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梦喀秋莎】我以为大雪覆盖了俄罗斯人的世界杯热情 但他们却这样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8-02-08 10:3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寻梦喀秋莎】站在圣彼得堡街头 见百年前彼得大帝之所见

  【寻梦喀秋莎】俄罗斯人用造宇宙飞船的钱 建了“宇宙飞船”球场

  【寻梦喀秋莎】我在世界杯决赛场偶遇托蒂和范志毅

  红网时刻长沙2月8日讯(记者 周雨墨)从俄罗斯回来,吃着心心念念的湘菜,感受着久违的阳光,红网体育记者的心思却还停留在寒冷的北方。

  在前往俄罗斯之前,我曾在飞机上不断想象,我会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见到的景象:四处都是迎接世界杯的横幅,街边的百货商场墙壁上满是世界杯的海报,全城进入世界杯倒计时……

  但当我走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街头,才发现,所有的狂欢气息好像都被铺天盖地的茫茫大雪所覆盖了。就算是几个大球场的周围,也丝毫没有看到世界杯将至的影子,除了,圣彼得堡体育场内墙那毫不显眼的世界杯标识。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忍不住想,“这怕不是个假的世界杯举办地。”

“传奇杯”的看台上,有人在递球衣,有人在拍照。 摄影/周雨墨

  “俄罗斯人是不是对世界杯并不感冒?”当我在“传奇杯”赛场遇到俄罗斯记者时,我终于忍不住问出了这个问题。“为什么你会这么以为呢?”听到这个问题,面前的帅哥记者露出一脸不可置信的表情,“我们很期待世界杯的到来,而且我们也一直在为此做着准备。不过现在民众更关心的,也许是下个月的总统大选吧,你知道我们的总统么?”

冬日的克里姆林宫。只有总统在办公室办公时,上方才会飘起国旗。 摄影/熊宇

  3月,是俄罗斯举行总统大选的日子,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时间2月6日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当我在莫斯科时间2月3日(周六)下午参观克里姆林宫时,总统府上方,飘扬着俄罗斯国旗。据说,只有当普京在办公室办公时,这面国旗才会升起。看来,总统也是需要加班的,就是不知道,体育狂粉普京在出席了1月举行的世界杯抽签仪式后,还能不能出席6月的世界杯揭幕战。

  俄罗斯记者还告诉我,为了迎接世界杯,俄罗斯政府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而他们也在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做着各项工作。“我啊,除了俄罗斯队最喜欢的就是巴西队了!巴西队,你知道么?他们是最厉害的!”我仰头看着面前这个约有1米9的俄罗斯记者,忍不住踮起脚对着他说道,“也没有那么厉害的,我还是比较喜欢阿根廷队。”他也很不甘心、略带挑衅地俯下身子,说道,“那你知道巴西和阿根廷的驻地在哪么?”一听到这一问题,我不禁双眼放光,狗腿地凑上去,小声问道,“在哪?”“其实我也不知道,他们都挺神秘的,现在还是保密状态。”

专门带上球衣找偶像签名的俄罗斯球迷,他的身后还有人在排队等待。摄影/周雨墨

  在我与俄罗斯小哥的聊天过程中得知,为了给来自全世界的球迷呈现最好的俄罗斯,俄罗斯政府也是费尽苦心。总统普京在去年年底宣布,决定由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接管世界杯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而俄联邦安全局的前身就是著名的克格勃组织,他们以强大的实力和高明的手段而著称于世,是“世界四大情报组织”之一。也许这看起来有些夸张,但俄罗斯号称“战斗民族”,他们的球迷被激化后的战斗力也同样非常强悍,在2016年欧洲杯期间,俄罗斯球迷就以少敌多,在和英国球迷爆发的冲突中占据了上风。

  虽然此行前往俄罗斯没能在街头感受到浓厚的世界杯氛围,但在“传奇杯”现场,我还是感受到了俄罗斯人对于足球的狂热与喜爱。就像在上一篇稿件中介绍的那样,“传奇杯”是俄罗斯从2009年开始举办的一项,由35岁以上退役足球运动员参加的5人制足球比赛,参赛队伍除了有国家队还有混编队。与其说这是一项多么正规的足球赛事,我更觉得这像是一场小型的足球盛典。可即便就是这样的一场比赛,在俄罗斯零下十几度的寒冷冬日里,球迷们从莫斯科城的各个方向赶来,费力穿过及踝的雪地,只是为了在球场里为俄罗斯队加油。

这就是那个光膀子为自己喜欢的球星加油的小球迷。彪悍的气质要从小培养~摄影/周雨墨

  在场馆里,豁牙的小胖子趴在只比自己矮一个头的栏杆上,挥舞着小拳头大声喊着“RUSSIA”;十来岁的小男孩们一次次脱下身上的球衣,光着膀子呼喊自己喜欢的球星,祈祷着能得到他们的签名;有幸站在通道旁边的年轻小伙子们则是不断地掏出手机,露出八颗牙齿的微笑,拦截着这些昔日的球场巨星,换得一张张自拍合影……

  在这一时刻,我仿佛才能想象到,当这些积雪融化、当夏日来临、当来自全世界的球迷涌向这里、当卢日尼基的灯光亮起、当比赛的哨音响起、当此起彼伏的呐喊声响彻这座城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