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绝境逢生后 国足该怎样才能抓住一线生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9-01 14:5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武汉8月31日电 记者郑道锦、李劲峰 今夜,武汉不眠!这是多么艰难的一场胜利,多么难能可贵的一场胜利!虽然凭点球胜出有点幸运,但绝境中的国足能够活到12强赛的最后一轮已是奇迹。今夜,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这场胜利而尽情欢庆,然而五天后就要在卡塔尔面临“命运的终裁”的情形下,国足将士们更应该在稍微的放松后尽快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如何才能增大这一线生机。

  在国足已丧失掌握自己命运主动权的情况下,我们不应对出线报有太多幻想,但既然国足还有理论上的一线微光,便仍应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即便不能创造奇迹,国足也应像个真正的斗士那样战斗到最后一刻。而要想扼住命运的喉咙,我们不仅要有死地求生的勇气和信念,更得有冷静的分析和合理的策略,记者以为,国足应该在A组最后一轮客战卡塔尔之前,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通过仔细分析本组目前的形势,增添一点创造奇迹的信心。从表面上看A组局势,无望本组前两名的国足连争取以第三身份获得附加赛资格都极度困难,积9分、净胜球为-3个的国足要想超过已经积12分的叙利亚(净胜球为1)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净胜球为-1),不但要争取在客场赢卡塔尔3球以上,还得指望已经提前锁定小组头名的伊朗队要在主场击败叙利亚队,同时韩国队还要在客场击败乌兹别克斯坦。这似乎又是40强赛末轮时国足所面临的凶险情况,而在已经发生过一次多队帮助国足的奇迹下,闪电似乎不太可能两次击中同一个地方。

  然而,再进一步分析,国足的形势也并非那样令人绝望,对国足有利的第一个因素,是积7分的卡塔尔队已经提前被淘汰,最后一战只能为尊严而战,这种情况下国足客场大比分取胜不是没有可能;其次,排名小组第二的韩国队目前仅积14分,最后一场如果被乌兹别克斯坦队击败,则会有被淘汰、或起码跌到小组第三的可能,而在这种情况下的“太极虎”往往会发挥实力和经验上的优势,击败“中亚铁狼”也是大概率事件。再次,叙利亚队虽然是面对已经提前锁定小组头名的伊朗,但伊朗有两点理由不会松懈,一是叙利亚队之前曾在主场逼平伊朗,伊朗队此番回到小组赛最后一个主场,在情感上多会希望用胜利回报球迷和证明自己的实力,二是伊朗队目前因为对两名和以色列球队交手的国脚处以终身禁赛而惹来国际足联的调查,要想避免因为“政治干预足球”而遭受严厉处罚,用一场胜利来巩固自己在A组的的不败金身是不错的选择,毕竟战绩越是辉煌,国际足联要想处罚起来就会有更多顾忌,而依伊朗队的实力,主场一球小胜叙利亚是大概率事件。

  这样一看,国足在最后一轮如果真能以3:0以上的比分击败战意不浓的卡塔尔,则创造奇迹还是有一定的可能。

  第二,基于以上的出线形势分析,国足应调动起所有的斗志和士气,以今晚对乌兹别克斯坦上半场那般的坚决进攻对阵卡塔尔,须知卡塔尔队一贯比较情绪化,在小组垫底、提前一轮出局的糟糕局面下,国足如能拿出十二分的气势,定能取得更大的赢球机会,而一旦国足较早取得第一个进球,则一场大胜便并非遥不可及。

  第三,是及时总结对乌兹别克斯坦的下半场所暴露出的战术问题,围绕要力争三球大胜卡塔尔这个目标来进行改进。

  诚然,里皮在临危受命、中途接手国足后总体执教表现很好,尤其是主场对卡塔尔,客场对叙利亚、主场打韩国以及今晚比赛的上半场,“银狐”在战术布置和指挥上十分出色,令国足一改此前使用5后卫的保守畏缩,让球队采用433的主攻阵型,极大提振了球队的自信心和实际战力,但是客战伊朗、以及今晚比赛的下半场,里皮的战术和换人却出现了一些疑问手,导致了不利的局面。比如对伊朗队时缺乏机动性的锋线“三塔”战术被对手灵活的两翼重点攻击,显得狼狈不堪。

