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运摔跤冠军周倩:“女汉子”的壳 “萌妹子”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向群 编辑:胡凯佳 2017-09-07 09: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周雨墨 向群)“希望家乡的烟花,不要把我们家屋顶炸没了!”9月6日晚,2017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国际式摔跤女子自由式75公斤级比赛,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体育馆进行,来自湖南岳阳汨罗的湘妹子周倩,最终以6-3击败湖北选手许晴,获得了这块宝贵的金牌。而这位新科全运冠军周倩,则在赛后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开起了玩笑。

  从练投掷到进行篮球训练,最终又到摔跤,周倩终于在自己高中时代,遇到了自己命中注定的体育项目——摔跤。虽然后来这位身高1米65的湘妹子,经历了从67公斤到72公斤、又从72公斤降到63公斤、然后再从63公斤升到现在的75公斤的频繁升降级,而且摔跤还让她有了免不了的职业伤害“摔跤耳”,但今年28岁的周倩,却始终感谢摔跤带给她的快乐和今天的成就。比赛结束拿到金牌一阵狂喜过后,周倩更是跪着亲吻了摔跤台,“我很感谢摔跤给了我一切⋯⋯”

周倩赛后亲吻摔跤台。摄影/陈杰

  夺金秘诀,周倩绝招制胜

  在9月6日的女子75公斤级决赛中,周倩开场就确定了领先优势,并最终以6-3战胜湖北队的许晴,拿下了这枚宝贵的全运会金牌。

  三届全运会,从第一届止步淘汰赛,到第二届降级摘银,再到本届全运会终于问鼎冠军,赛后周倩止不住满眼笑意。第三次参加全运会,周倩直言,“就是奔着金牌来的。”“我想赢,所以比赛中一直在寻找制胜的机会。”

  当被问及场上比分陷入胶着状态,是否紧张时,周倩笑着说:“哪有紧张,我一直相信自己,况且我还有绝招。”“那绝招是什么呢?”

  周倩笑道:“这我可不能告诉你!”

  一阵大笑后,周倩又小声透露:“其实我当时使出的绝招,就是抱腿,没想到,我还真的依靠这一招笑到了最后。”周倩对自己的这一招术,显得很开心。

在比赛中,周倩成功压制住了对手。 摄影/陈杰

  虽然对自己充满信心,虽然也自称“老臣”,但赛前一天,周倩还是止不住地紧张起来。“这次比赛,说实话,压力很大,可能更多的是责任。9月5日晚上,我不仅早早就关了手机,还特意找心理老师聊了聊天,我觉得肩上责任太重,有点承受不住了。老师也是劝我,为自己比赛,放下担子。”

  拿到了金牌的周倩,感觉肩上的担子轻了不少,甚至在接受采访时,周倩还不时跟红网体育记者开起了玩笑:“我刚刚跟我爸打电话,说让他赶紧回去看看,别一会我们家房顶被烟花炸没了!”2013年,在周倩拿到辽宁全运会银牌后,汨罗老家附近的邻居纷纷放起了烟花庆祝。而现在,周倩在天津全运会上一举夺冠,今夜的汨罗江,也许都被烟花照亮了。

  今年已经28岁的周倩,在摔跤运动员中也属于“大龄女青年”。关于未来,周倩说:“事情永远都在发展,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很难确切地说我的下一步要怎么走。全运会夺冠只是实现了我的一个小愿望,我还有想要实现的大愿望。”尽管不愿意透露太多,但当红网体育记者说出“是不是东京奥运会”时,周倩还是微笑着点了点头。

周倩赛后庆祝夺冠。摄影/陈放

  摔跤冠军背后是严父慈母

  说起摔跤运动或是摔跤运动员,最先让人想起的就是今年大火的电影《摔跤吧!爸爸》。

  作为10余年来,每天“摔跤”超过7小时的摔跤运动员,原本并不喜欢看电影的周倩,也反反复复将电影看了3遍,更是表示每看一遍都要哭一次。

  “电影拍得很贴近生活,但可能我这十余年走来,所经历的比电影里要更多。”周倩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好在我的爸爸妈妈一直非常支持我,也一直在鼓励我。”

