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足球青训选材的迷思:天赋和技艺是一切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牧青 编辑:符环宇 2017-12-27 09:24: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王牧青)早先,一则“某省足球学院选材硬性规定球员身高180cm以上”的传闻着实令人诧异,不过很短时间内,该学院就悄然撤下了相关条款。长久以来,关于足球选材的话题,在中国足球长期关注成绩的大背景下,很少被人提及。记者通过一番了解,却感到各种足球选材标准的背后,是足球思维的不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足球少年张风宣在训练。秦皇岛市海港区耀华小学校长王艳秋 供图

  业余教练并不全在“选材”

  随着社会各界对足球发展日益重视,十几年前由地方体校和知名足球学校培养球员的基本模式,如今正发生着变化。校园足球和社会青少年足球日益普及,体校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越来越多的足球培训机构应运而生,那么,对小球员的选材角度有变化吗?

  其实,在面向社会招生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看来,能培养出走上职业道路的球员当然好,把足球作为兴趣来传递同样重要。在北京从事青训近10年的官教练(化名)就认为,站在专业的角度,有天赋的孩子,一眼就能看出来。

  “我们平常做训练营,来踢球的孩子,有的是自己爱足球,也有的是家长酷爱足球,但除了凤毛麟角的几个人,九成以上的孩子不具备成为职业球员的能力。所以对我来说,孩子来了以后,只看一点:喜欢足球就可以。”官教练说。

  至于判断拔尖的孩子潜力如何,更高一级的足球学校、甚至职业俱乐部会派专门人员来考察和了解,训练营也会主动去推荐。“身体素质特别好,足球智商非常出色的,我们会推荐上去。但让足球更广泛地普及才是我的心愿。毕竟我才能碰到几个人,想让足球水平上去,还得更多人踢才行。”

  老派教练的“经验判断”

  为一家北方俱乐部梯队建设服务超过10年的王教练(化名),已带出了3个年龄段的球员,从他手下走上中超、中甲赛场的球员近20人。选材,是为俱乐部组建梯队的头号大事。

  “身体素质、基本技术、心理抗压能力,这些都是选材时我们需要考虑的。”王教练告诉记者,他手下拔尖的几名球员,在选材阶段都已展现出了超人一等的天赋,有的是踢球思路清楚,有的是身体素质极好。

  “但如果说选材的标准,我觉得是靠经验判断,没法落在文字上。”王教练推心置腹地说,多年做青训总结出的“感觉”,是他在选材过程中最重要的标准,但这是一个很难去量化的标准。

  他举了一个例子,某个孩子的身体条件一般、踢球的感觉也不突出,但可能只是一个动作、一个节奏,教练敏锐地捕捉到了,就选中了,这些东西,其实也是足球天赋的一种。

  欧洲球队的视角

  就选材的角度问题,笔者请教了很多专业人士,得到的结论大同小异。不过,与欧洲顶级联赛的青训专家的交流中,一个独特的角度渐渐浮现。选材的过程中,真的只有足球技艺一项指标吗?

  “我们会考察球员包括性格特点的综合素质。”法甲尼斯的青训主管曾告诉记者,球技非常重要,但俱乐部的青训工作会非常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原因与中国的青训一样: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走上职业。

  他向记者介绍:“我们重视孩子足球之外的能力,比如,如果孩子平时的课业成绩不达标,我们将会停止这名球员的训练。课业成绩在选材过程中,同样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指标。最终,我们进入一线队,踢上欧联杯、欧冠的青训出品球员,都是球、学兼优的。”

  或许,在足球选材的标准上,处于落后状态的中国足球没有捷径可走。但相比欧洲先进的足球理念,中国足球在青训方面还差出很多,不仅是球员的基数、教练员的水平,最重要的选材思路方面,中国足球距离先进还有差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