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比的日与夜:在他的商业帝国里 下一块版图是教育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9-15 09: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发自海口

  在中国短暂停留的30多个小时里,科比非常忙碌。

  这已经算不清楚是科比第几次到访中国,只不过,如今所谓的“科比中国行”,不再是只围绕他展开的商业活动。然而,科比所到之处,依旧人山人海——“科比,MVP”的欢呼不绝于耳。

  曾经,科比在中国聊得最多的是“训练、伤病、球队、冠军”;而如今,他更愿意分享故事,话题围绕着“帮助年轻人、教育和合作”。

  在海南连轴转的“赶场”中,科比不经意间一直变换着身份——球迷眼中的偶像、孩子们眼中的导师、合作伙伴眼中的形象大使以及投资商眼中的商人。

  偶像科比

  9月12日凌晨4点10分,在科比到达海口不到10个小时后,他已经在健身房里练得满身是汗。坐在健身器前,科比拍了照片,上传到社交网络上,并且附上一句话,“曼巴精神就是凌晨4点的训练。”

  还没真正和粉丝见面,一句“凌晨4点”在网络上就撩拨起了粉丝的情绪。

  9月的海口还没有一丝秋天的凉意,一早8点不到,气温就已经是30多度,球迷们早早守候在活动现场,交流着有关科比的话题,丝毫不在意头顶的烈日。

  早上10点10分左右,比预定时间稍晚了一些,科比出现在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街上,顷刻间,原本秩序井然的现场被粉丝们包围的水泄不通。以科比为中心,成百上千的粉丝簇拥着他前进。

  科比的一个微笑,一个剪刀手,或是一句简单的“你好”,就会让球迷爆发出声嘶力竭的呼喊。

  对于那些挤不进去的粉丝来说,听着震天的“MVP”呐喊,或许是证明自己和科比同场的唯一证据。一位追随了科比十五六年的粉丝霍先生,抱着3个月大的孩子来到现场,最终只能静静看着粉丝们远去,“科比的粉丝太多了,也太热情了,真不是吹的。”

  最终,由于现场的情况太难控制,维持秩序的警方人员担心出现安全隐患,提前结束了活动。

  当科比的专车驶进电影公社景区,将科比“悄悄”接走后,很多粉丝还在四处打听科比的去向,只有一些发现科比行踪的球迷,兴奋地追着科比的专车奔跑。

  和几年前科比的中国行的盛景相仿,科比仿佛从来没有退役。

  导师科比

  一个小时后,大约11点,科比换掉了黑色T恤,穿上了一件印着“黑曼巴”的白衣,出现在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的球馆里。

  与“逛街”时的轻松相比,科比在球场上收起了笑容。“导师”或许是科比在这几年中国行中最熟悉的一个角色,每一次到访中国,他都会指导一些当地的小球员训练。

  而不同于一些在中国出席训练营的球星,科比每次都亲自指导球员的每一项训练。

  “在倚靠对手的时候,要多用自己的臀部。”在一项抗阻运球的基础训练中,科比叫停了一对小球员,然后走上前,拍拍自己的屁股做示范,“要用这个部位,知道了吗?”

  这个小插曲引来了现场观众的哄堂大笑,但随后就是一阵兴奋的尖叫。

  在球场上,科比永远都带着“不服输”“较真”和“严格要求自己”的属性。

  在训练结束后的惩罚环节,他要求失败的一组球员做折返跑。然而,当他发现其中的一位小球员在折返的过程中没有用脚踩到要求的位置时,他立刻叫停了训练,而且不止一次这样。

  “怎么回事?你们不能欺骗自己,不管是训练还是惩罚,都要尽力做完。”在反复叫停后,科比自己也有些急了,说话时提高了音量,然后亲自向那位“作弊”的小球员示范动作。

  一个小时的训练课,在科比的严格要求和亲身示范中很快过去,当身旁的教练提示科比,时间差不多时,他抱着球回过头来认真地说,“这么快就结束了?那我们最后再来一组。”

  离开球场前,科比告诉这些小球员,“我在十七八岁的时候,就是每天重复着你们刚才做的这些训练,然后也每次都惩罚自己完成折返跑。不要欺骗自己,要知道,在球场上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

  大使科比

  下午3点,没有休息多久,科比又出现在了酒店的大礼堂中,身旁从一群小球员变成了衣着光鲜的商业巨头。

  这项活动,才是科比这次来到中国的重点。NBA中国与观澜湖集团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中国南部的海口设计、建立和运营NBA篮球训练中心,并且打造NBA互动体验中心和专卖店。

  而科比,就是这个互动的形象大使。

  在签约仪式的现场,每一位上台讲话的人士几乎都会提到科比,提到科比“传奇球星”的身份,提到科比在中国的影响力。

  坐在台上,科比每次听到自己的名字,就会扭头看看发言的嘉宾,然后报以一个灿烂的笑容。

  灰色PoloT恤、黑色长裤,退役后的这两年,科比更多以这样的形象示人,搭配着这样的风格,他分享的故事也更加励志。

  “教育,是NBA在世界各地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像我曾经在意大利长大,从小也看着NBA的各种视频录像,除了学习球技,也学到了很多其他东西。”

  “其实在NBA这么多年,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每天都只看着终极目标,而是应该关注自己每天有没有变得更好,如果今年你比昨天更好了一点,那就算是一种成功。”

  商人科比

  致辞、剪彩、回答记者提问,科比一个下午尽心尽力为NBA中国的合作站台。

  下午6点,海口的夜幕即将降临,科比回到下榻的酒店,换上了长袖衬衫和西裤,出席了当天的最后一场活动——一个并没有对外开放的鸡尾酒晚宴。

  据NBA中国透露,这个晚宴主要是邀请了NBA合作伙伴的一些VIP客户,以及部分当地甚至是全世界的商业投资人。

  科比终于变回了退役后最熟悉的角色之一:商人。觥筹交错间,科比笑着在许多球衣上签名,然后和现场的客户以及投资人们谈笑风生。

  当然,也有不少人祝贺了科比,因为就在当天早些时候,湖人队宣布将在12月份退役科比的两件不同号码的球衣,这是NBA历史上任何巨星都不曾有过的待遇。

  对话科比:

  在我的商业帝国里,教育是下一个目标

  对于如今的科比,人们很难用一个身份将他定义,他是退役的巨星,也是NBA的形象大使,当然也是一位拥有庞大商业帝国的商人。

  每次来到中国,科比所面对的人事物都会有变化,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科比也会感怀。

  “在我的标签里,我是运动员,我也是商人,这两个身份兼具。”

  在2014年建立了自己的科比公司(Kobe Inc.)之后,科比就将重心转移到了媒体、科技以及讲故事上:

  投资科技产品,用自己的故事制作微电影,并且深耕互联网资源……如今,科比又将目标放在了挖掘篮球教育的方面。

  “我当然希望能在中国去寻求更多机会,去帮助和发展篮球,而这么多年我都坚持来到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帮助这里的孩子们成长,不仅仅是篮球,还有他们如何去战鼓自己的身体,这其中就包括饮食、运动后的补给,还有教育。”

  教育,是科比今年在中国的30多个小时里反复提到的一个词,“教育,会成为我在未来商业发展中的重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