  像所有的父母都是儿女最坚强的后盾一般,周倩的父母也是她一直坚持摔跤训练的精神支柱。颁奖典礼一结束,就开始接受红网体育采访的周倩,在更早之前比赛一结束,就赶紧给在岳阳的爸爸打了电话。“我跟我爸说,上次我在辽宁只拿了枚银牌,家里就放了好多烟花,差点把家里的屋顶炸翻。这回我拿了金牌,家里的屋顶还好吧。可我爸不说话,就是咯咯咯地笑,看来,我爸可开心了。”周倩告诉记者。

  2013年备战第十二届辽宁全运会时,周倩接到了将自己的体重由“72公斤级”降至“63公斤级”的命令。一口气要减重近20斤,周倩除了疯狂地加强训练量,还要控制食量。她告诉红网体育:“那时候最难受的就是上体重秤,还有晚饭时间。我一个人坐在宿舍里,就能听到与宿舍同一层楼的食堂发出来的动静,那些声音就像吃饭摇铃一样,一直在召唤我。”

  这样子的苦日子和到了瓶颈期的体重,让周倩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被压到喘不过气的周倩,哭着给爸妈打电话。“我当时就一边哭一边跟我爸妈说,感觉自己没希望了,不想练了。结果第二天,我爸妈马上就从岳阳赶到我们的训练地来看我。”

  一贯严厉的周爸爸,目睹女儿辛苦训练的场景也动摇了,但最后还是决定说服女儿,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坚持下去。那一届辽宁全运会,周倩一路杀进决赛,最终获得了一枚银牌。

  在周倩父母心中,女儿今天的成功既让他们自豪,也让他们担心不已。担心的是在这种对抗性的竞技项目里打拼,受伤是无可避免的。现在获得全运会冠军后,周倩希望自己能争取在退役前获得一块奥运金牌,不给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留下任何遗憾。周倩母亲则希望女儿以后能健健康康,找个好对象,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

在摔跤赛场上的周倩(蓝衣者)。摄影/陈杰

  心里住着萌妹子的女汉子

  身高1米65,参加75公斤级比赛的周倩比许多女孩儿都要大上一号,而作为摔跤运动员的她,更是被贴上了“女汉子”的标签。不过周倩认为,自己属于典型的“女汉子”外表,“萌妹子”的内心。

  一直是短发的周倩希望有一天也能留成长发,因为头发放下来就能遮住耳朵了。周倩的耳朵,是摔跤运动员唯一避免不了的职业伤害——“摔跤耳”。

  在摔跤比赛的贴身对抗时,运动员们发力经常要用头抵住对方,在这过程中,耳朵自然受到揉搓撞击。起初可能是折断破损,但在无数次等不到伤好又受伤的情况下,耳朵软骨便出现增生。时间长一些,耳朵软骨一再受损增生,耳朵的轮廓甚至渐渐消失,肿胀得像菜花一般,更严重的话,外耳部位会“退化”成一个“软骨球”,也就成了所谓的“摔跤耳”。

  周倩也不列外,长时间的摔跤运动让她的耳廓肿胀变形得非常严重,几乎看不到耳洞。周倩回忆,2008年第一次发现耳朵肿得十分厉害时,觉得特别恐怖,耳洞里一直渗出黄色的液体,最后只能靠医生将耳朵里的积水抽出才得以缓解疼痛。但现在,周倩早已习惯了,她的耳朵也已经跟手上磨的茧一样变硬,没有感觉了。

  周倩笑着说:“等头发留长,遮住耳朵了,才像美丽泼辣的湘妹子。”而当红网体育记者问到,“你这么漂亮的湘妹子有没有男朋友”时,周倩露出了接受采访以来最腼腆的笑容,她大大方方地说,“可能是训练比较紧张的原因吧,自己到现在还没有男朋友⋯⋯”

  当问到周倩生活里除了训练还有什么业余爱好时,没想到唱歌和种花竟然是她的最爱。“除了喜欢唱歌,我最喜欢的就是种花。我在寝室里种了不少花儿,窗台上、桌子上都是,平时就喜欢这种自娱自乐的活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