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子傲:为李世石讲棋给朴廷桓当裁判的湖南美女棋手

来源:红网 作者:胡凯佳 编辑:符环宇 2018-01-25 10: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日,李世石来长沙与棋迷近距离交流,并与胡子敬/蒋蔚搭档切磋。朱毅五段与周子傲5段为本局讲棋嘉宾。图为周子傲5段在讲棋。 供图/杨志存

  红网时刻长沙1月25日讯(记者 胡凯佳)给围棋世界冠军的对局讲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1月20日,李世石来长沙与棋迷近距离交流,并与胡子敬/蒋蔚搭档切磋。作为当局棋的讲棋嘉宾,周子傲5段的回答是:“要紧跟世界冠军的对局思路,反应敏捷地给大家分析变化,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周子傲被棋迷们称作“湖南美女棋手”,为李世石的对局讲过棋,给朴廷桓当过裁判。但很多年前,她也可能成为被讲棋的人。

  湖南围棋新星?“职业的路辉煌却也有限”

  当今的世界棋坛,个性张扬的选手并不在少数。周子傲也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棋手,她会化着精致的妆,搭配时下潮流的衣着打扮,并时常在朋友圈发个美美的自拍。

  “你觉得我是不是个精致的猪猪女孩?”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周子傲俏皮地问。

  第一印象难以将她与围棋相联系,这样的情况,在周子傲最初接触围棋时也发生过。

周子傲5段近照,看到她的第一眼,你能猜出她是棋手吗? 除标注外,本文均由受访者本人供图

  “我从6岁开始学棋,大概是受家里人的影响,因为我爸爸很喜欢下棋,所以自己也感兴趣。”周子傲向红网体育记者谈起了她和围棋结缘的故事。大概在1998年,周子傲的父母将她送到了长沙市工人文化宫上围棋课,没想到第一次去就险些吃了“闭门羹”。

  “可能那时的围棋界顶尖选手都是男人,女棋手凤毛麟角。我记得教棋的老师一看到我就不大乐意收,觉得小女孩,看起来就不容易学会;而且围棋需要强大的逻辑思维和坚韧的斗志,这些对于女孩子来说都太难了些。”说起这些陈年往事,周子傲自己也笑了,“我能学上棋,还真得感谢我的启蒙老师杨老师。是他坚持要收下我的,觉得我有灵气,是个可塑之才。”

  周子傲口中的恩师杨老师便是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协副秘书长杨志存。对于周子傲这个弟子,杨志存点评道:“她的基本功很扎实,而且行棋注重均衡,是湖南女子围棋界的顶尖棋手之一。”

  从那以后,周子傲课余之外的时间基本上被围棋所占据,日复一日地静坐下棋,对于正处在爱玩年纪的孩子来说显然是种考验。“一天有三四个小时都花在围棋上,刚开始的时候确实觉得有点枯燥,但慢慢地自己就坚持下来了,而且我很喜欢那种纹枰论道的感觉。同时,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刚开始学棋就遇到了特别好的老师:杨志存、钟正泉、杨云杰、朱毅……他们都是湖南围棋界教父级别的高手,一直关心指导我,给予了我很多的鼓励。”谈起恩师,周子傲充满感恩之情。

  她没有让老师们失望。6岁学棋,8岁成为全省女子围棋冠军,10岁成为全国女子围棋冠军,周子傲成了湖南围棋界的新星。2003年,在第四次蝉联湖南省少儿赛女子冠军,并获得全国少儿围棋赛女子B组第二名时,她萌生了进军职业围棋界的念头。

  这算得上是她人生中第一个十字路口,多年后回忆起来,周子傲向红网体育记者作了个形象的比喻:左转是窄路(职业围棋),可能默默无闻也可能一鸣惊人;右转是宽路(上学读书),选择多种多样但充满了不确定性。

周子傲在参加围棋比赛。下围棋的她气质完全不同。

  “2003年我已经是业余5段了,具备了冲击职业初段的条件。当时,我的围棋教练杨云杰老师,启蒙老师杨志存老师,还有钟正泉老师、朱毅老师都在建议我打职业。我自己也去比过一次职业定段赛,竞争很激烈,遗憾没有选上。”周子傲说,但这并不是她选择另外一条路的唯一原因,“落选后,老师们都在鼓励我,说肯定还有机会;不过我爸妈并不想让我当职业选手,毕竟他俩都是大学老师,还是想让我读书考大学,所以我也没有全力以赴再去职业冲段了。”

  围棋职业选手的生活,或许可以从日本著名动漫《棋魂》中窥得一二。主人公进藤光在决心走围棋职业道路后进了棋院,为了成为职业初段每天与人下棋训练。周子傲觉得这和现实中的职业道路很像:“如果下决定要成为职业棋手的话,就要进专门的初段培训班每天练棋,就不能再像其他人一样上学读书了。”

  进入专门的培训班就能通过职业定段赛了?那可不一定。据杨志存介绍,一年一度的全国围棋定段赛有“围棋高考”之称,以2017年全国围棋定段赛为例,全国各地有400多名围棋少年报名参加,定段名额为男子20个,女子10个,录取率远远低于高考,而十多年前的围棋定段赛则更难。“我参加职业冲段的时候是男女混合比赛,而且年龄限制得很严格,我记得好像必须17岁以下才行。”周子傲向红网体育记者说道。

