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建宏:疯魔时是铜墙铁壁 抽风时是无底漏勺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17-08-01 15: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简介】

  董建宏,第一批90后,湖南湘涛华莱队守门员。守门技术至今成谜,被人评价“要么超神,要么超神经”。

董建宏的日常训练。 摄影/周雨墨

  红网长沙8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7月29日,时隔十三轮,湘涛华莱再次零封对手,而这一次,首发门将是董建宏。

  本赛季第一场比赛,湘涛华莱客场挑战四川安纳普尔那,董建宏毫无意外地首发登场。但由于比赛中出击失误造点,此后的十二轮,董建宏都坐在了替补席。直到客场对阵上海聚运动,他才重回首发阵容。

  然后,在第十六轮比赛中,董建宏多次扑出对手的必进球,成功零封苏州东吴,帮助球队拿下这来之不易的三分。

  1

  “如果能改,我就无敌了”

  关于董建宏,有球迷的评价是:“要么超神,要么超神经。”

  2010年加盟湘涛的董建宏,在2011年才大放异彩。

  那一年的中甲联赛,董建宏从第六轮对阵广州日之泉的比赛开始成为主力门将。而那一场比赛,湘涛在上半场就被对手狂轰3球,最终以2-3主场告负。

  过了六年,再次回想起那场比赛,董建宏说:“加盟球队后第一次登场啊,前一天晚上就兴奋得不行,又特别紧张,根本睡不着。加上比赛那天,天气还挺热的,节奏也没有把握好。结果上半场一开场就被进了三球,然后我就放开了,想着都已经这样子了,心理包袱就也放下了。”

  从这场比赛往后,逐渐适应了比赛的董建宏创下了5场比赛(从第7轮客场2比0战胜延边,到第11轮客场0比0战平贵州)不失球的纪录。

  随后,从第13轮比赛开始,湖南湘涛豪取五连胜。董建宏表示:“那时候,真的到了状态的巅峰时刻——在武汉客场扑出一粒点球,跟队友一起疯狂庆祝五连胜。”原本瘫坐在沙发椅上的他一下就坐直了,伸出手,比划了一个“五”。

  2011赛季的第17轮比赛,湘涛客场挑战湖北中博队,球队带着2比1的领先优势进入补时阶段。最后一分钟,湖北中博队在禁区里倒地,获得一个点球。对方外援维森特主罚时,选择右下角打门,角度刁钻,但董建宏立马倒地侧扑,将球扑出底线,帮助球队取得5连胜。

  这场比赛,让董建宏和湘涛全队上下都陷入疯狂的喜悦,并且毫不怀疑地准备开始迎接六连胜。因为下一场,湘涛将在主场对阵当时实力较弱的沈阳东进。讲到这儿,董建宏又一下子瘫回了椅子里。

  “这场比赛,一下子,将我打回了最低点。”

  在第18轮主场对阵沈阳东进的比赛中,湖南湘涛在九十分钟里以2-1领先,进入补时阶段时,沈阳东进在最后阶段获得一个半场定位球,主罚队员大脚将球开到禁区里,董建宏远远地出击与试图跳起头球攻门的沈阳东进球员相撞倒地,而皮球直直飞入网中。湘涛在最后一分钟,被扳平,连胜被终结。

  “东进在那一赛季并不是很强,所以整场比赛,我的表现机会也不多。但是那场比赛,我父母和我师母全都来长沙看我比赛了,打的又是家乡队伍,就格外想要有表现机会。所以那个定位球,当时想着出击接到那个球,然后慢慢走回球门,把球开出去,比赛结束,迎接六连胜,十分美好。结果我还是不够稳定。”再次说起那个丢球,董建宏仍觉得有些遗憾。

  像2011赛季里这样子惊心动魄和扑点和莫名其妙的丢球,在董建宏效力湖南湘涛的这7年里,还有很多次。他也成为球迷中间,最让人又爱又恨的球员。

“要么超神,要么超神经。”球迷对董建宏的评价果真犀利。 摄影/周雨墨

  说起这些丢球,董建宏自己也有些失笑,但是他也表示:“其实有这些让人无语的失误,才是我。不是说我是故意或是刻意丢球,每一场比赛,我都希望自己可以做到最好。但这可能是我的性格决定的吧。我常常可以扑出难度很高的球,但是也常常会有一些低级失误。不过这几年,我也一直在试图调整自己,在2014赛季和2015赛季我的状态相对较好,低级失误是比较少的。但是这两年的状态,不太好,可能只发挥了能力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吧。”

