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体育探访长沙桂花树小学女篮:打起球来长发都敢剪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胡凯佳 2017-12-11 16:34:2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1日,2017赛季长沙YBL青少年篮球联赛在长沙市桂花树小学开幕。当天上午的比赛中,桂花树小学女队以58-49顽强逆转国防科大附小队。 摄影/刘丰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记者 罗学尧)历时一个月 ,2017长沙YBL青少年篮球联赛已经进入到决战阶段。新鲜的赛制,严格的裁判,巨大的比分显示屏,热爱篮球的孩子们得以在周末套上球服、穿上战靴,打上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

  12月3日,在2017YBL篮球联赛季军争夺战中,本次联赛的唯一一支女篮“桂花树小学女队”在全程落后的情况下,再次上演绝地反击,在比赛结束前1.7秒通过罚球锁定胜局,以51-49绝杀龙源队,从30支男队中脱颖而出斩获季军,笑傲群雄。而这支队伍,在前不久结束的长沙市九运会女子少年组篮球比赛中,力压群雄一举夺冠。

桂花树小学女篮获得长沙市九运会篮球比赛女子少年组冠军。 供图/匡迎

  在11月11日的2017YBL联赛揭幕战中,这支巾帼英雄队也以同样的方式末节反超,绝杀国防科大附小男队。

  桂花树小学女队在本赛季YBL联赛中七战五胜,尽管是唯一一支女篮,但她们并不惧怕任何对手。要知道,12岁的男孩们一旦上了球场,可就不知道什么叫“怜香惜玉”了。本赛季YBL联赛首日,摄影师刘丰(艺名:刘贵香)的镜头记录下了女篮队员们的飒爽英姿,姑娘们与同龄的男孩在场上为了争抢球权陷入了“地面战”。谁说摸爬滚打只是男孩们的标签?

桂花树小学女队的女孩子与国防科大附小队的男生同场竞技。 摄影/刘丰

  除了13名六年级女队员,桂花树小学女队同样也拥有参赛队伍中唯一一名女教练员——匡迎。这名刚刚从湘潭大学毕业不久的23岁女孩,曾是湘大女篮一员,如今褪去球员身份,尽管还只是一名代课老师,但她却已经深深爱上了三尺讲台。

  说起自己手下这13名爱徒,匡迎满是骄傲。“和同年龄的男队打球,其实她们打得非常费劲,不管是从身体对抗还是爆发力上,女孩子都比较弱势,最终取得这样的成绩,不管是队员还是家长们都很惊喜。”显然,对于2017赛季YBL联赛季军的成绩,匡迎和她的队员十分满意。

  11月25日,前篮球国手闫宇峰做客长沙YBL联赛,对小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匡迎带着自己的队员在一边学习聆听,对于她们而言,接触标准篮球的机会很宝贵,年轻的教练员也始终在摸索中前进。

匡迎(右一)和桂花树小学女队姑娘们合影。 供图/匡迎

  身高178cm的匡迎私下打扮很轻熟,令人丝毫看不出自己曾经的篮球运动员和如今的篮球教练身份。一旦走进课堂,踏进球场,她会像换了个人似的,用姑娘们的话说,“她在球场上严格的样子像个坏姐姐。”

  “我性子比较急,有时候一着急语气就会比较重,但姑娘们知道篮球场上的规矩。每次回到场下再想起来,我觉得她们真的又可爱又懂事。”匡迎说。

  葛轩乐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这个六年级的姑娘不仅是桂花树小学女篮的一员,同时也还是我们俗称的“五道杠少年”。

  原本长发飘飘的她,为了打球剪掉了自己的长头发。

匡迎和葛轩乐的合影,这时的葛轩乐还是个长发小姑娘。 供图/匡迎

为了打篮球,葛轩乐剪了短发,显得英气逼人。 供图/匡迎

  “葛轩乐以前很不乐意让别人碰自己的头发,有好几次我催她去剪头发她都不愿意,结果匡教练一句话要求全队都要剪,孩子二话不说自己跑去剪了,都没告诉我。”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葛轩乐的妈妈张梓绪说。“回到家我看到以后特别惊讶,但现在越看越觉得女儿漂亮。”

  葛轩乐只是这支队伍的十四分之一,与大多数家长一样,母亲张梓绪经常观看女儿的比赛。而这份心情,想必与男队员的家长是相同的。

  冲撞、拼抢、倒地、受伤,姑娘们同男孩们一样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女儿的每一个动作都撞击着父母的内心。

  回忆起观看女儿打球的场景,这位感性的母亲立刻就红了眼眶,骄傲又心疼的泪水在眼里打转。

  今天是周一(12月11日),匡迎像往常一样在桂花树小学篮球场迎接小女孩儿们的到来。作为这所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篮球的气息和身影在这里无处不在。放学后,室内外球场到处都是上公益课后篮球班的孩子,全校都展览着孩子们自己创作的篮球漫画,而这些漫画上的小人,大多都扎着辫子。

  匡迎早已和自己的队员一起将齐腰的长发剪掉,一众一年级的小女孩抱着5号球围在身边,看着她手里的棒棒糖眼里发光……

  这些连球都抱不稳的小姑娘们,就是桂花树小学女篮的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