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文读懂中国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形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征 编辑:符环宇 2017-11-21 15: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各世界单项运动组织将报名的截止日期定在2018年1月左右,这意味着2017-2018雪季将成为获得冬奥会资格的最关键时期。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综述:一文读懂中国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形势

  新华社记者 徐征

  北京时间11月19日,随着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首尔站落幕,平昌冬奥会四站资格赛全部结束。凭借最后两站比赛的出色发挥,中国队拿满了短道全部项目冬奥会的满额参赛席位,这也是中国短道队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席位。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短道速滑项目就占了9枚。作为中国在冬奥会上当之无愧的“金牌项目”,短道的满额参赛让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底气又增加了几分。

  平昌冬奥会将于2018年2月9日拉开大幕,各世界单项运动组织也将报名的截止日期定在了2018年1月左右。这意味着刚刚到来的2017-2018雪季将成为获得冬奥会资格的最关键时期。在今年10月,中国已将平昌冬奥会的102个小项的国家队全部组建完成,各运动队都在积极争取冬奥会参赛资格。

  除短道速滑外,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都已确定了平昌冬奥会席位。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介绍说,中国队已取得了冬奥会双人滑3个、男子单人滑2个、女子单人滑和冰上舞蹈各1个,总共7个参赛名额,将有11名运动员参赛。

  中国的另一个优势项目、也是唯一一个获得过冬奥会金牌的雪上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延续了强劲势头。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已拿满男、女各4个参赛资格。目前队伍正在内蒙古阿尔山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雪上训练。12月上旬,队伍将在张家口崇礼进行两站世界杯比赛,2018年1月还要奔赴美国盐湖城参加一站世界杯。随后队伍将返回沈阳,全力备战平昌冬奥会。

  自由式滑雪的另外一个项目雪上技巧的队伍目前在崇礼集训备战世界杯,力争冬奥资格。不过,雪上技巧队教练华泽亮介绍说,雪上技巧项目最有可能出现在平昌的运动员仍然是参加过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宁琴。自由式滑雪双板U型场地则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这支队伍重点则放在了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

  索契冬奥会上,张虹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会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不过在平昌冬奥会周期,饱受膝伤困扰的张虹在前两站世界杯的表现并不理想。在荷兰和挪威进行的两站世界杯赛中,张虹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均未能进入前八名,滑行成绩处于近几年来的低谷。目前速滑世界杯还有两站较量,分别在加拿大和美国。平昌冬奥会速滑的名额也将在这四站世界杯之后产生。不过对于中国队的运动员来说,为中国队争取到了冬奥会的入场券也并不意味着能够出征平昌,选手们还要在今年年底参加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该比赛将决定中国速滑队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名单。

  单板U型场地也是中国雪上项目有希望冲击冬奥奖牌的队伍之一。中国在2004年组建了这个项目的队伍,已参加过3次冬奥会,最好成绩是刘佳宇在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的女子第四名。目前,刘佳宇和队友蔡雪桐基本拿到了入场券,男队的张义威也争取到了一个名额。不过在冬奥会前仍有四站世界杯赛,首站将于12月7日在美国举行。最终名单要等到明年的1月19日才能确定。单板队领队李扬透露,单板U型场地成绩近几年稳定上升,整体水平要比2014年索契时好,向更好成绩冲击是全队的目标。

  单板滑雪的另一支队伍——平行回转也是成绩喜人。目前队中的宫乃莹已经拿到了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女队另外一名队员臧汝心和男队的毕野也很有希望进军平昌。上个赛季,中国队在单板平行回转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从三十余名上升到了第七名。

  2017年冰壶世锦赛后,中国男、女四人冰壶均未获得冬奥会门票,只能寄希望于12月5日进行的冬奥会落选赛。目前,中国仅有王芮、巴德鑫的混双拿到了冬奥会资格,由于两人要专注于混双比赛,因此四人冰壶队又要加入新人重新磨合。目前,中国两支队伍正在加拿大等地进行训练和比赛。中国冰壶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就是通过落选赛拿到的资格,不过相比较而言,平昌的形势更加严峻。

  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目前的参赛资格均未确定。中国冬季两项队教练张庆介绍说,目前中国队在冬两项目上女子有两个可参赛的资格,但只有选手在接下来的世界杯等积分赛中表现正常,中国队才能确保拿到这两个名额。男子则需要更加努力。张庆表示,目前中国选手的训练状态不错,但总体来看中国队水平没有太大提高,平昌冬奥会前景并不太乐观。11月24日,冬季两项世界杯系列赛在瑞典拉开首站战幕,中国队在瑞典主教练的带领下将继续为冬奥会资格而战。越野滑雪情况也类似,出生于1989年的满丹丹女子世界杯排名224位,尚金财在男子世界杯排名286位。两人目前的世界排名可以给中国队拿到名额,但中国选手能否最终出征冬奥会还要看接下来积分赛的表现。

  高山滑雪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代表团的弱项,前几届冬奥会均是依靠国际滑雪联合会分配给各成员的名额参赛。平昌也是如此,目前中国在高山滑雪项目均只有男、女各一个分配名额。

  不过,雪上项目并非没有突破。刚刚成立一年多的中国雪车队就有好消息传来,在11月11日进行的雪车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选手耿文强获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实现了中国选手在雪车世界杯上参赛和完赛“零的突破”。中国选手进步迅速。他们将继续在本赛季的洲际杯和世界杯赛上争取积分,冲击平昌冬奥会入场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