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五人制足球队:我们将翻开湖南足球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3-23 13:17: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代表湖南出征五甲联赛的湖南师范大学五人制足球队。本文供图/湖南师大体育学院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记者 周雨墨)3月22日下午,结束了2017/2018赛季中国足球协会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南区赛的湖南师范大学五人制足球队从重庆回到长沙。结束这魔鬼赛程的首次职业联赛征程,小伙子们又将回归最简单的大学生活,回归到教室、训练场、寝室这枯燥无味的三点一线之中。

  3月21日下午,湖南师大五人制足球队7-11不敌三峡大学,最终以1胜3负小组第4的成绩,结束了首次职业联赛的征程。在此前三场比赛中,湖南师大分别以3-8负于杭州吴越钱唐湖北大学,7-3战胜成都大学和2-5负于广州湛江万众炜凌。对于这支组队仅半年,全部利用课余时间训练的纯学生军而言,这看似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已是他们拼尽“洪荒之力”交出的最好答卷。

  在这群小伙子之前,湖南足球在全国五人制职业联赛中无一席之地。而这次,他们向所有对手宣告:“湖南,有我们!”

  今年9月,他们将出征五人制足协杯的比赛,这对于这批年轻小将来说,又是新的期望。

  一无所有?我们有热情

  在2017年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中,湖南足球获得了历史性好成绩,男女足分获笼式足球季军和亚军,这也使张宇萌生了要组建湖南师范大学五人制足球队的想法。

球队在进行训练。

  张宇是师大本校足球方向博士,之后也成为了湖南师范大学五人制足球队主教练。在率队参加了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后,张宇坚定了要组建一支专业五人制足球队的决心,“我觉得五人制足球的未来值得期待,它和11人制足球完全不同的,将来湖南师大一定会有一支专业的五人制足球队”。

  说干就干,2017年9月,张宇开始着手组建队伍,大部分队员来自于2016级和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足球班。“之前我们没有特别组建五人制队伍,学校包括学院(体育学院)的足球训练也是在十一人制足球的基础上开展的。”张宇向红网体育介绍,“这次在学院院长汤长发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开始组建这支队伍,虽然五人制比赛和十一人制比赛完全不同,但想要选出好苗子,还是得从这些高水平的孩子们中来选择。”

  在各项比赛任务的压力下,这批入选了五人制足球队的队员们,只能在完成课业的同时兼顾两支球队的训练,即十一人制队和五人制队交叉进行。

  来自2017级的周汇峰,既是十一人制球队主力,也是五人制球队主力。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他曾表示:“其实兼顾两支球队训练很累,尤其是张老师带队的五人制,每次训练完都觉得掉了一层皮。冬训时,感觉每一天都过得很快,训练完回到宿舍干什么的力气都没有了,只想睡觉,睡醒一睁眼就想到又是新一天训练。”

  坚持不住的时候,周汇峰想过要退队,但每次一去训练又忍不住会拼了命地练习。而像他一样的队员还有很多——在这个阴冷的冬天,每天练到大汗淋漓,就是为了迎接开春这一场比赛。

俯卧撑训练。

  对于张宇而言,这批队员既是他的学生,也是他完成梦想的伙伴。把湖南师范大学五人制足球队打造为一支真正的职业五人制足球队,让这些代表湖南征战过全国职业联赛的孩子再回到湖南促进湖南足球的发展,是张宇目前最想完成的事,而这批队员,是见证他开始实现梦想的合伙人。

  “有的时候,挺心疼这些孩子的。因为现阶段我们没有赞助和冠名,经费也十分有限,别说补助,连伙食费都暂时没法保证,他们在冬训期间可以说是自己掏钱来训练。好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体育馆进行训练,虽然跟标准场地的大小还有出入,但对于我们来说,也算是有了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张宇说。

