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罗斯支持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加冬奥会 超200人有望参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胡凯佳 2017-12-14 09:10:3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俄罗斯支持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加冬奥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郑昕)尽管被禁止代表团整体参加明年的平昌冬奥会,但俄罗斯奥委会已经表示,将支持本国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加冬奥会。

  在不断有选手遭遇禁赛的大背景下,俄罗斯奥委会做出的这一决定,还是得到了包括平昌冬奥组委主席李熙范等的欢迎。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上周做出决定,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邀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国际奥委会这一被看作“网开一面”的举措,很快得到了俄罗斯的回应。

  当地时间12日,俄罗斯奥委会在莫斯科召开会议,支持本国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加平昌冬奥会。目前已被暂停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的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表示,他希望能有超过200名俄罗斯运动员出现在平昌冬奥会上。

  “我们有超过200名运动员具有获得参赛资格的潜力。”茹科夫表示,“我认为国际奥委会会确保俄罗斯高水平运动员得到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资格,比如我们拥有优秀运动员的冰球队。”

  就在茹科夫做此评价之前的几个小时,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女子冰球队开出禁赛罚单,理由是队中有6名运动员涉嫌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使用禁药。这6名涉事球员被终身禁赛。

  最近几周来,已有超过30名参加过索契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因涉嫌使用禁药被国际奥委会终身禁赛。包括索契冬奥会冠军特列季亚科夫、索契冬奥会3枚银牌得主维列格扎宁在内的选手在被取消成绩的同时,被终身禁止参加冬奥会和夏奥会。目前受到这类处罚的俄罗斯选手,涉及雪车、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速度滑冰等冬奥项目。

  在12日俄罗斯奥委会会议上,俄罗斯冰球队员统一身着“俄罗斯在我心中”的服装,而其他参会运动员则穿上了本来为本届冬奥会设计的俄罗斯代表团蓝色制服,以表达决心。

  茹科夫表示,剥夺运动员代表祖国参赛的机会,是不可接受的。“尽管我们认为国际奥委会制裁俄罗斯代表团的决定是明显不公平的,但同时我们的现实处境让我们必须做出决定,支持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

  即便是以中立身份参赛,俄罗斯运动员也必须经过各自项目的选拔达到参赛标准,且不存在违背《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情况。

  另外,会议还通过决议,敦促俄奥委会执委会和领导层采取一切措施保障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茹科夫表示,俄罗斯将尽力支持本国运动员在中立旗帜下参赛,并且让他们不去公开评价国际奥委会等机构近期的一系列决定。

  “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俄罗斯运动员应该前往韩国,为了祖国的荣光去全力争胜。”他说。

  俄罗斯奥委会的决定很快得到平昌冬奥组委的肯定,平昌冬奥组委主席李熙范回应称,俄罗斯奥委会的举措是“万幸的”。他表示:“我们希望俄罗斯运动员能够前来平昌。虽然他们不能身着带有俄罗斯国旗的服装参赛,但也许他们可以举着国旗出现在闭幕式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