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预赛41分高居南美第一 蒂特带领巴西“王者归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焱 陈威华 编辑:符环宇 2017-10-12 09:3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10日电题:蒂特带领巴西王者归来

  新华社记者 赵焱陈威华

  巴西足球队在10日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结束后以41分高居南美区排名榜第一,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主教练蒂特功不可没。

  在南美区的18场比赛中,巴西队取得12场胜利,仅失利一场,净胜球30个。虽然成绩出色,但事实上在蒂特上任前巴西队曾一度排名第六,连附加赛的资格都没有,是蒂特最终挽救了巴西队,带领巴西队走向俄罗斯。

  预选赛前六轮巴西队还是在邓加主教练的指挥下,战绩为两胜三平一负。在百年美洲杯上输给秘鲁队止步于小组赛后,曾经的“五星巴西”失落异常,要求邓加下课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而接任呼声最高的就是时任科林蒂安斯俱乐部主教练的蒂特。

  巴西人形容蒂特上任前后国家队的变化就像“从水变成了酒”。蒂特重新招入一些几乎被遗忘的球员,又给一些新人以机会。重新入选国家队的保利尼奥连续在比赛的关键时刻进球,而新星热苏斯已经得到了全队的认可,被邓加弃用的马塞洛和阿尔维斯成为蒂特教练组确认的主力。

  巴西国家队在蒂特接手后犹如一台比赛机器,首场比赛就在基多高原上客场3:0战胜厄瓜多尔队,接着2:1力克哥伦比亚队。后面9场比赛中7胜两平,总共攻入27球,仅失3球。

  在世预赛最后一场比赛的赛前发布会上,蒂特依然对邓加给予了肯定,认为邓加在自己上任国家队之初给予了必要的帮助,而自己的成功仅仅是因为“百分百严肃对待每一场比赛”。

  蒂特说:“我得到的遗产是不错的,球队的整体体系基本确定,这支队伍在2014年世界杯后一蹶不振,但其实直到2013年成绩都不错,在联合会杯上曾经三球战胜西班牙队。当然留给我的也有问题,就是积分榜上的名次不理想,球队压力非常大。”

  世预赛的告别赛对手是两届美洲杯冠军智利队,而且智利队只有取胜才能直接晋级决赛圈,蒂特所做的就是要忘记球迷们的各种评论,让巴西队交出一份最满意的答卷。最后他们做到了。3:0的胜利不但保持了蒂特上任后预选赛上的不败战绩,还挽救了另外一支南美劲旅阿根廷队。

  蒂特认为:“其实我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平和,就像把头放在枕头上寻找最舒服的姿势,找到我们最佳打法就坚持不懈。智利队是近三四年中我最欣赏的球队,阿根廷队从来都是我们尊敬的对手,哥伦比亚主教练佩克尔曼与我关系很好,因此我强调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坚持自己,而并不是一定要与哪支队伍成为死对头。”

  早在今年3月蒂特就率领巴西队提前4轮确保出线,成为除东道主俄罗斯外首支锁定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席位的球队,最终的成绩也是比排在第二名的乌拉圭队积分领先10分。

  预选赛取得41分的成绩创造了巴西队的历史,是巴西队预选赛期间得分最多的一届,在南美区仅次于2002年时比尔萨率领的阿根廷队,当时阿根廷队在预选赛中积43分进入决赛圈。

  巴西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还将进行4场友谊赛,其中今年11月10日和14日分别在法国里尔和伦敦温布利球场迎战日本队和英格兰队,明年3月挑战曾经在上届世界杯上“羞辱”过自己的德国队,最后一场热身赛蒂特计划选择东道主俄罗斯作为对手,但还未最终确定。

  蒂特执掌巴西队后球队成绩斐然,甚至有不少巴西球迷希望蒂特参加明年的巴西总统大选,威望之高可见一斑。但同时,蒂特也是首次率领一支国家队,并且在世界范围内没有遇到真正强劲的对手,是否真的能够让五星巴西再度辉煌、“王者归来”还要俄罗斯世界杯上揭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