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棋圣归葬故里 吴清源纪念园在福州落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旭 编辑:符环宇 2017-12-01 09:4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吴清源女儿吴佳澄、弟子林海峰等为吴清源铜像揭幕。王东明摄

  中新社福州11月30日电 题:百年棋圣归葬故里 吴清源纪念园在福州落成

  作者 闫旭

  “清源伯伯归故里,闽山闽水吖欢喜。榕树苍苍茉莉香,福天福地怀抱你……”11月30日,在孩童稚嫩的福州方言歌声中,吴清源雕塑纪念园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落成。

  吴清源之女吴佳澄、弟子林海峰、芮迺伟以及日本棋士会会长武宫正树等来宾出席揭幕仪式。

  吴清源于1914年6月12日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的名门望族,后举家迁入北京。十一岁时,被誉为“围棋天才少年”的吴清源扬名北京。十四岁时与母亲、长兄一同赴日本继续学弈。

  在其鼎盛的17年里,吴清源以十次升降式的“十番棋”,令当时日本棋坛所有顶尖人物全部降级,创造了日本围棋界的“吴清源时代”。进入老年,他更创造性提出“21世纪围棋”,升华围棋的艺术性,揭示围棋的高远境界。

  2014年11月30日,吴清源去世,享年100岁,被称为“百年棋圣”。

  揭幕仪式上,吴清源之女吴佳澄、弟子林海峰及出席活动的部分嘉宾一同为吴清源雕塑揭幕,全体来宾向铜像行三鞠躬礼。随后,吴佳澄及吴清源的三位弟子行祭奠礼,点檀香、敬茉莉花茶、献果,表达对吴清源的敬意。

  铜像是吴清源坐在棋桌前下棋,旁边写着他说过的一句话:“一百岁后我也要下棋,两百岁之后我在宇宙中也要下棋。”吴佳澄直呼铜像栩栩如生,和父亲本人的样子很相像。

  “突然瞬间就是师父又出现在眼前,非常激动。百年以后,他回到故乡,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我觉得非常好,我们也可以常常来看他。”说起师父,芮迺伟声音哽咽。

  芮迺伟是世界围棋历史上第一个女子九段棋手。1993年,她在日本成为吴清源的关门弟子。当天的揭幕仪式上,芮迺伟身着红色上衣。她说:“因为拜师那天我穿着一身红衣,所以我今天也穿着一件红色衣服来见师父。”

  吴清源对故乡始终有很深的牵挂,会讲福州话,每次回到福州都要到处走走,并去祖坟祭祖。30日是吴清源逝世三周年纪念日。连日来,福州举办了多场以“回家”为主题的活动纪念这位出生在福州的棋圣。

  28日,吴佳澄捧着父亲的灵盒放入铺满红白两色玫瑰花瓣的穴中,林海峰培土,将吴清源归葬于绿树环抱的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1995年你回福州时就说,你100岁后还要回来。我来帮你圆梦了。”吴佳澄对父亲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