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赛事展望:世界杯、冬奥会和亚运会登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12-30 11: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激情与冰雪交相辉映之下,运动极限能否再次获得超越?这一切的未知数,都让我们热盼2018的到来。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8日电题:激情与冰雪辉映

  ——2018年重要体育赛事展望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马小林、单磊

  2018年,又一个双数年,又一个体育大赛年。这一年,四年一轮回的足球世界杯、冬奥会和亚运会等重头戏将再次粉墨登场。激情与冰雪交相辉映之下,体坛又将诞生怎样的经典故事,运动极限能否再次获得超越?这一切的未知数,都让我们热盼2018的到来。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永远是全世界体育迷关注的焦点。6月14日至7月15日,俄罗斯世界杯将在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在内的11个地点举行。本届世界杯虽然意大利、荷兰、美国、智利等强队缺席,但不会妨碍比赛的精彩。

  “潘帕斯雄鹰”阿根廷将在小组赛中遭遇冰岛、克罗地亚和尼日利亚队的阻击。克罗地亚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一流,而冰岛队在预选赛中力压克罗地亚获得小组头名晋级,加上非洲诸队中实力最强、大赛经验最丰富的尼日利亚,阿根廷队这次的小组赛可谓艰险重重。

  在今年有着世界杯“风向标”之称的联合会杯比赛中,世界冠军德国队再次夺冠,成为世界杯夺冠的大热门。不过德国队的小组赛之路也不会轻松,他们遭遇了瑞典、墨西哥这两个难缠的对手。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不但被分到同一组,而且在首轮便将展开“伊比利亚德比”,为争夺小组头名势必要拼个你死我活。这或许会给同组有一定爆冷实力的摩洛哥和伊朗一些机会。

  中国男足虽然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但十几年来首次打入预选赛最后阶段,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男足小伙子们也展现出良好的比赛风貌。明年3月22日至26日,第二届“中国杯”足球赛将在广西南宁举办,除中国队外,其他三支队伍分别是来自南美洲和欧洲的劲旅乌拉圭队、威尔士队和捷克队。乌拉圭队的苏亚雷斯、卡瓦尼等球员是巴塞罗那和巴黎圣日耳曼等豪门的当家球星,而威尔士队中一直不乏贝尔这样的世界顶尖球员。多年来中国男足鲜有机会与世界强队过招,“中国杯”将是难得的练兵机会,也是国足备战2019年亚洲杯的重要环节。

  同样走在复兴路上的中国女足将在明年征战亚洲杯,时间是4月7日至22日。“铿锵玫瑰”同东道主约旦、泰国、菲律宾队分在一组,相对轻松,而另一组则包括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越南队,堪称“死亡之组”。根据规则,亚洲杯前五名将晋级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决赛圈。中国女足的冰岛籍主教练埃约尔松表示,亚洲杯要确保晋级世界杯,同时也要力争冠军。

  精彩纷呈的里约奥运会仿佛还在昨天,平昌冬奥会已经在千呼万唤中翩然而至。本届冬奥会举办时间是2月9日至25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在普天同庆的贺岁声中,平昌冬奥会好似一道华美的西餐,体育迷尽可大快朵颐。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3金4银2铜的成绩,这一成绩基本反映了中国冬季运动的实力和水平。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中国代表团的各支队伍在平昌冬奥会周期内厉兵秣马。从目前的备战情况来看,奖牌争夺主要还是依靠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平昌冬奥会困难很多,挑战很大,但中国运动员将会力争好成绩、谋求新亮点、打出高士气,而中国队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为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建立信心。

  除了冬奥会,还有青奥会。10月6日至18日,第三届夏季青奥会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在上一届南京青奥会上,中国的年轻一代同来自五大洲的青年运动员比拼技能、交流文化、收获友谊,彼此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可以预见,友谊将在美丽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延续,青春的舞曲也将再度唱响。

  8月18日至9月2日,第18届亚洲运动会将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印尼南苏门答腊省首府巨港等城市举行,这也是2018年的重头戏之一。本届亚运会原本于2019年在越南河内举办,但2014年河内突然宣布因为经济压力放弃举办权,随后亚奥理事会接受了印尼接办亚运会的申请,并同意提前至2018年举行。

  在上一届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再次展示出无可匹敌的综合实力,轻松实现亚运金牌榜九连冠。此番做客雅加达,继续蝉联亚洲体坛“老大”不在话下,而考虑到东京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此次亚运会也将是亚洲各国和地区锻炼新人、磨合阵容的好机会。

  2018年将是风靡全世界的“三大球”(足球、篮球和排球)集中展示的一年。除了足球世界杯之外,男排、女排和女篮的单项世界性大赛都会在这一年“扎堆”进行,各路英豪势必展开激烈较量。

  9月9日至30日,世界男排锦标赛将在保加利亚和意大利举行;9月29日至10月20日,世界女排锦标赛将在日本展开。此外,女篮世界杯将于9月22日至30日在西班牙进行。这三项赛事中国均已获得参赛权,面对新的挑战,国字号球队是否已经准备好了?

  年初传统的冰雪季里,冰雪健儿们除了在平昌决战之外,还将在一系列的世锦赛中继续角力,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世界速度滑冰短距离锦标赛、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和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而在火热的南半球,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如期拉开战幕,美国的网球“女皇”小威在诞女之后将再度君临天下,中国“金花”也将再次踏上大满贯的寻梦之旅。

  2018年还有多个项目的世锦赛,包括羽毛球、体操、举重、斯诺克等。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和乒乓球团体世锦赛也在这一年举办,中国“王牌”之师将重装上阵。此外,两个基础大项田径和游泳将在2018年分别上演室内世锦赛和短池世锦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