  虽说是性格,但是没有想过要克服这个问题么?“哈哈,如果能克服,我就无敌了!”董建宏忍不住开了一个玩笑,又认真地解释,“我有想过原因,一是想要更好的表现自己,二是我是一个不想大众化的人,我比一般人更敢去做大胆的尝试。在生活里我是这样子的,在球场上我其实也是这样。”

  2

  年龄最小的老大哥

  1991年出生的董建宏,现在是湘涛队里年龄最小的“老大哥”,今年已经是董建宏在队里的第七年。

  2010年,年仅19岁的董建宏就转会加盟了湘涛,但那一年,一直跟随国青训练的他,随队训练的时间大约只有三四个月。从2011赛季起,董建宏才算是完全随队训练并且征战赛场。刚刚20岁的他,是场上最小的球员,“那时候,除了我场上倒数第二小的就是‘二哥’孔涛了,但是‘二哥’也比我大了五六岁,如果他不上场,场上年龄离我最近的就是王庆了。”

  董建宏现在才26岁,在队里属于平均年龄,但若算起留队时间,董建宏已经是老队员了。

生活中的董建宏。咦,婴儿车,是不是暴露了什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其实在2015赛季结束后,董建宏与湖南湘涛的合约也到期了,那时他已经前往辽足试训,并着手准备离开湘涛。

  “2015年是真的做好了一切要走的准备了,跟辽足也谈好了,直接去广州跟他们汇合。然后请球迷在长沙简单吃了个饭,除了一直以来都在支持我的球迷,还有那些曾经‘黑’过我的球迷。因为不论是谁,我都对他们充满了感激之情。球迷没有好坏之分,他们的举动我都能理解。”董建宏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谈起了那一年,“那一年我们是很艰难,但是最后还是保级成功了。所以我当时跟领导说的就是,球队保级了,所以我可以很坦然地走。如果球队降级了,那我一定会续约。”

  但最终,董建宏还是回到了这个熟悉的地方。

  2016赛季中甲联赛结束,湘涛不幸降级,先后有十几人离开球队纷纷转会,董建宏却在这一年更加坚定了要留下的心,“当时放假那两个月,一直有人劝我转会,但那时候没有人可以动摇我。因为当我在球队的时候,球队降级了,那我就一定要留下。这是一份责任。”

  2016赛季后半段,湘涛华莱连战连败,对于每一个球员来说,那都是一段黑色日子。“去年后半段,每场比赛结束去谢场时,都不敢抬头,不敢去看球迷。觉得太对不起他们了,看到那些客场远征的球迷,心里难受,想哭。”这也是董建宏在球队降级后,坚持要留在球队的另外一个原因。

  为什么会有这种坚持呢?董建宏笑了,“因为我的偶像是布冯,2006年尤文图斯降级时,布冯就没有走,他留在了尤文,陪着尤文又打回了意甲。”对于董建宏来说,这就是偶像带来的正能量,也是偶像带来的坚持。他表示:“正常情况下,我一定会陪球队冲回中甲。”

  可原本以为这一赛季会作为主力门将帮助球队冲甲的董建宏,在本赛季第一轮比赛后,就因为失误被放至替补席。说起对阵四川安纳普尔那的比赛,董建宏表示:“其实那场比赛我制造出来的点球,不是低级失误,但是确实是因为自己太急躁了。”

4月9日,湖南湘涛华莱本赛季首轮客战四川安纳普尔那,董建宏(后排右一)首发。 摄影/周雨墨

  赛程过半,董建宏才在帕特里克接手球队后重回首发门将的位置。但谈到近几场比赛的表现,董建宏连连摇头。“头两场,打上海聚运动和镇江文旅,两个队都不强,但还是丢了3个球。后来打梅县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结果丢了两个球,没有守得住。好在这一场比赛,零封。”

  是不是因为有半程没有上场,所以前几次状态不太好呢?对此,董建宏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守门员,无论是首发还是替补,都需要时刻准备着,说上就要能上。

  那是不是因为球队后防线不牢固,所以丢球才这么多呢?董建宏也不这么认为, “不管怎么说,守门员都是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不管这个进球是什么原因,只要是越过了我这个守门员打进了球门,我就有责任。”

  本赛季,前几场的丢球,有低级失误,也有技术失误。看起来大咧咧的董建宏,私底下,却会因为这些失误,自责辗转。“如果是低级失误丢的球,我赛后反而不会去后悔也不会去想太多。但如果是技术失误丢的球,我会很自责。也许接下来一星期,都会反反复复地想。只不过心情不同。”董建宏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解释:“刚比完的当天和之后一天,我可能就因为丢了这个球反复自责,心里难受。但从第二天、第三天开始,我就会冷静下来反复思考和反思这个球,去考虑中间的技术问题,然后去解决这个问题。这可能是我丢球后的一个心理变化吧。”

