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长马圆满落幕 来看看他们眼中的长马是怎样的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11-20 18:12:37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融湘江银行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中国选手李鹏夺得男子全马冠军。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长马男子全马项目上夺冠。图为李鹏冲线瞬间。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记者 周雨墨)11月18日,华融湘江银行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在贺龙体育中心鸣枪开跑。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入冬的星城寒气逼人,但这如同狂欢一样的比赛依然精彩万分。最终中国选手获得了男子全马、男子半马和女子半马三项比赛的冠军。来自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的体育教师李鹏以2小时27分44秒的成绩,在拿下个人首个国际马拉松赛全程冠军的同时,也击败了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改写了非洲选手包揽该项赛事冠军的历史。李鹏获得了2万元奖金。

  连续三年举办的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已从铜牌赛事升级为银牌赛事,更有望借由本届赛事的成功举办升级为金牌赛事。在2000余名志愿者和6000余名安保人员的保驾护航下,20000万参赛者圆满地完成了各自的比赛项目,享受了奔跑带来的种种乐趣。长马经过3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每一个参与者的节日,无论是志愿者、工作人员抑或是参赛者,都为长马赋予了自己的意义。

  风太大,咬着牙挺着

  李鹏是河南人,1984年出生,现在是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体育教师。在本届长马上,李鹏以2小时27分44秒的成绩力压埃塞俄比亚选手获得男子全马项目冠军。

终点处,李鹏跪地流泪。

  长马男子全马项目冠军李鹏:2小时27分44秒不是我的最好成绩,上周刚好在上马(上海马拉松)跑出2小时24分多,本来今天是背靠背比赛,想着进2小时30分就可以了。在17公里折返时看到前面只有两个选手,突然心里就有了想法,看看能不能拼到前三。在30公里超过第二名,在37公里超过第一名的选手,后面真是咬牙在顶。现在国外的马拉松运动员几乎垄断了国内马拉松领奖台,虽然我只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体育老师,一个业余选手,但其实我觉得我如果能和他们有的一拼,我肯定会咬紧牙关跟他们全力去拼,这次也蛮幸运获得第一名。

  我跑步时间很长了,2008年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到今年是第十年。不过我从去年开始才准备全马,之前是跑半马。这次夺冠蛮意外的,冲过终点时也流泪了。说句实在话,冲过终点后觉得爸妈老婆孩子都在看电视,流泪是觉得自己挺自私的,为了跑马拉松,陪伴他们的时间非常少。

  这次跑长马,是我第一次来长沙,之前去过张家界和怀化。觉得长沙生活节奏比上海慢很多,风景也比较好,自然风景多,很漂亮的。跑步的时候看看风景可以转移疲劳。长沙是我的福地,明年我一定会再来。

  下着雨跑起来反而放得开,就是太冷了

  “花豹小杰”徐伟杰是红网体育“追梦少年”系列策划的主人公,这位18岁常德独臂跑者的励志故事打动了本届长马组委会,组委会特别为徐伟杰举行了“爱心号码义卖”活动。最终,通过爱心号码义卖,组委会为小杰拿到五公里迷你跑资格,同时也为他募集了一笔善款。

在酒店,徐伟杰身穿特步提供的装备表达自己跑长马的兴奋。 摄影/罗学尧

  独臂跑者、“花豹小杰”徐伟杰:比赛前一晚我兴奋到失眠。今天的比赛,迷你跑出发时间最晚,我也是好不容易才按捺住了自己想要跑到队伍前列去的冲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长马,特别想在赛道里留下一张属于我的照片,所以我跟红网体育的记者说了要麻烦他帮我拍一张,在我跑在队伍最右边的时候。

  我最后是用了24分钟跑到橘子洲头,平均每公里耗时约5分钟吧。虽然下着雨,但跑起来大汗淋漓反而放得开了,就是太冷了!

  我非常感谢红网体育、长马组委会以及特步,终于圆了我跑长马的梦。

  长沙就像湘菜一样,火辣辣的

  长马全马项目官方配速员郑少惠:我来自福建宁德,是这次长马全程马拉松项目的官方配速员。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长沙,但也马上就感受到了长沙的城市魅力。长沙就像湘菜一样,火辣辣的!我非常喜欢这里!

  原本几十公里的赛程对于很多第一次挑战全马的选手来说就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而上午的绵绵细雨也让比赛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整个比赛不仅考验我们的体能储备,也考验我们的意志力。所以我觉得平时的训练积累十分的重要。

  这次来到长沙我有两个希望,一个是能够顺利完赛,另一个就是沿途看看长沙的景色,体验湖湘文化。很幸运两个愿望都实现了,我爱长沙!

本次长马全程马拉松项目领跑者郑少惠(前)。 摄影/符环宇

  想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光脚”参赛选手黄巧花:我们都是在长沙上班的娄底人,这次长马比赛上赤脚跑完了迷你跑项目。之所以选择光脚比赛,是为了响应长马赞助商华融湘江银行“光脚公益”的号召。

  每当想起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连鞋子都穿不上,心里就十分难受。所以当看到有这样的活动,我们立马决定参加。其实光脚跑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阴雨潮湿的天气下,光脚参赛让我们有了受寒感冒的风险。但是,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更需要我们的关注,想到这些我们都觉得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我衷心地希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怀,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来自娄底的参赛选手“光脚”参赛,呼吁社会关注山区贫困儿童。 摄影/符环宇

  宣传正能量,弘扬正能量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长沙马拉松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希望能够办成跑友、爱好者和市民的一个狂欢节,这是我们的初衷。作为体育工作者,我们不忘初心就是要全民健康。2017年的马拉松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奔跑中国系列赛,长马是今年的收官之战,今年以红色马拉松为主题,自始至终贯穿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宣传正能量,弘扬正能量。

贺龙元帅之后贺黎明(前排中)来长沙,为红色之旅奔跑中国收官站长沙国际马拉松启跑仪式发令。前排左一是李平。摄影/小禹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体育强国,所以我们首先就是要下决心建设体育强市。马拉松带动的东西很多,它体现了全民健身的理念,而且各种跑团团结在一起来跑,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有更多的精力投身到工作中。同时它也是一种体育新经济,能把红色旅游、把各景点和体育结合起来,把马拉松文化和日常工作中的各种精神结合起来,所以我觉得本次马拉松的意义更非同寻常,是我们跑进新时代的一次群体大型体育活动,也是一次红色旅游+体育的大型群体活动。

  在我看来,把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结合最好的就是马拉松,因为它没有门槛,任何人都可以跑,既可以有专业运动员从竞技的角度不断提升竞技的水平,同时,普通群众也可以养成健身的习惯。马拉松也是体育产业中普及最广的,带来全民健身的消费热,这个消费热会带来新的产业链,不仅是旅游+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融合,也是要文化娱乐产业、体育装备业、制造业各个产业的引领和融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