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瑰芬:被称“黑马”因皮肤黑?三金王用实力说话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向群 编辑:胡凯佳 2017-09-08 09: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黄瑰芬展示自己的三块金牌。摄影/周雨墨

  红网时刻9月8日讯(特派记者 周雨墨 向群) 20岁,3块金牌,初次亮相全国大赛的娄底姑娘黄瑰芬成为本届全运会湖南代表团里的最大黑马。“赛前看到红网体育发的熊倪副局长的采访,说黄瑰芬是咱们省值得期待的一匹‘黑马’时,我们还策她说,这可能是因为她太黑了!”黄瑰芬的教练向赤蓉赛后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不禁开起了玩笑。

  “三金王”黄瑰芬将于9月8日一早飞往杭州,开始征战杭州大运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开学后我就大三了,希望在大运会上也能有好的表现,为学校和湖南省争光。”就读于中南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黄瑰芬9月7日晚取得田径女子4×400米接力冠军后,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接受了红网体育采访。脖子上挂着三块全运金牌的她,在接受采访时,虽然努力淡定,却难掩兴奋之情。

这就是参加天津全运会女子4×400米接力决赛的冠军成员,左一为黄瑰芬。摄影/陈杰 陈放

  意想之外的“三金”

  出生于1997年、今年20岁的黄瑰芬,于2011年3月进入湖南省田径队。她的主项是中短距离跑,200米和400米。向赤蓉表示,才接受专业训练6年,就能在全运会上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了。

  9月5日晚,黄瑰芬在最后100米上演惊险反超,最终以23秒24获得本届全运会田径女子200米金牌。这枚金牌也是近4届全运会以来,湖南运动员获得的首枚短跑金牌,年轻的她给湖南田径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200米这一项目上,黄瑰芬在预赛、复赛和决赛中共跑了三枪。在9月4日晚的复赛中,她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23秒07。对于夺冠的成绩不如复赛成绩,黄瑰芬表示,这是因为决赛时身边的对手都是全国最厉害的人,所以跑的时候自己的节奏也被打乱,对成绩有些影响。

  前几十米一直落后时,在想什么?“就算一直落后,也从没想过放弃,就算不是第一也要是最好的第二。”黄瑰芬说。

  向赤蓉也表示,黄瑰芬是一个心理素质很好、拼劲十足的队员。

女子4×400米接力,黄瑰芬跑第一棒,遥遥领先。摄影/陈杰 陈放

  获得冠军后,看起来十分淡定,生活里是不是也是一个很冷静的人呢?“我平时算是一个喜形于色的人吧,那天夺冠后太激动了,所以有些懵……”面对记者的采访,小姑娘倒是十分实诚,“其实赛前,没有敢想这块200米金牌,倒是想过接力赛的金牌。所以真正拿到金牌后,真的很开心,也觉得很梦幻。”

  9月6日晚,黄瑰芬一晚上跑了两个接力项目。4×100米预赛,黄瑰芬所在的苏闽湘联队以43秒90小组第一晋级决赛;一小时后的4×400米预赛,黄瑰芬负责第四棒的苏鲁湘川三队以3分32秒95的绝对优势晋级决赛。回想起那晚,黄瑰芬觉得累是肯定的,但自己已经很习惯了,“因为我之前也这样子跑过,200米、400米、4×100米、4×400米这样,所以也算锻炼出来了,也能坚持住。”

  9月7日晚,为了力保4×400米这一块金牌,黄瑰芬没有参加4×100米的决赛。向赤蓉介绍:“本届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跨省组队的新政策,这批参赛的接力队员都是第一次组队跑接力。按照我们之前的安排,黄瑰芬就负责在预赛中争取决赛名额,而4×100决赛就由4位原国家队成员出战,黄瑰芬全力备战4×400米决赛。”

  在一届全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让黄瑰芬惊喜不已。不过她表示在200米这一项目上,自己的目标是:跑进23秒,超越教练向赤蓉在1997年第八届上海全运会上创下的22秒92最好成绩。

女子4×400米接力颁奖仪式。摄影/许畅

  突破23秒 一步步成为最好的自己

  2009年参加娄底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被选入娄底市体校学习,2011年被输送到湖南省田径队,2013年南京亚青赛成为200米和400米双料冠军,2015年首届全国青运会获得400米和4×400米接力金牌,2016年获得韩国亚锦赛4×400米金牌,并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2017年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三冠王。黄瑰芬从一个有天赋的小姑娘一步步成为了湖南省最有发展潜力的短跑运动员。

  出生于娄底新化县曹家镇的黄瑰芬,现在已经成为家乡的骄傲。不过因为家乡离天津太远,也不方便,这一次,黄瑰芬的父母没能在现场见证女儿的荣耀时刻。“老家离天津有点远,所以我爸妈都是实时守着电视看直播。之前获得200米冠军之后,给爸妈打了电话,他们很为我开心。今天(9月7日)赛后因为一直在和教练队友合照,然后参加颁奖仪式,虽然手机一直在口袋里响,但是还没来得及跟父母通电话。”黄瑰芬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

赛后,苏鲁川湘四省教练员、运动员合影。摄影/解子乐

  黄瑰芬是家里的小女儿,上面还有一个大自己3岁的哥哥,可作为老幺的她,是一个十分吃得苦也霸得蛮的女孩儿。在比赛中落后也不愿轻言放弃,在训练中辛苦也会咬牙坚持。在拿到三块金牌后,黄瑰芬说自己下一步的小目标,是在200米项目中争取早日冲进23秒,突破教练向赤蓉的22秒92。当记者问及打算用多长时间实现这一目标,黄瑰芬仔细思考后,给出了答案:1年。

  或许在本届全运会之前,黄瑰芬还不会给出这样的答案。这个实力颇强的女孩,此前并不十分自信。她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这几天的比赛和成绩,带给她最多的,是自信。在来之前的训练中,总觉得自己不够好,成绩也不够突出。但全运会的三块金牌,给了她更多自信,也让她相信,自己未来会有更多可能。

黄瑰芬准备起跑。摄影/陈杰 陈放

  现阶段的黄瑰芬,比起树立远大目标,似乎更愿意为自己设立成绩上的小目标。她表示:“计划常常赶不上变化,希望自己能在每一次训练中都有所成长,不断突破最佳成绩。”但实际上,本届全运会之后,小小年纪的黄瑰芬就将进入国家队。向赤蓉也表示:“黄瑰芬还很年轻,路还很长。我们的目标,就是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和竞争力。下一步争取参加明年的亚运会,为夺取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做准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