  对于接下来的六轮比赛,董建宏仍然对球队充满了希望。他也更希望,在自己和队员们不断努力下,球队可以重新回到中甲。

这个造型给100分不怕董建宏骄傲,湘涛的球员都这么潮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

  一百分准爸爸

  年初闪电结婚的董建宏,狠狠地给身边好友和球迷喂了一把狗粮。

  说起新婚妻子和孕育着的新生命,董建宏满眼满心都是笑,他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开玩笑:“我现在做得最好的副业就是‘煮夫’。”

  董建宏与妻子是在去年3月认识的,相识的过程也颇为浪漫。2016赛季初,3月20日,客胜大连一方后,董建宏回家度过了一个短暂的周末,并定了周二下午2:40飞回长沙的航班。

  “当时我朋友开车送我去,已经上了高速了,我突然想到有东西没买,就让朋友载着我下高速买完东西再去机场。结果错过了值机时间,没能赶上飞机。”

  错过了航班的董建宏只好改签了4点20的飞机,正往登机口走的时候,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当时一眼就看上了,然后就厚着脸皮留了微信。之后微信聊着聊着天,咱俩就在一起了,不到半年,今年年初我们就结婚了。”聊到与妻子相识相知的过程,董建宏只觉得是缘分。

董建宏和妻子合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与周围人所想象的不同,原本特别爱玩的董建宏结婚却特别早。“我其实一直就想早点结婚,因为我就得有人管着,如果没人管的话,我会更疯。”

  结婚前的董建宏,每周比赛完都会跟队友出去放松放松心情。现在的他,心思全在怀孕的妻子身上。每天上午和下午训练结束后,他都会用最快的速度赶回家给妻子做饭。偶尔实在赶不回去,或是自己随队征战客场时,他就会仔仔细细选择看起来最干净最营养的外卖,预约好,在饭点送到家。

  “我现在,差不多每天七点起床吧,给我老婆做早饭。然后一天三餐都按照孕妇的菜谱来做,尽量保证她的营养。”董建宏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对于自己的好表现,显露出一些小骄傲。

  被问及最拿手的菜时,董建宏表示,“其实按着菜谱来做,我做的菜都还不错。只不过,中国好吃的菜那么多,我也不是啥都会。”

  不过最让他担心的,还是处在怀孕期妻子的身体状况。“孕吐啊,有两种,一种是前期吐、后期就不吐了,这种比较好。还有一种是,前期不吐,后期吐,这种会一直吐到小孩出生,挺遭罪的。我老婆现在就有点后面这种的趋势。”一个在球场上个性十足的守门员,场下说起孕期注意事项时,头头是道。“现在有时候晚上或者白天不太热的时候,我也会陪着我老婆出来散散步,让她也稍微运动运动,这样子对她对宝宝都比较好。”

  看起来,这已经完全是一个“一百分好爸爸”的姿态了。

  【采访手记】

  我结束采访,让他赶紧回家给老婆做饭

  文/周雨墨

  前两天与一位湘涛球员聊天时,才突然发现,不知不觉我已经跟队跟了快四个月了。

  但在上周与董建宏见面聊天前,我与他唯一的交流仅仅是,每次我站在球门后拍照时,他会很酷地走过我身边,提醒我一句:“小心不要被砸到。”或者是,偶尔跟我开句玩笑:“你要不要来试试啊,往地上一躺就行。”

  即便他表现得如此暖心又幽默,我始终觉得,他是一个很高冷的人。

  就像,在这次聊天时才知道他年龄的我,之前一直以为他与其他在队里七八年了的老将一样,也是八零后。

  这是一种可怕的先入为主。

  但这次聊天,让我好像重新认识了他。

  他会一脸认真又宠溺得聊起他的妻子,然后碎碎念地絮絮叨叨些怀孕注意事项。

  会在说起球迷时神色正经,表示:“虽然他们黑过我,但是我能理解啊。那时候队里还有其他门将,我一个新来的20岁小伙子,大家觉得我不行,还是支持老队员,很正常。就像现在一样,东航真的也很不错,但是很多老球迷还是选择支持我,我觉得很感激。”

  还会在采访一开始,跟我说:“我虽然看起来高冷,但是熟了以后,还是很逗的。”让迟到了很紧张的我,变得不紧张了。

  那天上午,跟董建宏聊到12点,他开始频频看手机,很懂味的我,马上结束了采访,让他赶紧回家给老婆做饭。

  相关报道:

  湘涛主帅帕特里克:我重回中国 坚信成功可以复制

  袁露:一球成名?不,他只是现出了“袁”形

  守门员东航:记手账敷面膜 与王大雷做过队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