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湘女”周继红:唯一带出两个大满贯的举重教练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12-06 18:44:15
时刻新闻
—分享—

周继红在湖南省举重中心耐心指导小队员训练。本文摄影/罗学尧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周雨墨)由湖南省妇联举办的2017年湖南省寻找“最美湘女”活动在今年8月中旬正式启动,经层层推荐选拔,周继红从众多报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30名候选人之一。这30名候选人岗位不同、个性不同,年龄也有差异,周继红是其中唯一一位体育界“大佬”。今天下午,红网体育记者在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见到了周继红,并对她就本次入选“最美湘女”进行了采访。点击这里参与投票>>

  从当运动员起,周继红从事举重行业已有数十年,先后担任中国女子举重队教练、湖南省女子举重队教练,她也是首位带出了两位举重大满贯得主的教练员。“周教练是我们湖南举重的灵魂人物,从她成为教练员到现在,已经为湖南举重带了3代运动员。第一代是以王明娟和李萍为代表,王明娟也是全国首位女子大满贯得主,她获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2007年世界杯冠军、2009年全运会冠军等;李萍也先后获得过第十届全运会女子53公斤级冠军、2005年和2007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等。第二代是在2017天津全运会上成就大满贯的向艳梅等人,第三代则是今年冒头的全运会冠军侯志慧、廖秋云等运动员。”湖南省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

  谈到自己这次成为“最美湘女”候选人,周继红表示,首先还是很感谢能得到主办方的认可,但最主要的是希望借由这次机会把湖南举重队和举重这项运动推广出去。“实际上,我们举重项目在奥运会上是除跳水外拿金牌数量最多的,但社会大众对于我们的接受程度却远不如其他项目,我们的奥运冠军也远不如其他项目运动员那样被大家所熟知,所以希望能借由这一次次将我们展现出来的机会,推广举重这个项目。”

周继红对每一个小队员都会全力培养。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2017年天津全运会举重冠军向艳梅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也谈到,“正如周教练所说的,举重作为一个大项的接受度不高,甚至很多人都不了解这个项目,对举重有许多误解,比如会把个子压矮等,我们这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相比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显得有些不为人知。希望能借由此次周教练入选‘最美湘女’为契机,让我们这些投身举重项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被社会认识,将来我们可能也会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或是力量型的趣味赛事来慢慢推广举重。”

  带领向艳梅、侯志慧和廖秋云在天津全运会上一举夺下三金后,周继红仍然没有放松。她告诉记者,虽然奥运会和全运会都已经暂时告一段落,近期压力也比较小,但回来也还是一直在盯着队里的小队员训练。现在看来,长远目标就是备战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像去年未能去成里约的侯志慧等小将都是东京奥运会的有力候选人,短期目标就是尽量多发现几个好苗子。“今年我去看了一下省里的青少年举重比赛,相较于前两年来说,今年的参赛运动员少了近三分之一。而且目前队里的小队员都是00后,与向艳梅、侯志慧这一代90后不同,00后的孩子更加难带。因为他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这样一个信息高度发展的网络时代所接触的诱惑也更多,能坚持下来专攻举重的越来越少。”周继红谈到未来举重运动的发展,流露出一些担忧。

  周继红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她也是一名妻子、一名母亲、一个女儿。全心全意扑在事业上的她,不得不放弃大部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说起丈夫、父母和女儿,周继红觉得,自己更多的是愧疚。“对于我的家人来说,我可能都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可任何事情都是如此,有舍有得。我既然选择了投身举重事业,也无比热爱这一事业,那么就必然会牺牲自己的生活。所谓忠孝不能两全就是这样子吧。”以这样一种永不疲倦的工作热情和坚持到底的精神,周继红赢得了单位同事和全体体育同仁的认可,在2005年、2009年、2014年、2016分别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我们的教练员每天6点带领队员出早操,晚上9点到12点查房要看着所有队员就寝,全年无休没有节假日,这种工作强度和其中的艰辛不是大部分人可以想象的。所以周教练能获得这么多嘉奖、入选这次‘最美湘女’的评选,也是实至名归的。”周均甫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