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网观众不太讲究观赛礼仪:有看奔放足球的感觉?

来源:新华网体育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9-11 16: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记者手记:美网观众不太讲究观赛礼仪

  新华社纽约9月8日电(记者 王集旻)中国举办高水平职业网球赛事十多年来,观众的观赛礼仪是经常被人拎出来吐槽的话题。当你走进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你会发现,这里的观众观赛时也不太讲究观赛礼仪。

  美网中央球场阿瑟·阿什球场是全世界最大的网球场,能容纳两万四千名观众,是世界网坛圣地之一。按理说,一百多年的风雨浸淫,早该把球迷“教化”得规规矩矩。然而,在这个场地看球的观众似乎并不愿意受到观赛礼仪的束缚。

  比如说,网球最重要的观赛礼仪,是球员在比赛时观众应保持安静,已经入场的观众就算没有找到座位,也应该就近先坐下,等球员局间休息时再起立入位。然而,在阿瑟·阿什球场,观众几乎可以在任何时候进进出出,每个出入口的志愿者绝不会干涉你,甚至会帮你找到座位。有很多球迷在比赛进行时,出去抽根烟或是上个厕所,然后再旁若无人地回到座位上。所以,当你坐在球场任何一个位置上向四周放眼望去时,你会感觉总有人影在什么地方缓慢移动。

  观看比赛时,也有很多球迷一边看一边评论比赛,而身边的人也很少给你白眼。尤其是美网的夜场赛事当中,一些观众会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看比赛,微醺的球迷在朦胧的氛围中不自觉中声音就大了起来。裁判们经常使用多种语言提醒现场观众,但基本上没用。雨天球场盖上盖子时,整个阿瑟·阿什如同家庭影院一般让人声成倍放大。

  很多网球明星都会提到美网的观众“很热情”,其实潜台词就是看比赛太闹腾。不过有意思的是,不管运动员还是裁判,基本上没有把这个当回事。除非是太过分,比赛当中的球员才会停下,等时机成熟再发球。赛后的媒体报道,也绝不会把观赛礼仪炒来炒去。

  这个现象当然有客观原因。因为阿瑟·阿什球场体量巨大,一圈下来有20多个观众入口,数万名观众很难在比赛开打时间完全坐好。找自己的座位本身要花不少时间,而且如果真是拦住不让进,外面堆积了大量球迷,等到真的能入场时,90秒的局间休息也肯定不够大家找到座位,反而情况更为不妙。

  总之,在这个巨无霸球场里看优雅的网球,有时会有看奔放足球的感觉。

  难道真是美网观众不在意观赛礼仪吗?肯定不是。观众肯定是懂得观赛礼仪的,只是在特定情况下,他们觉得观赛礼仪可以放到最后考虑。美网和澳网的感觉很相似,一场比赛就像一个大聚会,是全民狂欢,球员在卖力表演,观众在旁边享受,一切都很自然。高水平的比赛,顶级的球星,运转良好的赛事组织,赞助商的满意度和实打实的票房,这一切才是一个赛事成功的大头,至于观赛礼仪,的确可以忽略不计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