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谌利军全运会夺冠 想跟妈妈说“我依然很棒”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向群 编辑:王淑娟 2017-09-03 20: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谌利军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摄影/陈杰

  红网时刻天津9月3日讯(记者 周雨墨 向群)“这次全运会拿到金牌,算是扬了眉,但气还要憋着,因为我还要把东京(奥运会)这块金牌拿回来。”在9月2日晚结束的全运会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148公斤、挺举173公斤、总成绩321公斤夺得冠军的湖南益阳安化籍运动员谌利军,赛后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说。

  帮助湖南代表团夺得本届全运会竞技比赛第8枚金牌的谌利军,终于一雪去年里约奥运会因伤退赛之耻。

  2017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8月27日开幕,由湖南体彩冠名的全运会红网特别报道团在天津进行现场报道。

谌利军(右)和教练王小文站上了全运会最高领奖台。摄影/陈杰

  “我知道龙哥在给我加油”

  “我知道龙哥在给我加油。”胸前挂着金牌,来到混合采访区的谌利军说。

  他说的龙哥,是湖南举重队目前男队中年龄最大的老队员,北京和里约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龙清泉。

  因为左手腕掌关节急性损伤未愈,龙清泉在临比赛前,不得不因伤退出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不过作为队上的老大哥,他还是携夫人出现在现场,为小兄弟谌利军加油助威。比赛开始后,龙清泉一直紧盯着举重台,他告诉红网体育记者:“抓举比赛结束,虽然谌利军148公斤排名第二,但其实以他目前的实力,只要在抓举中能举起145公斤重量,就一定能夺冠,因为挺举是他的强项。”

  龙清泉还特别表示:“去年在里约奥运会时,我就专门前往赛场给小兄弟加油,却无奈遭遇他因伤退赛。本届全运会能看到他最终夺冠,我当然特别开心。”

  尽管还没有来得及跟龙清泉打照面,但谌利军说:“我知道龙哥一直在给我打气加油,我特别感谢我的这位老大哥。”

9月2日晚,龙清泉观看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现场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摄影/陈杰

  “321公斤只能算是正常发挥”

  “今天的比赛,我最重要的是任务就是夺取金牌,并证明我自己在国内男子62公斤级这个级别上仍然是最强的。当然,321公斤的总成绩,其实只能算是正常发挥。”

  出生在湖南益阳安化一个农村家庭的谌利军,父亲早逝,一直由母亲供养。谌利军特别懂事也特别肯吃苦,17岁(2010年)时就夺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并且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2013年和2015年世界举重锦标赛拿到冠军,同时在2015年打破了男子62公斤级世界纪录。去年里约奥运会上,训练准备得非常好的谌利军,却意外在前两次试举均告失败后因伤宣布弃权。因此本届全运会,算是谌利军在里约奥运会后首次亮相大赛。

  比赛开始,签位排在第10位的谌利军抓举143公斤开把,145公斤和148公斤也分别成功。“虽然福建的黄闽豪在抓举中超出谌利军两公斤,但因为小黄的挺举要弱于谌利军,所以我认为最终的胜利,谌利军还是要可能性更大些。”抓举比赛结束,坐在看台上的龙清泉分析说。

  果然,挺举比赛开始后,第一把168公斤成功后,谌利军就以316公斤的成绩早早锁定了金牌。加上黄闽豪三把挺举完成后总成绩达到313公斤也提前拿到亚军,因此剩余的比赛,就成为了运动员们争夺铜牌的一场比赛。在所有选手全部完成比赛后,谌利军第二把173公斤成功,最终以总成绩321公斤毫无悬念地拿下金牌 。

  “这个成绩只能算是正常发挥,因为这段时间教练安排我的训练就是这样。全运会能够拿到金牌卫冕成功,我还是特别开心的,一方面在里约奥运会后我终于证明了自己,我仍然是这个级别国内最强的运动员,另一方面,也奠定了我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决心。”

谌利军(中)和教练王小文(左)、蒋益龙(右)合影。

  “要感谢的人特别多,我想告诉妈妈,我依然很棒”

  夺得金牌卫冕成功,谌利军走下颁奖台后脸上还是溢满了笑容。“我要感谢的人特别多,像我的教练王小文,国家队的教练于杰,包括我们队上的领导、教练。当然,我更想告诉我妈妈,因为去年里约奥运会我比得不好,让妈妈为我担忧,现在我可以说,我依然很棒。”

  为了观看弟子的比赛,发现并培养了谌利军的益阳体校举重教练蒋益龙,9月1日晚上从长沙来到天津。在看台上,蒋益龙接受了红网体育的采访,他说:“谌利军这孩子比赛品质特别好,也很孝顺,在经历了去年里约奥运会的挫折后,我相信他这次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同样,在赛前的采访中,作为谌利军在国家队的主教练,于杰也认为,“不出意外,这枚金牌不会旁落”。

  “其实从里约回来后,我跟谌利军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赛后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谌利军的主管教练王小文说,“不过在各级领导和队上的帮助下,我和他一起挺了过来,也终于不负众望,拿下了这块金牌。接下来,我们还有世锦赛的比赛任务,当然,我们还要冲击东京奥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