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坏小子到世锦赛三巨头 孙杨的传奇经历太励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7-24 14:2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首次亮相。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7月24日北京电(王禹)当地时间23日,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重头戏——游泳项目展开激烈争夺。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凭借3分41秒38的赛季最好成绩夺得冠军,同时也获得该项目三连冠。回顾孙杨的职业生涯,其中既有创造历史、三冠加身的荣耀时刻,也有违章乱纪、被开除出国家队的灰暗低谷。如今以超越佩尔索尔、哈克特的个人8块金牌,跻身世锦赛史上男选手中三甲,孙杨从“坏小子”到世锦赛“三巨头”的经历堪称励志。

  在布达佩斯创造历史的孙杨,四年前还是个体育圈中公认的“问题人物”。2013年,孙杨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斩获3金,领奖时激动流泪的画面还未在人们的脑海中散去。却因驾车与公交车发生剐蹭,被曝出无证驾驶。公安机关对孙杨作出罚款2000元,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随后他又被传出休假期满不按时回队,不理会领导和教练劝导,长期在外,出国旅游,不报行踪等劣迹。虽然在微博作出道歉,但孙杨仍被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停训、停赛。总局游泳中心也对其作出取消国内外比赛的资格,开除国家队的处罚。

  一年之内,冰火两重天。作为中国游泳队的天之骄子,孙杨在2013年经历的大喜大悲,也成为他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记忆。

  2016奥运年,孙杨在澳大利亚集训备战里约奥运会时右脚骨折。 5月底,即将出发美国进行奥运最后备战的孙杨在一次复查中发现,本以为已经康复的第五跖骨不但没有完全愈合,第四跖骨也出现了“疲劳性骨折”。伤病的阴霾笼罩在了孙杨的里约奥运之旅上。

  最终带伤出战里约奥运会的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0.13秒的微弱差距惜败于霍顿,屈居亚军。加冕冠军的霍顿却在赛后表示孙杨是一个“吃药的骗子”,引发舆论热议。孙杨在接受采访时忍不住痛哭,令人为之心碎。

  虽然在随后的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孙杨夺得冠军,用成绩回击霍顿的言论。但他在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1500米自由泳中,却未能进入决赛。他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在微博上写道,这届里约奥运有喜悦,也有遗憾与失落。

  游泳世锦赛开始之前,孙杨一直与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科特瑞尔在香港进行强化训练。孙杨的出发和转身技术也在这次的训练中有了十足的进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冲刺备战强度之大,堪称魔鬼,甚至让自己“练哭了”。

  男子400米自由泳是孙杨在本次世锦赛亮相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检验他这段时间训练的首个“小考”。赛前孙杨的主要竞争对手: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再次大放厥词,他认为与孙杨的竞争,因为后者的“吃药”而变得不公平。霍顿此举也被外界认为是企图给孙杨施加压力而展开的心理攻势。

  最终,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一骑绝尘,以3分41秒38的的成绩轻松夺得冠军,领先第二名霍顿2秒有余。在之后进行的颁奖仪式中,孙杨再度掩面而泣。而面对两次对自己出言不逊的霍顿,孙杨也大度的与之握手。

  同时,内心强大的孙杨也肩负起了中国游泳队队长的责任,通过更加刻苦的训练和优秀的成绩,鼓舞、带动队友。如今世锦赛完成400米、800米自由泳三连冠,拿下八枚金牌,超越佩尔索尔、哈克特等传奇巨星,成为仅次于菲尔普斯、罗切特之后的世锦赛第三人,对孙杨而言只是个开始,本次世锦赛他还将在之后参加的三个项目中,对美国名将罗切特10枚金牌的纪录发起冲击。(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