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那些少年】梦想从未走远!2018,我们一起追梦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1-01 20: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日讯(记者 周雨墨 罗学尧)2017年8月中旬,在红网体育频道正式上线之际,我们特别推出了“追梦少年”系列报道,把镜头和文字献给那些在体育路上一直不懈追逐梦想的孩子们。2018到来之际,我们重温那些追梦少年,也展望新的追梦故事。愿所有人的梦想从未离开,最终都能实现,愿多年后猛然回望前半生,依然是少年。

  张洁:用汗水为未来铺路的苗族女孩

可爱的湖南女足球员张洁。供图/受访者

  在2017年快要结束时,女足劲旅天津女足宣布退出职业联赛,让人唏嘘不已,也不禁感慨女足发展的不易与坎坷。也是在2017年,沉寂了近30年的湖南女足重新出现在全国大赛上。虽然最终3战皆败,未能在天津全运会U18女足比赛中小组出线,但对于这些集训不过两个月的姑娘们来说,她们已经用尽了自己的“洪荒之力”。

  出生于千禧年的张洁是今年出战全运会的湖南U18女足队中的一员, 这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湘西小女孩在足球场上有着一股惊人的拼劲和狠劲。与现在从幼儿园就开始踢球的娃娃不同,张洁直到初中一年级才开始接触足球,但她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代表湘西的第一批女足,也成为了湘西女足的第一任队长;3年后,她又成为近30年里第一批湖南U18女足。对于张洁来说,这是她第一次代表湖南足球也是最后一次。

  4年的时间,她与足球日夜相伴,腰伤、脚伤不断,倔强的她从未退缩,“因为我起步得比别人晚,所以要流比别人更多的汗水。”

  相关链接:湖南U18女足长沙启程 出征全运会预选赛

  莫悠然:会弹琴写文,更会踢球

莫悠然在比赛中。供图/受访者

  9月,当同龄小朋友们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进校园时,10岁的莫悠然离开了爸爸妈妈保护只身前往西班牙,走进西甲劲旅马竞,走向“大都会”。

  莫悠然是20名第六批万达“足球希望之星”中的一名,他从20多座城市3000余名小球员中被马竞青训教练一眼相中。因为他细腻的脚下技术、灵活的过人招数、虽然稚嫩却新奇的足球思维还有敢想敢做的勇气。

  这个喜欢看书、弹得一手好钢琴还运营着公众号的五年级小学生,还是一个足球知识小博士,知道所有的足球明星、边缘知识和足球新闻。而现在格列兹曼、萨维奇、奥古斯托-费尔南德斯这些只出现在新闻里的马竞球星对于悠然而言,都近在咫尺。9月16日,莫悠然成为见证马竞在万达大都会首秀的68000名幸运儿之一;9月28日,他牵着当值裁判的手走进大都会球场中央……

  从长沙到马德里,莫悠然选择了这条并不容易的路,关于未来,他也早已想好:三年后继续留马竞;四年后进国少队;六年内进马竞梯队备战西甲;九年后进国家队努力杀入世界杯;40岁退役后从事金融业或考教练证,还想当个裁判。

  相关链接:这个小学生很牛!会弹琴擅写文还是足球“希望之星”

  廖子东:梦想成为职业拳击手

小“拳王”廖子东和师父戴振宇合影。 供图/戴振宇

  因为伤情,邹市明再次出现在每一个人的手机头条,此前他作为奥运冠军、金腰带获得者,一次一次让拳击被大众熟知、被接受、被喜爱。与邹市明一样,长沙小拳王廖子东最开始接触拳击也只是“误打误撞”,而非想要成为“武林高手”。

  放书包、脱外套、换鞋、戴手套,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这一套动作廖子东已经重复了6年,放学到拳馆就像回家一样。一秒挥拳5次,一次击破5厘米厚的木板,3分钟击打550下……还有隐藏在宽松外套的6块腹肌,这个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少年,一旦站上拳台,眼神会一秒变犀利,气场会一秒变强大。

  在教练戴振宇眼中,廖子东是一个有拳击天赋的小孩。但天赋也抵不过无尽的训练:跑步、翻轮胎、打靶、空击、步伐、击破、扛沙袋、跳绳、速度球、实战对抗……这些只是廖子东日常训练的一部分,每一次训练都在3小时以上,强度逐渐递增,汗水在身上汇成一股小河流过背沟滴在拳台上。