  最终,周子傲没有成为职业棋手。她进入了雅礼中学读书,并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远离了职业围棋圈的她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淡出了湖南围棋界。只是现在和围棋老师们聚在一块时,老师们还在为她当初的决定惋惜不已。

  “他们一直都觉得我很可惜。”说起老师们的遗憾,周子傲自己倒是看得很开,“老师们的心情我很理解,毕竟每出一位职业棋手,都是湖南围棋界的骄傲。不过于我来说,当棋手只是一种选择,我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想去做。职业的路辉煌,却也是有限的。热爱围棋,传播围棋,是我一直的追求。”

周子傲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合影。

  湖南黑嘉嘉?“我只是周子傲”

  2017年9月,在株洲炎黄杯世界华人围棋名人赛上,湖南的围棋迷们发现了一个久违的身影。2017年9月24日闭幕式的围棋队际赛上,湖南队中盘战胜北京联队。华以刚八段与周子傲5段联袂为现场的200多位棋迷大盘讲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其实在此之前,周子傲就受邀为城市围棋联赛讲棋。2017年8月,她与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围棋国少队主教练黄奕中七段大盘直播讲解长沙隐智队VS广州华夏汇的比赛。2017年5月,2017“金立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韶山站:陈耀烨VS朴廷桓,周子傲也担任了本局比赛的裁判。

  曾经的湖南围棋新星,以自己的方式重新活跃在了围棋的舞台上。

2017年9月,在株洲炎黄杯世界华人围棋名人赛上,华以刚八段与周子傲5段联袂为现场的200多位棋迷大盘讲棋。

  “去年是我收获颇丰的一年吧。”和红网体育记者谈起刚刚过去的2017,周子傲很感慨,“工作上我基本能熟练独立地完成,也有了属于自己的闲暇时间可以支配。我觉得是时候去做一些我喜欢的事情了。”

  她在努力工作。目前,周子傲就职于民航湖南空中交通管理局,经常需要24小时值班给飞行机组提供航行情报服务,指挥监控湖南省上空每一架飞机按航路航线和安全间隔飞行,确保航班安全高效运行。用她自己的话说:“We guide you home。我们就是‘空中交警’。”

  她在努力提升自己。为了多学一点,开阔视野,周子傲利用工作之余复习备考研究生,并成功考上了中南大学的MBA(工商管理硕士)。家在南边,单位在东边,学校在西边,一周还有8节课要上,周子傲在长沙的东西南三地来回奔波,不知疲倦。

  她也会爱美,也会打扮。街拍自拍手到擒来,潮服美妆如数家珍。“可能我是天秤座,可活泼可安静。我并不觉得我的外表与我下围棋这件事是矛盾的。棋手不能太拘泥于一种风格,因为棋盘上千变万化,有时需要保持冷静,有时需要奋起战斗。棋手需要多面性。”

  她不认为自己远离了围棋。尽管平时要工作还要读书,她仍时刻关心着围棋圈最新的世界大赛对局。从2016年火到2017年的围棋“人机大战”,周子傲一盘不落地看了全部比赛。“阿尔法狗”赶在2017年末上线的围棋教学工具,她也尝鲜体验了一把:“人工智能真的很难捉摸,有时候不按常理出牌。但我并不觉得AI会摧毁围棋,只会更加丰富我们对于围棋的理解。”

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中)、围棋国少队主教练黄奕中七段(左)与周子傲5段大盘直播讲解长沙隐智队VS广州华夏汇的比赛。

围棋国少队主教练、湖南籍棋手黄奕中七段与周子傲5段大盘讲棋。

  1月20日的李世石见面会上,周子傲近距离接触到了第一位挑战“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人类职业棋手李世石,并与朱毅五段联袂讲解了李世石对阵胡子敬/蒋蔚搭档的比赛。

  谈起对围棋世界冠军的印象,周子傲对红网体育记者说:“我觉得李世石是个天才,棋才令人钦佩。他的棋风顽强,善于逆转。起初我觉得他是位非常有个性的棋手,不过接触后我发现,他很认真,为人也很热情随和,算有点小惊讶吧。”

  羡慕吗?周子傲哈哈一笑:“我是他的粉丝。”

  现在,周子傲已是城围联的特邀讲棋嘉宾,她靓丽的外表与专业的讲解也收获了一批粉丝。有棋迷亲切地叫她“湖南围棋女神”“湖南黑嘉嘉”,觉得她像中国台湾女棋手黑嘉嘉一样智慧与美貌并存。当红网体育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之前都很开朗大方的周子傲也忍不住害羞起来:“谬赞啦,我觉得受宠若惊啊。这些都是棋友们对我的鞭策和鼓励,我很开心能够为湖南围棋事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不过可以的话,我并不想做‘湖南黑嘉嘉’,我只是周子傲。”

周子傲给小棋手们下“车轮战”指导棋。

  周子傲希望自己尽量低调,但在围棋上,她不介意自己稍微“张扬”一点。

  她告诉红网体育记者,2018年,她想讲解更多盘棋,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传统文化:“我知道现在围棋比较火了,但很多人对围棋的认识还停留在阳春白雪的印象上。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围棋的精妙讲解给大家听,用自己的方式去宣传推广这项运动。”

  最后,她还向红网体育记者发出了邀请:“你一定要来听我讲一次棋,你听懂了,我就赢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