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登高到“暴走” 运动让中国老年人活力绽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琳海 编辑:符环宇 2017-10-28 17:5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重阳登高是一项流传已久的活动。10月28日重阳节,除了登高,越来越多中国老年人用各种运动方式拥抱青春,享受晚年生活。

  新华社西宁10月27日电题:从登高到“暴走”运动让中国老年人活力绽放

  记者 李琳海

  由唐代诗人卢照邻的《九月九日登玄武山》和王昌龄的《九日登高》可见,重阳登高是一项流传已久的活动。10月28日重阳节,除了登高,越来越多中国老年人用各种运动方式拥抱青春,享受晚年生活。

  陈步存老人家住北京丰台区,年过七旬的他每天都会和老伴娄秀英去家附近的丰台槐新公园锻炼身体。老两口都是当兵出身,也许是因为年轻时有出操的习惯,现在陈步存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长跑。

  他说,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们也在降低运动强度,现在每天健步走的里程在8公里左右。为了端正姿势、保护关节,他们经常会使用运动手杖,行走之余还可以拉拉筋骨。

  “时代不同了,现在老年人会更加注重生活的品质,但首先就是需要一个好的身体,户外健身的同时我们有了亲近自然的机会,运动让我有了好的精气神,也让我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陈步存说。

  民政部公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

  中国老龄化已成趋势,怎样让老年人健康安度晚年成为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课题。各地积极筹办的老年人体育协会不失为一个有益尝试。

  目前全国的市、县(区)一级已普遍建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一些地方的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还发展到社区、居委会和农村的行政村,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

  68岁的王爱军家住山东青岛,退休后,他加入了当地的排球协会。每年5月至9月,他都会和一群沙排迷们去家附近的海边打沙滩排球。王爱军说,天气好的时候,每天在青岛第一浴场打沙排的不下50人。

  “刚退休时每年会和小区的老人们打打牌,只是消磨时间。时间长了,感觉腰也出了问题。但打沙排就不一样了,我们吹着海风,踩着细沙。和大家一起在沙滩切磋球技让我有了一种年轻的感觉。”王爱军说。

  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为更多老年人的选择,运动让人年轻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在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藏族老人伊西卓玛用舞动锅庄的方式迎接每一天。

  71岁的伊西卓玛年轻时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工作,退休后住在西宁,每天早晨,她都会穿着藏装去西宁中心广场跳锅庄舞。

  伊西卓玛说,每天听着弦子音乐跳起欢乐的锅庄,感觉自己脚步都轻盈了。

  “热情的藏族人一般会在接待客人时跳起锅庄舞,我觉得现在西宁广场上的锅庄舞也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用藏族人豪迈的舞姿欢迎到高原古城西宁的客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