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教点评全运会游泳比赛:精彩程度堪比奥运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胡凯佳 2017-09-07 18: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全运会游泳令人震撼——外教点评全运会游泳比赛

  新华社天津9月7日电 记者 周欣 夏亮

  7日,全运会游泳比赛即将落幕,世界知名游泳教头舒伯特、丹尼斯和布朗第一次和中国的全运会“亲密接触”,他们不但在全运会期间为中国教练员进行了讲座,澳大利亚外教丹尼斯和布朗还分别和弟子共同站上了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在他们看来,中国的全运会游泳比赛的精彩程度堪比奥运会,中国游泳的未来可期。

  全运会游泳非常棒

  因为有孙杨、徐嘉余、傅园慧、李冰洁、宁泽涛等明星运动员的参与,游泳成为本届全运会上最受人们关注的比赛项目之一,而早在比赛开始前数周,游泳比赛的网上售票便宣告售罄。

  比赛中,明星运动员的出场往往能够得到现场观众最大分贝音量的加油助威声,还有粉丝助威的各种方式,都让前美国游泳队主教练舒伯特印象深刻。“我来过中国很多次,但是第一次观看全运会,在我看来,全运会的游泳比赛非常棒,就好像奥运会一样,不仅规模大、人数多,各支队伍也非常投入。”

  孙杨从第一天400米自由泳夺金,收获自己运动生涯的第100金后,他多次和外教丹尼斯和自己的中方教练郑坤良共同登上冠军领奖台。和冠军弟子共同接受欢呼、分享胜利的喜悦,前所未有的领奖体验让丹尼斯赞叹连连。“这主意太棒了!据我所知,没有一个国家做到了这一点:让运动员和教练员一起去领奖,这是对教练员的肯定和尊重。各国以后也应该向中国学习!”

  布朗说:“当了教练以后我从来没有再登上过领奖台,这感觉非常美妙,没想到在中国的全运会,我也有金牌收获。”

  对于赛事组织管理有条不紊,还有接力比赛都让舒伯特感叹:“接力比赛让我看得热血沸腾,我们美国奥运选拔赛都没有接力比赛,而且赛事组织这么完善流畅,令人震撼。”

  孙杨是天才 多位选手有天赋

  本届全运会上,孙杨在已经参加的3个单项和2个接力比赛中取得了4金1银的成绩,几乎战无不胜。孙杨的表现,让舒伯特赞不绝口:“孙杨绝对是天才!伟大的天才!”

  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尽管只获得了亚军,但孙杨却在第三棒游出了当晚所有运动员中最快的48秒整的成绩,这让很多人对于孙杨未来在短距离自由泳上的表现更为期待。“孙杨的自由泳技术在100米距离中绝对没有问题,只要加强了出发和转身的技术细节,他以后在100米自由泳方面也会有非常好的成绩,”舒伯特说。

  丹尼斯和孙杨合作了8年,虽然每次训练时间6-8周,每年训练2、3次,但是对孙杨足够了解。他认为:“孙杨的训练能力非常强、比赛心理强大,一直保持着追求超越的冠军心态。如今他又当上了国家游泳队的队长,更加有责任感。有人说他岁数26岁了,状态会走下坡路,我不这样认为,对孙杨来说,年龄不是问题,他在各个环节都有提升的空间,只要训练得当,控制好伤病,而且说实话,孙杨以往参加的比赛还不够多,也许接下来他可以多参赛,以赛带动训练,他还会继续提高。”

  对于孙杨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也让丹尼斯非常吃惊:“我知道他是明星,但是这么多人观看他比赛,还是让我很意外。这就是明星效应,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游泳。”

  直到今年5月份才恢复系统训练的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技高一筹,成为决赛8位选手中唯一游进48秒大关的选手,他还蝉联50米自由泳冠军。

  在为全国教练员进行的讲座中,布朗详细介绍了他的训练理念,并以宁泽涛的训练计划为例,特别讲述了赛前训练调整和心理辅导的重要性。“全运会比赛之前,宁泽涛的压力非常大、非常焦虑,因为他只恢复训练了17周左右。他的状态并没有恢复到最佳,但最终能够表现出这样的成绩和技术水平来,非常了不起。宁泽涛是非常有天赋的选手,他面临的问题不在于是否参加东京奥运会,关键是他是否愿意坚持游泳。”

  相比直接带队员的丹尼斯和布朗,舒伯特每天拿着记录本和出场名单,不停针对运动员的表现进行点评。在他看来,15岁的小将李冰洁、仰泳新科世界冠军徐嘉余、自由泳名将朱梦惠、叶诗文等人“天赋异禀”,中国游泳的未来不可估量。

  “徐嘉余每个转身出来都有15米的水下腿,非常让人震撼。他的出发和转身技术非常出色,水下蝶泳腿漂亮极了!我对他的印象深刻!”舒伯特说。

  对于连续打破女子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的15岁小将李冰洁,舒伯特也给出了高度评价。“李冰洁绝对是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可以战胜莱德茨基,但是她的内心强大,未来可期。”

  伦敦奥运会后背上想赢怕输包袱的叶诗文终于在本届全运会中找回自己,游混合泳游“麻木”的她也表示明年将在200米项目上多尝试几种泳姿。对叶诗文青睐有加的舒伯特说:“我看过叶诗文训练,非常刻苦,也非常有天赋。别忘了她才21岁,已经是世界大赛的金牌大满贯得主,也许换个项目,她还会带来惊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