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全运会攀岩决赛看我国“岩壁芭蕾”前景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8-10 17: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重庆8月10日电 题:普及和提高“双轮驱动”未来值得期待

  ——从全运会攀岩决赛看我国“岩壁芭蕾”前景

  新华社记者周凯

  “岩壁芭蕾”曲终人未散。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决赛10日在重庆落下帷幕,这个奥运新项目作为群众比赛登上全运会的舞台,既是展示攀岩的魅力,也是打通专业与业余的一次高水平竞技。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普及和提高“双轮驱动”下,攀岩正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健身新时尚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运动,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全运会彰显“岩壁芭蕾”魅力

  和全运会的其他群众项目相比,此次攀岩决赛显得有点“特殊”,参赛的120多位选手可谓“大杂烩”,既有通过层层选拔上来的业余攀岩爱好者,也有钟齐鑫、何翠莲等攀岩国家队成员,还有从武术、柔道等跨界而来的运动员。

  攀岩运动起源于欧洲,集竞技、观赏、冒险、挑战于一体,素有“岩壁芭蕾”之称。上世纪80年代进入我国,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于冒险极限运动,目前我国一些大城市和高校攀岩俱乐部开始增多,攀岩爱好者群体近10万人。

  国际奥委会全会去年8月表决通过了攀岩、滑板等5个项目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介绍,“入奥”之前,攀岩在我国是一项时尚小众的极限运动,其普及和开展很不均衡,攀岩职业选手和爱好者群体数量有限,加上入奥时间不久,本届全运会在设置项目时将攀岩列入群众比赛项目,专业组和业余组没有分开,为保障赛事公平,一些专业选手只计成绩不计奖牌。

  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对记者说:“本次全运会攀岩决赛我们并不看重成绩,专业和业余选手同台竞技,就是要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攀岩,鼓励大家参与攀岩项目,展现攀岩运动的魅力。”

  “入奥”带来攀岩普及“东风”

  作为奥运家庭新成员,普及项目是攀岩面临的首要课题。李致新表示,“入奥”前攀岩项目主要依靠大城市的业余俱乐部来推广,攀岩场地较少,定线员、教练稀缺,不少人认为攀岩运动比较危险。进入奥运项目为攀岩在全世界的推广提供了绝佳契机,我国攀岩参与者和场地建设已呈现“爆炸式”增长势头。在本次决赛举办地重庆,攀岩“入奥”一年多来,就新建了好几家大型室内攀岩馆。

  “中国登山协会未来将会在全国新建100个攀岩场地,加大攀岩教练、定线员等人才的培训力度。同时,各地政府和企业新建的攀岩场地和俱乐部会更多,攀岩产业也会快速壮大起来。”李致新说。

  中国登山协会2014年制定了“攀岩进校园”计划,到2020年实现“百城千校”目标,与地方政府共建攀岩示范推广区。本次全运会攀岩决赛上,一些青少年选手表现出强劲实力,如广东队年仅13岁的张悦彤获得女子难度、攀石两项冠军。赵雷说:“通过这次全运会,大家可以感受到攀岩惊险刺激又安全,是一项挑战自我、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健身运动。”

  打出奥运备战“组合拳”

  “项目普及与提高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有更多的攀岩明星、更好的攀岩成绩,就会带动更多的攀岩粉丝参与其中。”赵雷说,除了要加快普及,如何“弯道取直”在短期内提升成绩备战奥运也是当前中国登山协会的重要任务。

  “入奥前,中国登山协会就有一支攀岩国家队,并在速度赛上有优势,钟齐鑫、何翠莲等名将多次在攀岩世界杯、世界锦标赛上拿过速度赛冠军。攀岩进入奥运项目后,我们计划和地方体育部门共建10支国家集训队为国家队输送人才,同时我们还在山东、湖南、贵州等地挖掘好苗子,包括在山区选拔一些善于攀爬的孩子。这些孩子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训练,就进入了全运会决赛阶段,虽然成绩不是最好,但是潜力巨大。中国登山协会已聘请前斯洛文尼亚攀岩队主教练成为未来三年攀岩国家队的外教,并邀请乌克兰、俄罗斯的高水平队员和教练来交流和指导,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提升竞技水平。”

  赵雷还介绍,中国登山协会在竞赛机制方面采取举国体制和市场化融合的思路,目前已有业余的“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今年11月计划推出以共建的国家集训队为主体、包括优秀俱乐部在内的攀岩职业联赛,鼓励企业、社会支持攀岩项目,通过联赛体系普及攀岩项目和提升竞技水平。

  赵雷表示,尽管和欧美顶级选手还有一定差距,但凭借入奥良机,中国的“岩壁芭蕾”值得期待。“我们现在主要备战2018年的青奥会,除东道主外每个洲只有一男一女两个名额。此次广东队选手潘愚非已经获得2018青奥会男子攀岩项目的入围资格。我们目标是青奥会拿到奖牌,2020年奥运会冲击金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