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校园足球队国际赛事两场丢59球 咋输这么惨?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7-28 09: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27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在呼和浩特进行的第三届“未来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上,又出现了让大家质疑中国足球水平的新闻:来自巴西的圣保罗俱乐部U18梯队,先以30比0击败包头四中队,再以29比0战胜鄂尔多斯蒙古族中学队。

  中国的校园足球球队在两场比赛中狂丢59球,让人们不由得又一次惊诧莫名:为什么会输得这么惨?中国校园足球发展之路到底有没有走对方向?

  在两场球0比59大败亏输的背后,首先,要看到对手的强大。圣保罗俱乐部是巴西国内最强豪门之一,他们的各级梯队培养出了济科、卡卡、奥斯卡等源源不断的、一代又一代巴西顶尖球星。如今的圣保罗U18梯队,也是巴西国内同年龄段比赛的全国冠军,是足球强国的顶尖强队。而与之对抗的中国两支校园足球队队员们都是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的学生。这样的两种球队放在一起比赛,职业打业余,就像是狼入羊群,全副武装的战士对阵手无寸铁的妇孺,自然会出现极端的比分。

  而且,和欧美足球强国相比,不要说中国的普通校园球队,就算是职业序列俱乐部梯队,甚至各年龄段国青队的水平,也是差距很大。同样在“未来杯”上,广州恒大和天津权健的梯队也都输给了欧洲对手。同时,正在进行的“潍坊杯”上,中国国青队和山东鲁能梯队都各打了三场比赛,却一场不赢。只不过0比5、1比3这样的比分还不算太大,没有那么刺眼而已。

  过去和现在的差距必须要承认。但是,未来的努力方向有没有错误呢?

  “校园足球计划”开展了已有8年时间。其间,整个计划覆盖的学校和学生数量在不断上升。中国足球名宿金志扬曾表示,把孩子们从奥数班抢到足球场,是中国足球发展的第一步。

  现在看来,“校园足球计划”当时的初衷之一——扩大足球人口,算是得到了一定效果。但是,0比30和0比29的比分显然说明,这些所谓的校园足球人口的真正足球能力,还差得太远。且不说以前媒体曝光的那些用足球课间操滥竽充数实施校园足球计划的学校,即便是真正想普及足球运动的学校,也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迷茫。教练水平、安全保险、课业负担、学生意愿,都是横在校园足球计划面前的“险峰峻岭”。

  足球评论员肖良志指出,校园足球“先普及再提高”的思路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在第一步“普及”的过程中不能做到实事求是、保证质量,那么,我们的第二步的目标“提高”,将会永远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