  “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坚持下去,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拳手。”

  相关链接:【追梦少年第二季】小“拳王”廖子东:一秒能挥五拳

  陈哲宣:现役年龄最小的湘籍国脚

训练中的陈哲宣一丝不苟。 摄影/罗学尧

  12月20日,U14国家队结束在广东佛山的集训,陈哲宣也回到山东鲁能,与队友们一起准备元旦晚会,迎接新年的到来。

  5岁师从前女足国脚王燕初显天赋,8岁经由国脚王永珀之师张涛进入鲁能,14岁因在全国大赛中表现出色入选国少集训。陈哲宣的足球之路看似有贵人相助、一帆风顺,之中付出的艰辛和酸甜苦辣却只有自己知道。小小年纪离家进入足校,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不断成长成熟,面对压力只能加倍努力,面对未来只能坚持不懈。

  也许陈哲宣会沿着国少、国青、国家队一路向上,也许他也会从16岁开始进入鲁能职业队在中超赛场寻得一席之地,又或许他会另有一番事业让足球变成自己生活中最大的爱好。无论未来的路如何走,现在的他只是一个严格控制饮食、努力保持身材为了梦想而斗志昂扬的少年。

  相关链接:长沙伢子陈哲宣入选U14国足名单 或为湘籍现役最小国脚

  杨慧贤:飞檐走壁的湘西姑娘

杨慧贤的日常训练,就是在这块石壁上不停地上下攀爬。 本文摄影/周雨墨

  2017年年末,教育部送给在寒冬里拼命训练的孩子一份大礼,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从2018年起,教育部将委托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牵头组织跆拳道、击剑、柔道、攀岩等多个项目进行全国统考。其中,2018年优秀运动员将获得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的机会。这一通知的颁布,让练习这些项目的小运动员们一下子成为了挤在高考独木桥上众多学子羡慕的对象。可他们,真的那么让人羡慕么?

  破皮的老茧、光秃秃的指甲、残留的滑石粉,这双手始终让人无法想象,她的主人只是一个15岁的小女孩——杨慧贤。12月的长沙,每一股风都好像能穿透厚厚的棉服进入的骨子里,而那个在空旷攀岩场“飞檐走壁”的少女,衣着也单薄得同样让人无法相信。

  不过,虽然攀岩是辛苦的,但也是攀岩,让杨慧贤从大山里走到了省城,让她在练习这一项目仅仅几个月后,就在全运会上惊艳亮相。更是攀岩,让这个温暖朴素的湘西姑娘对未来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并对未来有了期许,“现在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先稳定突破13秒,再逐渐突破10秒大关。”没有想要成为全国第一,也没有想过站上世界之巅,她只希望自己能越来越好。

  相关链接:【追梦少年第三季】杨慧贤:飞檐走壁的湘西姑娘

  高煋蕊:视孙杨为偶像的泳坛小花

成为职业游泳运动员,是“泳坛小花”高煋蕊的梦想。摄影/周雨墨

  在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上,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包揽最佳男运动员和最具人气男运动员两项大奖,这样的孙杨看起来更具偶像气质。一直以来视孙杨为偶像的高煋蕊,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成为像孙杨一样的游泳运动员”的决心。

  起步晚、学业繁忙、家乡距离长沙远,这些都不是问题。练习游泳不过两年,今年第一次尝试1500米自由泳,成绩已逐渐赶超数个比自己出色的远动员。在吉首时,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先跑至少5公里,傍晚下课后练习游泳到十点再做作业,一点也不放松。每年寒暑假一到就从吉首赶往长沙进行集训,从不间断。今年9月,高煋蕊如愿以偿迈出了向偶像看齐的第一步,成为了国家二级运动员。

  相关链接:【追梦少年系列】泳坛小花高煋蕊:我的偶像是孙杨

  陈雨农:足球队长为长沙市一中代言

陈雨农曾代表中国中学生联队参加第45届亚洲中学生男子足球(U18)锦标赛。 摄影/符洹雨

  陈雨农,对于红网体育而言是个特殊的名字。2017年1月份,作为红网体育频道创栏后首个采访人物,长沙市一中足球队守门员陈雨农与这个传奇球队的故事得以被发掘。

  高挑的身材、文静的气质,家中满桌的历史书籍,陈雨农就这样闯入了红网体育的视线。尽管以他一米八八的身高足以胜任前锋的位置,但陈雨农对守门员位置情有独钟。“不是没有羡慕过队友们冲锋在前,但我深知守门员位置的重要性,这让我对自己的守门员身份倍感自豪。”