  此番前往重庆参加五甲联赛,张宇最忧心的不是怕输球,而是怕队员受伤。“若是小伤,我们还能自行处理,毕竟队员们自己也都是这一专业的学生。但若伤重了,就会很麻烦,因为我们没有队医。”

  对这支新生军而言,经费也许是他们的最大难题,多出一人都让原本就紧巴巴的预算更加为难。在与成都大学的比赛中,周汇峰顶着脚踝上的伤登场,在一次争抢中被对方球员一脚铲中脚踝,飞出场地撞到广告牌。

  “我当时以为自己的脚踝断了,一点知觉都没有。”赛后他告诉记者,“当场我就被担架抬下去了。”

  由于没有随队队医,他也只能一直采取冰敷处理,让疼痛稍稍缓解。即使如此,他也心想着的下一场与广东湛江的比赛,“也许我们最后也出不了线,但每一场比赛,即便输球,我们也想少输几个球。”

  在与三峡大学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周汇峰还是强忍着脚踝的不适上了场,为球队打入一球。与他一样,每一场比赛都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每一次登场都忘记伤痛的还有打入6球、在射手榜上排名第三的刘杰,还有刘敏、易柱等许多队员……“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伤,但每次上场也就忘了自己的伤。”

  一无所获?我们看到了未来

  “与杭州队的比赛,我们的最低目标是要进球。虽然比赛进行得很艰难,但在过程中我们也一度让对手很难受,结果也许不太理想,但这场比赛我对队员们是满意的,因为首战打出了球队的精气神。跟这样经验丰富的强队比赛,让我们明白了自己的缺陷。”从重庆回到长沙,张宇仔细地分析总结着每一场比赛,他希望和球队一起在比赛中成长。“广东队年龄层次和组合很好,他们都在25-30岁之间,而且这是一支非常团结的队伍,战术打法都极具特点。这场比赛我们最终以2-5输给了对手,但这是我们在小组赛中打得最好的一场。输在队员们太过年轻,经验不足,而且这是我们伤病最严重的一场,多名主力无法登场,使得战斗力大打折扣。”

湖南师范大学五人制足球队在五甲联赛亮相。

  第一次亮相职业联赛,也许1胜3负的成绩看起来并不理想,但实际上湖南师大五人制足球队的表现惊艳了对手,也获得了中国足协领导、赛场官员、比赛监督、裁判们的一致好评。

  这支初登大赛舞台的年轻球队,平均年龄不超过22岁,主力队员百分之九十为17-19岁。四场比赛,湖南师范大学共打入19球,各项参赛数据位列所有参赛球队第三位。

  三峡大学五人制足球队教练、中国U20五人制国家队助理教练王玮,在结束最后一场比赛后,特意前往湖南师大队员们的更衣室,表达了对队员们的赞许与期待。

  这次比赛后,球队中有3名适龄球员(17岁的周汇峰、18岁的刘杰、19岁的易柱)进入U20国家队教练组考察名单。

  意外吗?或许并不。

通过收看录像总结比赛经验教训。

  今年9月,湖南师大五人制足球队将再赴全国赛场,代表湖南参加2018年室内五人制足球中国足协杯。张宇表示,湖南师范大学五人制足球队作为一支最本土的五人制足球队,现在还太年轻,还需要不断努力、不断学习。这次从重庆回来后,球队将立即投入新一轮备战,希望这支年轻的球队能出现在更多大赛赛场,通过不懈努力有机会一直前进。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汤长发教授表示,一直以来都希望可以依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3所高校,分别承办省级篮、足、排球男女队。“这3所高校现有的校队水平都较高,场馆、师资、运转机制相对成熟,不仅可减少重复投入,集高校力量整合资源,也是体教结合的通行模式。”汤长发教授说,采取与高校共建球队的方式,在外省以及欧美地区较为普遍。此次师大率先成立五人制足球俱乐部,代表湖南参加全国职业联赛,希望这条路可以在学校和省体育局、省足协的支持下,一直走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