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泽锐:来自湘江边上的12岁围棋职业棋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实习生 潘婷 邓美婵 编辑:王淑娟 2017-07-26 15:0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群 实习生 潘婷 邓美婵 通讯员 杨志存)7月25日,一年一度的“围棋高考”,即2017年全国围棋定段赛在广东汕头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四百多名青少年围棋精英报名参加了这次比赛。其中,湖南12岁小将李泽锐5段最终以8胜5负的战绩,成功跻身围棋职业棋手行列。

2017年“泰恩康杯”全国围棋定段赛落下帷幕。

  在本次“围棋高考”中,李泽锐一开始便连闯五关,令人惊喜。之后虽不敌上海强手成家业,依然以7胜1负骄人战绩傲视群雄。

赛场上,湘将李泽锐认真备战。

  可就在泽锐距登顶一步之遥处,在与黑龙江董堃比拼中,泽锐大优下被董堃逆转,遭受打击,由此大起后大落。

  接下来,泽锐不敌全运会新科冠军江苏刘云程,再遭重创。

  这时,泽锐因心理严重失衡,特别急躁,导致对局面判断力大幅下降,欲速而不达,又接连败给赵亦康、黄春棋,到第12轮战罢时,泽锐仅7胜5负,定段已岌岌可危。

  最后一轮若再败,便无缘今年定段赛,这对泽锐是极为严峻的考验。幸而泽锐顶住巨大压力,赢来定段所需要的基本盘8胜。

  运气开始青睐泽锐,好在他胜在前面几轮,因而所对对手分较高,经过紧张计算小分,泽锐幸运地搭上最后一班车,与王泽宇以实际并列第19名的战绩成功定段。而第11轮、第12轮赢了泽锐的赵亦康和黄春棋则出局。

李泽锐对战于苏豪。

  泽锐6岁时先在长沙阳光围棋俱乐部师从周亚辉、傅冰等启蒙,后转入湖南省棋类协会青少年围棋实战教室,师从朱毅五段、周定良、卢红宇等学弈,2014年赴北京马晓春道场、2015年起到杭州棋院深造。

  2014年获百灵杯全国少年儿童业余围棋赛B组冠军,2015年百灵杯少年组第四名,2016年获全国少年儿童锦标赛儿童组冠军,2016年获湖南省九星杯赛第六名、少年组冠军,当年获一级运动员资格。

  2017年1月,经过选拔,作为长沙晚报主力参加了全国晚报杯,长沙晚报获得团体第11名。

  2017年4月,经过选拔,作为湖南唯一的5段代表参加了全国智运会,取得第7名。

  2017年5月,获第三届国藩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第11名。

  泽锐2015年进定段赛本赛,时年10岁5个月,是年龄最小的进本赛棋手。2016年再进本赛,最终排在第57名。泽锐经过六年磨砺,终于赢来转折性胜利。

  李泽锐成功入段后,湖南省已圆满完成赛前“一人定段即大胜”的既定目标。总结本届战绩,湘军共10男6女参赛,有5男6女进入本赛。

  在男子组129名棋手中,长沙唐天源排56名,湘潭曾泽润排64名;提前出局的长沙宋宇尧排108名,衡阳刘天忆排116名。

  在女子组112名棋手中,长沙吴雨8胜5负排25名,岳阳邓歆懿7胜6负排34名,衡阳周尧7胜6负排47名,常德谢佳璇5胜8负排71名;提前出局的长沙周雨萱排88名,长沙王艺卓排90名。

  近7年来,湘军在全国定段赛战果可喜,年年有小将成功定段,共有11人加入职业棋手队伍,他们是:湘潭张佩佩(女)、衡阳陈贤,怀化舒一笑、长沙周元俊,长沙李维清、常德李必奇、长沙李羿蓉(女),湘潭张紫良,长沙周泓余(女),常德戴思远,长沙李泽锐。

  其中2011年张佩佩获女子组冠军,2012年舒一笑获男子组状元,2013年李维清夺得男子组冠军,2014年张紫良荣获男子组亚军,2015年周泓余为女子组殿军,2016年戴思远名列男子组第9。

  然而,从这几年成绩可以看出,湘军冲段少年整体水平逐渐下降了。有专家指出,湖南围棋人要意识到目前冲段后备力量已不足,明年还能不能有湖南棋手定段成了问题,还需加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