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足协青训总监:中国足球青训应强化集体足球

来源:新华网体育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9-11 16:4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武汉9月10日电(记者李劲峰)正在武汉举行的U14国际少年足球邀请赛进入最后收官阶段。相对于国少未能进入四强,日本足协选拔组建的两支国少队全部晋级决赛,体现日本青训的雄厚实力。日本足协青训总监须藤茂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青少年球员个人能力突出,但在集体足球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

  本届国际少年足球邀请赛由中国足协、日本足协、武汉市体育局主办,科徳曼体育株式会社、武汉尚文体育协办,共有来自中国、日本、伊朗、阿联酋等6个国家的8支球队参赛,其中中国有国少和武汉尚文、日本有国少A队和B队参赛。

  “现在U14阶段国际比赛机会很少,因此日本足协对这次邀请赛特别重视。”日本足协青训总监须藤茂光介绍,日本足协特意通过两轮选拔,从2000多名小球员中选出36名队员,组建两支球队参赛。

  小组赛三场比赛,中国国少与武汉尚文战绩均为1胜两负,均无缘四强。在首轮分别对阵日本两支国少队中,中国国少与武汉尚文均告负。日本两支国少队以小组赛全胜战绩晋级四强后,在9日比赛中先后淘汰阿联酋与泰国,会师决赛。

  须藤茂光说,相对于比赛成绩,他更关注日本小球员在场上比赛状态。受制于身高等身体素质条件,日本青少年球员单兵个人能力与中国、伊朗等球员相比并不占优势,因此日本足球青训有很强的危机感,更加注重将世界足球发展潮流融入集体足球培养。

  “现在世界足球发展潮流都突出球队在高强度节奏下,攻守一体化,因此现在日本足球青训中也强调要保持与比赛相同强度,形成以进球得分为目标的拼命拼抢风格。”须藤茂光说。

  30多年前,须藤茂光曾入选日本国家队。须藤茂光说,当时的日本国足完全踢不过中国队,只能和新加坡等国球队竞争。70年代日本建立完善的青训体系,以及职业联赛发展起来后,日本足球才成为亚洲强队,“现在日本足协登记的足球人口共有100多万人,计划到2050年足球爱好者扩大到1000万人”。

  对于中国足球,须藤茂光表示中国青少年球员选材范围让日本教练非常羡慕,但感觉中国青少年球员培养更多针对个人能力提高,因此在比赛集体联动、队员之间协防等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在日本青训中,即便有球员前锋踢得很好,但也会让他踢中场与后卫。因为青少年球员可塑性很强,这样训练能保证他以后能按球队需求,既能攻得上去,也守得回来。

  须藤茂光认为,足球青训工程需要长时间才能见效,包括法国、西班牙等国家都是经过30多年的青训努力,成效才最终从国家队成绩上得到体现,“目前中国足球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只要保持这个正确方向坚持努力,中国球队和球员就肯定能快速成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