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旦:赛艇运动前景无限 未来或设“湘江杯”“长沙杯”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实习生 潘婷 编辑:王淑娟 2017-07-25 09:3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旦出席“长房杯”2017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新闻发布会。摄影/周雨墨

  红网长沙7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群 实习生 潘婷)“长房杯”2017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将在七月底于星城长沙开赛。7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二部副部长张旦接受了红网体育采访,介绍了赛艇运动的相关情况,谈到了对本届比赛的期望。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赛艇运动都是一个大奖项目。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该运动已经成为我国在各大赛事中一项夺金热点项目。在每届奥运会上,至少都有两至三个项目是奔着金牌去的。目前,我国取得的最好成绩是2008年奥运会上,女子四人双桨项目的金牌。”张旦在红网体育采访时介绍。

  在我国各省(市、自治区)中,现在大概有23个省(市、自治区)正在开展赛艇项目。谈到赛艇运动的普及程度,张丹表示:“由于赛艇运动在国际上地位比较高,整体组织框架和机构也较为健全,所以近年来,这项运动的普及程度有所发展。如果略有遗憾的话,就是老百姓可能不太了解。”

  对此,张旦也表示:“为了让赛艇被更多普通民众所熟知,这四五年来,我们也加大了推广力度,让很多的企业家和学校加入进来。”至于为什么选择企业和学校这样两个群体作为初期主要的突破目标,张旦认为是因为赛艇运动所体现竞争、包容、合作,小我成全大我等文化因素与企业所需要塑造的企业文化相似,也与高校强调的团结协作,吃苦耐劳融合度很高。而且参加赛艇运动,不仅能有益身心健康,还能增加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利于团队的塑造和企业文化的建设。在张旦看来,赛艇运动是一项前景无限的竞技项目。

  谈到即将举行的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张旦向红网体育表示:“相比往届赛事,今年来参加比赛的名校队伍更多,国际上就来了10支,更突出中外交流的主题。而最大的不同在于,去年仅举行了这个比赛,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一个比赛。今年则希望通过赛艇挑战赛这条线,产生更多宏观的、长远的规划。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也做了不少特别的设计。”

  首先是中外合作交流方面,通过开展“学校进家庭”“游玩古镇”“品尝湘菜”等系列活动传播湖湘文化,使长沙“走出去”。张旦说:“来参赛的国际名校学子不少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首先接触的就是湖湘文化。我们可以借由这个赛事,让他们领略到潇湘大地的美好,让他们感受到长沙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和热情。”除了“走出去”还有“引进来”,本届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同时也将是一场国际名校文化展览,可以让更多长沙人透过这些世界名校去了解世界、进而走向世界。

  其次,对于城市转型的发展来说,希望各级领导可以这项赛事,了解到体育、高校、城市这几个热点的互通点,思考如何利用“体育赛事”这个名片更好的宣传湘江文化,打造长沙名片。

  最后,在问及本次比赛对湖南长沙赛艇运动开展有哪些具体作用时,张旦展望未来,向红网体育说:“未来要产生赛艇俱乐部,通过俱乐部,让老百姓也能玩赛艇、去比赛。慢慢地,学校成分会越来越少,老百姓会越来越多,最后围绕湘江形成长沙自主的品牌运动,可能形成‘湘江杯’‘长沙杯’赛艇赛,吸引全世界的人来这里划船。此外,还要成立一个学校赛艇联盟,因为‘无名校不赛艇’。希望通过引入这个项目,让更多学校了解并开展项目活动,使学生终身受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