  说起长沙市一中足球队的光辉历史,陈雨农懂事地归功于学校的重视、教练的负责、家长们的支持与队魂的传承。如今,距离陈雨农初次接受红网体育专访已接近一年。在过去的2017年里,他帮助长沙市一中夺得了2017年湖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也首次披上“国字号”战袍代表中国中学生U18联队出征伊朗设拉子。2018年,陈雨农即将迎来又一次“大战”——高考,红网体育祝福他打赢这场“比赛”。

  相关链接:身披国字号战袍 陈雨农出征前练的不是足球竟是舞蹈

  顾家宁:从熊孩子到全省冠军

顾家宁在练习打高尔夫。供图/受访者

  2017年6月11日,来自湖南首尔国际高尔夫学院的学员顾家宁夺得了2017晋合·湘水湾青少年公开赛暨先锋青少年高尔夫巡回赛冠军。

  由于深受父亲的影响,顾家宁从小在高尔夫球堆里长大,也终归像父亲顾炜一样爱上了这直径42.627毫米的高尔夫球。曾经,来自于父亲的高尔夫球天赋让他陷入迷失,如今,也正是在顾炜的引导下,顾家宁已然不再是当年的熊孩子。在成千上万次枯燥的击球练习下,顾家宁正成为一个耐心而沉稳的高尔夫球手。

  上天会眷顾努力的人,越努力越幸运,也希望顾家宁能像他的偶像乔丹-斯皮斯一样,出现在世界高尔夫大舞台,超越父辈的光环,打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相关链接:顾家宁:从熊孩子到全省冠军只差一个高尔夫的距离

  王祖隆:穿越60公里练球的篮球小子

酷爱篮球,这个暑假每天为练篮球往返约两个小时的王祖隆。 供图/受访者

  60公里,是浏阳蕉溪镇到长沙市区的距离。2017年暑假,王祖隆几乎每天都要坐着父亲的车,穿越60公里到湖南湘粮国际勇胜篮球俱乐部青训营接受专业教练的培训。

  作为红网体育“追梦少年”系列第一季的篮球小子,王祖隆与父亲王诗果,成为了2017年“追梦少年”系列人物中比较有代表性的父子故事。正是由于父亲宽阔的臂膀,有梦少年方可站在父辈的肩上摘星揽月,而“陪伴”则是浇筑梦想永远离不开的种子。

  “哪怕2017年的最后几天,他也去了勇胜青训营。”王祖隆的父亲王诗果向红网体育表示,孩子始终在坚持训练。篮球,已然成为他们亲情的纽带。时光荏苒,待到孩子长大成人,瞥见家中那表皮早已被磨光的斯伯丁篮球,愿他能回忆起儿时与父亲每次单挑斗牛的快乐与感动。

  相关链接:【追梦少年系列】篮球小子王祖隆:篮球是我的最爱

  黎皓阳:德馨杯上失落的恒大少年

黎皓阳与妈妈的合影。 摄影/罗学尧

  2017年德馨杯国际少儿足球邀请赛已经结束半年有余,但那个趴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栏杆外无法上场的恒大足校“场外第12人”黎皓阳却依然牵动着我们的心。

  那软趴趴的背影,和直勾勾的眼神,尽是一个孩子的落寞与愿望。作为在长沙土生土长的孩子,黎皓阳孤身一人南下广东,背负着自己的理想与家庭的希望,前往恒大足校潜心修学。

  由于比赛前的一次“降级”,原本可以代表“恒大”出战2017年德馨杯的黎皓阳错失在家门口大展身手的机会。趴在栏杆上看着自己的队友在场上冲锋,黎皓阳的失落却被爸妈看得清楚。

  2018新年伊始,红网体育记者对这名我们挂念已久的孩子进行了回访。黎皓阳母亲廖晓媚说:“尽管孩子目前还没有在班级中重回一队,但他现在比以前自信很多,我们看到他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努力,也就高兴了,谢谢大家的关注与鼓励,祝大家新年快乐!”

  相关链接:黎皓阳:守望恒大足校的长沙伢子 期待伯乐的“场外第12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