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场舞为何这么火? 简单易学 强身健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10-10 14:3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场舞为何这么火(解码中国人的运动健康观)

  本报记者 刘 峣

  夜幕降临,秋意渐浓的北京已经有了些许寒意,但秋风阻挡不了广场舞爱好者的脚步。刚吃过晚饭,王怡就离家来到了附近的公园。音乐响起,舞会开始了。

9月30日,广场舞爱好者在比赛前的热身。当日,2017西安市广场舞大赛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9月30日,广场舞爱好者在比赛前的热身。当日,2017西安市广场舞大赛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对于像王怡一样的广场舞爱好者来说,跳舞已然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健身活动。广场舞,这项发源于基层民众的全民健身运动,近年来迅速风靡城乡,成为极富中国特色的体育活动。热情的“广场舞大妈”,甚至把舞步跳向了海外,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广场舞的魅力何在?为何能够获得如此多的拥趸与关注?

  简单易学 强身健体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经常性参与广场舞运动的爱好者已经超过一亿人次。今年全运会期间,广场舞与太极、龙舟、舞龙等群众体育项目一起,登上了全国运动会的舞台。去年,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也将广场舞列为重点推介的健身运动项目。

  “广场舞动作简单、好学,很容易掌握。大家一起跳,不管跳得好坏,都很快乐。”王怡说,刚开始学跳舞时,有些动作还不太到位,可几支舞学下来,很快就掌握了舞步和要领。

  甘肃省定西市教师水东明,跳锅庄舞已经一年有余。他说:“平时备课上课很忙,但是在下班闲暇之余就喜欢来广场上跳跳锅庄,大家也都认识,气氛很好。”

  广场舞融入了各种舞蹈元素,没有统一的姿势和标准,根据音乐自由编排。因为没有条件和标准约束,既能健身强体又能陶冶情操,逐渐跨越了城乡界限和年龄界限。简单易学、强身健体、自由欢乐、结识朋友……诸多优点,让广场舞运动在中国茁壮成长。

  中老年人是广场舞的主力人群。“以前没有这么方便的时间和条件,虽然喜欢跳舞,但没有合适的平台。现在有了广场舞这块大招牌,喜欢跳舞和运动的中老年人有了参与的机会。”王怡说。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说:“广场舞对于老年人来说是最安全的健身方式。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有2亿多老年人。通过跳广场舞能够强健身体,少去医院,广场舞对于中老年人绝对是一个好事情。”

  专家认为,广场舞在中国流行,得益于它的串烧、自娱自乐和广泛适应性。广场舞有很强的包容性,可以同时看到健身操、民族舞、交谊舞等许多舞蹈的影子,具有门派、形式、风格多种多样的特点,如西北的豪迈、南方的妩媚、江浙的精致等。假以时日,广场舞可能衍生出新的竞技体育项目和非物质文化潮流。

  改变生活 和谐社会

  在参加今年全运会广场舞比赛的队伍中,有一支叫做“生命之光”的广场舞队。这支特殊的队伍中,所有的成员都是癌症患者。

  舞蹈团团长赵变生说,一开始大家是为了抱团取暖、群体抗癌,但时间长了都深深爱上了广场舞。队员杜玉茹说:“我们要把精神面貌展示给更多的人看。让大伙儿都看看我们,得这种病的人还生活得这么阳光。”

  广场舞改变生活,并不是一句大话。向“生命之光”队员们一样,很多广场舞运动的参与者,也从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与意义。当冷漠和疏离成为社会隐忧,广场舞让人们走出高楼深院,来到广场公园,一起运动、互相交流,这一自娱性与社会性完美兼顾的健身活动,对构建和谐社会、增强社区活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王怡说,自从跳了广场舞,身体比以前健康,生活也更丰富。“我们这个年纪,以前也就是在家里帮忙看看孙子。现在有了广场舞,既有了自己的时间,也多了很多跟老朋友交流的机会。”

  有观点认为,广场舞为中老年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在精神层面也为这部分人群弥补了年轻时的一大遗憾,这样一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失而复得”,对这部分中老年人来说便显得愈发珍贵。

  兰州文理学院体育系副教授张玉萍说:“广场舞是音乐、舞蹈、体操的结合体,是‘舞蹈体育化’的最佳表现,它能够把快乐带给家庭,因此它对和谐家庭和谐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立规范 健康发展

  随着广场舞规模的扩大,广场舞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和冲突。全国各地广场舞扰民及场地争夺问题频出,噪音扰民、争占场地甚至大打出手等事件引发舆论关注。这让拥有雄厚群众基础的广场舞面临着矛盾的生存现状。

  “其实,大部分跳广场舞的人还是有素质的,大家也不希望广场舞和扰民、占场地画上等号。”王怡说,希望广场舞为社会带去更多的欢乐和美好,而不是困扰和隐忧。

  天津全运会组委会群工部网络竞赛处副处长于桐此前曾表示,广场舞引发的争议并不是项目本身的问题。任何赛事活动如果不能与参与者、周围环境和谐共处,都可能引发问题。

  面对愈发高涨的广场舞热情,为参与者提供充足的健身场所和充分的保障是必要的前提。但对广场舞自身而言,也应尽早建立项目规范,形成行业自律,催生更多规范化运营的俱乐部诞生,这才是让这项运动能获得更多人喜爱和支持的关键。

  专家认为,广场舞运动目前仍缺少有号召力的行业组织和业务指导服务,绝大多数广场舞爱好者仍停留在“自治”阶段,既无统一的组织,也没有相关的规范和规划。这造成一旦广场舞有什么事情,会出现互相推诿、无人管理的窘境。

  江苏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贺珍珠说,搞好广场舞不仅是体育和健身问题,“如果引导得当,广场舞完全能成为社会和谐的润滑剂,而不是社会矛盾的导火索,只有这样广场舞才能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和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