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难忘这些面孔 湖南体育的2017因他们而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7-12-29 15:56: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那些值得被铭记的老朋友,湖南体育因他们而精彩。制图/符洹雨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周雨墨 罗学尧) 2017年,红网体育一共报道了24位运动员和教练员,他们中有经历了湖南湘涛潮起潮落的元老级大哥,也有刚刚加盟球队的小毛孩子;有从学生军打成湖南勇胜职业球员的CUBA得分王,有签约球队七年的“死忠”球员;有全运会实现个人大满贯的奥运冠军,有以“黑马”之势横空出世新科三金王;还有默默陪着运动员一路成长的教练员们。

  年终红网体育选取了其中五位一直陪伴湖南人的老朋友来和大家一起回顾2017,他们是效力湖南职业足球十五载的王琛、见证了中南大学西南称王和湖南勇胜取得历史性好成绩的彭嘉欣、圆梦天津成就大满贯的向艳梅、“抗韩英雄”“China Hero”马玺清和天津抱憾退役的“杠上花”谭佳薪。

  王琛:坚守湖南足球十五载

王琛是湖南足球十五年发展的见证者。摄影/周雨墨

  湖南金果、湖南湘军、湖南湘涛,王琛用十五年见证着湖南职业足球的起起伏伏。重组、冲甲、降级,王琛也用十一年参与了湖南湘涛全部的光辉荣耀与低谷。在老牌湖南球迷心中,王琛就是湖南足球的代表,他的职业生涯就是湖南职业足球近年来的发展史。可在王琛心中,他只是一个离不开也放不下湖南球队的湖南足球人。

  在湘涛的十一年里,王琛从球迷口中“不会射门的前锋”成长为队里的头号射手;又从头号射手摇身一变成为爆发力极强的中后卫;还在这一赛季时不时客串边前,连他自己都不禁笑称自己为“万金油”。2017赛季首发21场,出场1897分钟,这位33岁的老将表示就算比赛踢得再艰难,身体再累,心里是舒服的,因为始终奔跑在这片自己最喜欢的绿茵场。

  2017的湖南湘涛并不十分顺利,2017的湖南足球却正在蓬勃发展。也许湖南现在仍然不算是足球的沃土,底子也还差了些,但总有一批又一批足球人在坚持。“从湘军到湘涛,其中的坎坷不言而喻,我觉得球队会是一颗常青树,我们也终将变成一个传统俱乐部。”

  相关链接:王琛:在湖南踢了十五年职业联赛的湘潭老口子

  向艳梅:2017大满贯圆梦

向艳梅在全运会中夺冠,实现职业生涯大满贯。摄影/周雨墨

  参加过三届全运会的向艳梅,拿过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举重金牌,唯独缺少了一块全运会金牌。在8月30日的天津全运会赛场,她终于摘得这枚宝贵的全运会金牌实现个人大满贯。

  四年前的辽宁,向艳梅曾在领先9公斤的大好局面下,最终因为体重稍重而与冠军失之交臂。四年后在天津,虽然抓举直到第三把才成功,但到了挺举向艳梅一出手就将冠军收入囊中。“其实备战天津全运会时,我们就把目标锁定了,那就是自己跟自己比,拿下这块全运会金牌。”

  从湘西小城走到长沙,从2008年在全国举重冠军赛崭露头角到2013年在世界大赛中大放异彩,11岁开始练习举重的向艳梅付出了让人无法想象的努力。2012年临阵无缘伦敦奥运会、2013年错失辽宁全运会冠军,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终见彩虹,2016年里约登顶,2017年天津圆梦。

  相关链接:向艳梅两把定乾坤,全运夺金成就大满贯

  马玺清:自主创业 投身电竞教育

曾经的中国FIFA第一人,现已投身电竞教育事业。供图/受访者

  在电竞逐年火爆的背景下,打了十几年FIFA的马玺清绝对算得上是一员老将。

  人们对他的印象大多还停留在“被滴滴司机砍伤的电竞季军”,却不甚了解他的职业生涯:曾代表中国参加2003年WCG世界总决赛,一举击败当年韩国FIFA第一人成为“抗韩英雄”,被西方媒体竖起大拇指夸赞“China Hero”;也曾夺得2004年FIWC FIFA项目亚洲亚军,差一点晋级世界总决赛,与小罗失之交臂。2016年,马玺清获得了由美国EA公司颁发的FIFA杰出贡献奖,感谢他在FIFA项目上作出的贡献。

  现在,35岁的马玺清又有了新的目标:投身电竞教育,帮助现在爱玩游戏的孩子正确认识电竞,重新搭建父母和孩子之间因游戏而中断的沟通桥梁。他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立了“湖南启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这家公司正处于孵化阶段。马玺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纠正社会对电竞行业的偏见和误解。“老天注定要让我吃这碗饭。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就要坚持下去。”马玺清说。

  相关链接:忘掉“滴滴被砍”吧 他是被西方媒体竖大拇指的“China Hero”

  彭嘉欣:株洲的CUBA60分先生

株洲伢子彭嘉欣是2017赛季湖南勇胜金健米业唯一的本土球员。供图/湖南勇胜金健米业篮球俱乐部

  一年以前,人们只知道这个小伙子是来自株洲的CUBA 60分先生,中南大学主力得分后卫。

  作为“西南王”中南大学铁血教练白江的得意门生,彭嘉欣曾率领中南夺得2014年CUBA西南赛区冠军,之后又在2015年CUBA八分之一决赛对阵西南财大的比赛中狂砍60分,刷新CUBA单场得分最高纪录。2017年,披着中南大学在籍研究生、湖南本土球员的璀璨星光,彭嘉欣加盟职业篮球湘军湖南勇胜金健米业。在赛季前的系列热身赛中,彭嘉欣现身说法,稳定的三分投射让球迷大开眼界,此后的2017赛季NBL正赛,彭嘉欣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并最终帮助湖南勇胜金健米业勇夺2017赛季全国季军。

  也正是由于红网体育的报道,彭嘉欣的名字越来越有厚度。嚼摈榔、跑不动、鬼机灵,原来,得分王也可以像邻家小哥一样亲切。而彭嘉欣最近一次被红网体育“捕获”,是在2017年湖南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给白江做助教的他有模有样。再见老友,彭嘉欣显得很惊喜,他说:“好久不见!”

  相关链接:篮球健将彭嘉欣爱嚼槟榔 比起女朋友更在意球场

  谭佳薪:泪别赛场的传奇

9月3日晚的比赛结束后,谭佳薪(前排右)接受队员安慰和祝福。摄影/陈寒冰

  2017年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上,20岁的湖南女子体操队队员谭佳薪哭了。

  尽管她有着另一个身份:中国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尽管她获得过2013年多哈世界杯高低杠金牌;尽管她在2013年东亚运动会斩获女子高低杠金牌、女子跳马银牌;尽管她在2014年至2015年的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赛上均获得了银牌;尽管她与队友商春松一同帮助湖南女子体操队拿回阔别十年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尽管她在2016年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与团体冠军失之交臂……

  2017年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谭佳薪迎来了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这回,她未能率领湘妹子们拿回冠军。20岁如花一般的年纪,对于体操运动来说却已是一名老将。即将退役,谭佳薪比谁都想站好这最后的一班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谭佳薪的眼泪,是不服,更是不舍。

  阔别谭佳薪,湖南女子体操队还将继续前进;而谭佳薪本人,也终于可以回归平凡坐在课堂里,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

  相关链接:“杠上花”全运后退役 长沙妹坨谭佳薪泪洒津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