  再来看对乌兹别克斯坦之战,国足尽量要赢对手两球,里皮也为此排出了最强的攻击阵容,并要求球队大打攻势足球和高位紧逼,以郜林、于汉超和武磊为三叉戟,以郑智、张稀哲和蒿俊闵为三前卫,以李学鹏、冯潇霆、张琳芃、邓涵文为四后卫和曾诚为门将的这个433阵容在上半场将“中亚铁狼”完全压制,多次制造威胁并有两次绝佳的破门机会。应该说,里皮在上半场的这个布置相当完美。

  正如记者在赛前前瞻分析《生死战国足唯强攻可求一线生机中亚铁狼弱点在右路》中所预测的那样,实战中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右路的确是其最大弱点。本场乌队主帅巴巴扬排出的首发阵容中,右前卫比克马耶夫是前锋改踢这个位置,右后腰舒库罗夫只是替补,而右后卫图克塔库加耶夫是由左后卫改踢这个位置,这样的人员构成进一步放大了该队的右路防守问题,而里皮也正如记者预测的那样,用武磊、于汉超、张稀哲和李学鹏轮番主攻对手右翼,比克马耶夫的不擅防守和另两名右路新手的磨合不足使得乌队的防线摇摇欲坠,武磊频频内切射门、于汉超、张稀哲也频频在这一侧做文章,整个上半场国足最有威胁的几次进攻全都来自这一侧,若不是国足临门一脚欠佳,上半场乌队球门便该告破。

  在这样的大好局面下,如果里皮能在下半场延续主攻对方右翼的思路,则是非常合理的选择,国足很可能会延续优势场面和胜算在握,但是“银狐”实际做出的决定却使得局面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对手扭转了被动的场面,还制造了不少杀机,国足能够凭借郜林末段的点球小胜有点幸运。

  里皮的选择看起来很有魄力,他在第46分钟便用前锋肖智换下于汉超,又用赵旭日换下上半场错失单刀的张稀哲,将阵型变为343加强进攻。然而这个决定取得了相反的效果,国足上半场咄咄逼人的攻势几乎消失,反倒是乌兹别克斯坦人开始反攻、压制了国足,而这种场面逆转的原因很简单:里皮的换人导致自身的左路攻击线被削弱,乌队摇摇欲坠的右路从而压力大减,由于武磊移至右路,于汉超和张稀哲被换下,国足上半场在左路的内切射门和突破后的下底传中都没了,肖智和郜林在这一侧缺乏突破能力,而中路的渗透配合也由于人员和阵型的更换而消失。

  里皮的意图应该是想增加禁区中路的抢点得分能力,然而没有了左路的突破和传中,这样的机会便很难制造出来,而乌兹别克斯坦的左路又有攻防能力很强的德尼索夫和绍穆罗多夫,加上艾哈迈多夫也在这一侧辅助防守,邓涵文完全没有机会在这一侧进行有效助攻,国足的进攻便因此失灵。而冯潇霆拼来的那个点球,实际上也是乱中取胜的结果,而国足下半场威胁性的下降却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9月5日晚对卡塔尔的比赛,如果迟迟打不开局面,里皮或许会延用肖智和郜林两个中锋共存的思路,但是这种思路要想奏效的前提是边路必须有突破和传中,在对乌之战的下半场,李学鹏在左路的体力下降,右路的邓涵文尚显稚嫩,没有突破的两翼就没有有效的传中,肖智和郜林在中路也就基本成了摆设,如果此时里皮用李学鹏改打中卫,换上有突破和传中的姜至鹏在左侧,效果应该会好许多。

  但其实最关键的疑问手还是于汉超和张稀哲不该同时下场,对卡塔尔的比赛,前者在左侧的内切突破将仍是打开局面的一大利器,国足应该吸取的教训是,当首发阵容的战术已经奏效,能不时制造威胁并令对方防线的某个薄弱侧摇摇欲坠时,不应轻易系统性地改变进攻思路,而即便改为高中锋抢点的思路后,也得通过边路的换人保证有高质量的传中才能达到目的。

  当然,国足没有获得更理想的结果,与国足临门一脚的老大难问题也有直接关系,但越是这样,球队越应在首发战术奏效的情况下,在换人时进一步加强这种战术的威胁,而不应主动削减这种威胁,这是毫无逻辑的。

  总之,如果国足能够做到以上三点,应能增大在多哈创造奇迹的可能性,即便最终仍逃不过被淘汰的命运,但如能在倾尽全力的情况下充分打出水平和精神面貌,也将是不错的结局。(本文转载自: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