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武术协会主席陈正培:未来将落户世界武术大会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实习记者 罗学尧 编辑:胡凯佳 2017-09-25 16:1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周雨墨 实习记者 罗学尧)9月初,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国际武术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以“和谐、健康、共享”为主题的“中华太极拳”表演活动,在有着“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纽约时报广场精彩上演。中国功夫再次凝聚了世界的目光。

  在目前“全民健身”的大环境下和湖南省强调“大武术”的前提下,9月21日,湖南省武术协会主席陈正培,在位于湖南省人民体育场的湖南武术协会办公室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采访,畅谈湖南武术的发展。

  当提到纽约时报广场的武术表演时,陈正培表示,在未来3-5年内,湖南省也将举办属于自己的世界武术大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来到湖南“华山论剑”,共同交流和切磋;与此同时,湖南省武术协会也将积极组织武术学习代表团到世界各地进行学习访问,集百家之长。

  关于湖南省“大武术”的概念,陈正培介绍,这是在9月14日下午举行的湖南省武术协会、湖南省太极拳运动协会联席会议上,由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提出,希望两个协会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加强沟通、相互协调,共同维护好湖南省“大武术”的良好形象。

湖南省武术协会主席陈正培。 本文摄影/罗学尧

  分三部分实现武术运动在湖南的推广

  近几年,湖南武术在推广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校园武术推广上。2015年,全国武术段位制进学校试点单位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湖南耒阳召开,借此机会湖南武术的发展模式走向全国,被其他省市所认可。2016年,湖南省成为全国五个武术进校园先进单位之一。同年,湖南省又因为推广武术段位制工作效果显著、全国段位制总人数第一获得先进单位……目前,湖南省在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的共同努力下成为全国十大武术进校园、推广武术段位制试点省。

  “国家提出武术有‘四要’:要走进中小学、要精细化推广段位制、要走向世界、要进奥运会。”陈正培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因此根据这‘四要’的要求,我省在近几年着力从校园武术、社会武术和竞技武术三个方面开展武术推广活动,主要以校园武术推广为重点。目前,我省有近400所大、中、小学校被授牌为武术段位制进校园试点学校,近100万学生参加段位武术习练。”

  除了全面在各试点市州的学校开授武术健身操和段位制长拳课程,湖南省武术协会还在去年开始举办湖南省校园武术段位制大赛。陈正培表示:“今年是校园武术段位制大赛的第二届,参赛学校和人数将远超去年,比赛赛制与去年一样,分为预赛和决赛。大赛所有裁判和教练将分为十组下到各个市州报名的学校,在预赛中获得85分及以上的同学将获得决赛资格。”

  虽然是沿袭去年的赛制,但大赛在今年还有一个创新点,去年的比赛参赛项目只有学校教授的武术健身操和段位制长拳两项,今年为了有武术特长的学生增设了自选项目。陈正培认为,比赛的最终目的是让大家对武术更加热爱更有兴趣,为习武的孩子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在社会武术和竞技武术方面,湖南省武术协会主要采取扶持原有项目的方法进行进一步推广和发展。社会武术是在2015年将湖南省众多传统拳派一一挖掘、记录,由湖南省武术协会统一命名和授牌,这一动作也创下全国武术先河,被中国体育报誉为“抓住了中国传统武术的根。”关于传统武术的发展和创新,陈正培也有自己的见解:中国武术博大精深,而各个拳派正是中华武术文化和精神的载体,因此我们要抓住传统武术这个根,根深才能叶茂,才能百花齐放。对于中华武术这个百花园而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才是春。

  如果说全民健身的推广重点在校园武术,那么竞技体育的推广重点则在全省各文武学校。陈正培明确表示,文武学校是竞技武术的人才储备基地。

  “我省在武术推广和发展工作中,做的主要是基础性工作,只要打牢基础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长足的进步。”陈正培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

湖南省武术协会获得的各项荣誉。

  湖南武术“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

  谈到未来3-5年,湖南武术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陈正培认为首先要解决的是基层师资薄弱的问题,与此同时,要通过举办属于湖南自己的世界武术大会和组织海内外交流活动来助力湖南武术“走出去”。

  “现阶段,我省校园武术推广的瓶颈就是各试点市州均面临着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陈正培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们应对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第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每年湖南省武术协会会组织一次或两次以段位制为主要内容的教练员培训,因为校园武术的推广主要还是段位制武术的习练,我们也是每年会对试点学校的老师进行培训,提高学校老师的专业能力。第二是组成武术进校园义务支教教练员团队。”

  据红网体育了解,隶属于湖南武术协会的武术进校园义务支教教练员团队是由武术协会执行秘书长瞿才学发动组织的,由最开始的8个人慢慢发展到目前的30-40人团队。这一义务支教团队主要是习武的年轻人,他们会集中在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进行统一训练,然后再分布到各个市州试点学校教授武术。

  陈正培表示,“段位制是一个新提出的概念,老一辈社会武术人也都没有接触过,因此段位制的大旗要由年轻人来扛。这一批志愿者能够主动投身武术教授的工作中来,为湖南校园武术的开展做出了很大努力,也颇有成效。”

  除开校园武术,未来3-5年,湖南武术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实现武术运动的市场化。“我们可以通过在衡山、张家界等名山举办世界武术大会这样的方式,将各国优秀的世界级武术引进湖南,博采众家之长,提高湖南武术的整体水平。也可以借由这个机会,让世界更了解湖南武术、中华武术,让优秀的湖南武术从业者走出国门。”陈正培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下一步发展计划,“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联系在世界各地的湖南武术人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去年我们组织去了韩国、美国纽约以及中国澳门,今后,我们还将到访更多国家和地区,传播湖南武术、推广中华武术。武术的发展,不能闭门造车,一定是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