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走在“半条被子”发生地汝城 2017山地户外大赛收官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12-02 20: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20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 本文摄影/陈放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特派记者 周雨墨)2017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年度系列赛收官之战,12月1日至3日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郴州汝城沙洲村举行。大会以“伟人故里、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20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毛泽东侄女毛小青、朱德外孙刘康、彭德怀侄外孙张峰等伟人后代也应邀参加活动。

  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旅发委主办,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郴州市文广新局、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汝城县人民政府承办,汝城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汝城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协办,湖南御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运营执行,红网、腾讯·大湘网负责全程宣传。

2017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最后一站在汝城县爱莲广场启动。

  湖南省登山运动协会副主席、御峰体育负责人张彪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大会活动为期三天,设有大会开幕式、健身徒步暨重走长征路、越野车队红色长征之旅、忆苦思甜露营体验活动、红色主题晚会、自行车穿越九龙江联赛等活动。主会场设在汝城县爱莲广场,在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汝城热水温泉景区、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延寿瑶族乡、井坡镇、三江口瑶族镇等景点设分会场,一步一景串联起汝城多个原生态特色景点,全面诠释汝城‘体育+旅游’业态的发展魅力,促进汝城红色旅游文化发展,倡导全民健身,提升汝城的城市知名度与影响力。”

  12月2日上午,2017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最后一站在汝城县爱莲广场正式开幕。郴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庞涛宣布大会开幕,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书记黄建明讲话,汝城县委副书记何青松致欢迎辞,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副局长张志宏,汝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昕为红色长征之旅越野车队授旗。革命后代代表毛小青、刘康、张峰,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周光正,湖南省旅发委办公室主任龚铁军,郴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建敏为徒步暨重走长征路队伍授旗,运动员代表、裁判员代表宣誓,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精彩的太极拳、柔力球等表演。

开幕式授旗仪式。

开幕式柔力球表演。

  健身徒步暨重走长征路的大部队在开幕式后正式出发,近千名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的运动员参加了这一项目。毛小青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沙洲村是红色文化发祥地,是军民鱼水情的见证地。我们感激先人的创举,因为有他们的奉献,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文化需要传承,历史更需要铭记,今天的活动太有意义了,作为革命后代,看到大家如此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借此了解红色历史文化,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与重走红军长征路同步进行的还有越野车队红色长征之旅,100辆越野车从爱莲广场出发,途经井坡镇白云仙、延寿瑶族乡等地,最终到达文明瑶族乡沙洲红色旅游景区。

身穿红军服的健身徒步队出发。

  据红网体育了解,近年来,伴随着户外健身休闲运动的高速发展,2017年由本土IP升级为国字号赛事的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用独特创新的赛事理念,将体育、旅游、文化有利结合,完成了由单一的体育比赛向具有独特创新价值赛事的质变。大会以旅游为载体、体育为手段、文化为内容,先后在张家界武陵源、岳阳君山、江苏镇江、益阳桃江、长沙黑麋峰、永州江永举办,最后以汝城为红色之战收官。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不仅将中国的红色文化与体育文化融为一体,利用体育赛事的形式和规则,生动地展示战争年代汝城县革命老区军民鱼水之情的感人事迹;它既是正规体育比赛,又是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也是规范的群众健身活动,作为收官之战更显其革命情怀和历史意义。

越野车队出发。

  附:“半条被子”的故事

  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这个“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了全中国,让人们又一次重温了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历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