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破国内女排联赛得分纪录 李盈莹是下一个朱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胡凯佳 2018-01-05 15: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1月5日电 题:排坛新星李盈莹:下一个朱婷?

  新华社记者 张泽伟

  单场45分打破朱婷保持的国内女排联赛得分纪录、联赛小组赛后总得分和扣球得分超过韩国名将金软景等“大牌”列第一……天津女排17岁的主攻手李盈莹本赛季表现可谓一鸣惊人,很多人称她是“冉冉升起的超级新星”,甚至是“下一个朱婷”。

  上赛季只在天津女排偶尔替补出场的李盈莹,本赛季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在她和王媛媛等年轻球员的带领下,“十冠王”天津女排摆脱困境、完成了新老交替。她的出现也让天津女排十余年的战术打法出现变化。过去,天津女排由于缺乏强力主攻,只能依靠整体配合、小球串联等,而“重炮手”李盈莹带给天津女排更具攻击性的打法,很多时候,当其他保障环节不太稳定时,可以依靠她的强攻能力一锤定音。

  跟李盈莹交过手的不少球员都对她称赞不已。金软景说:“跟她打球,我仿佛看到了朱婷的影子。而且她十分年轻,却已经发挥出了很高的竞技水平。她的潜力巨大,我相信通过不断比赛与训练,以后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排球运动员。”

  那么,李盈莹究竟强在哪儿?

  从天赋和身体条件看,李盈莹联赛报名身高是1米92、扣球高度3米12,相信再过两年,她的身高等条件会与朱婷相当。而且,李盈莹并不是一味靠身体打球,她善于动脑子,变化多,“球商”高。

  从技术能力看,李盈莹已具备较好的基础。在发、扣、拦、垫、传等技术中,作为高大主攻,李盈莹在发、扣环节优势明显,目前在联赛发球榜上名列第七,她的扣球不单有力量,而且手法富于变化,直线、斜线、吊球等,能随机应变,后排进攻也很有威力。

  李盈莹防守能力同样了得,目前以93次有效防守排在防守榜第十位,而排在她前面的,基本是各队自由人。

  虽然在天津女排的战术安排中,李盈莹不接一传,但这并不表示她不会一传。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称,这样的安排是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李盈莹的进攻能力。前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曾这样评价李盈莹的一传能力:“到手的球基本不会丢。”

  拦网可能是目前李盈莹的一大短板,她的移动、判断、经验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那么,李盈莹有资格和机会进入国家队吗?

  随着本赛季的大放异彩,召她进国家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从她目前的能力、潜力,以及国家队长远发展来看,李盈莹入选国家队应该只是时间问题。不过,一旦入选,她就要面临适应和改变的问题。国家队目前的战术打法尤其是一传体系是两名主攻和一名自由人接一传,李盈莹作为主攻手进入国家队势必要接一传,但她的一传能力究竟如何不得而知,但肯定缺乏经验,一旦站上国际大赛势必会成为追发的对象。一传是生命线,如果李盈莹不能提升自己的一传能力,即使进了国家队也难有大的发挥。

  或许,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国家队利用李盈莹增加一种战术打法,改变一传体系,由一名主攻、一名接应、一名自由人接一传。如果国家队现有接应队员一传不能保障,也可由张常宁改打接应并负责接一传。

  当然,现在谈李盈莹能否入选国家队以及入选后的战术适应和改变问题,似乎为时尚早。对于现在的李盈莹来说,首先要排除干扰,尤其是调整好心态,保持年轻球员应有的谦逊、踏实,努力弥补短板,提升技术,让自己更加完善、强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