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身气功成全运会竞赛项目 六字诀是如何决出高下的?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7-11 09: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六字诀如何决出高下?

  新华社天津7月10日电(记者刘旸、张逸飞、翟永冠) 呬、呵、呼、嘘、吹、嘻,六字诀说的就是这六个字,然而每个字究竟代表什么?六字诀应该如何习练?怎样做才算是练得好?当健身气功成为全运会竞赛项目时,大家也许都想知道,六字诀是如何“决出高下”的。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10日结束了六字诀集体赛,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最终以9.2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赛后记者向赛事裁判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请教了这个问题。

  据介绍,六字诀是创编于南北朝时期的一种以呼吸吐纳为主要手段的健身方法,与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的肢体导引有较大区别。六字诀通过呬、呵、呼、嘘、吹、嘻六个字的不同发音口型,唇齿喉舌的用力不同,以牵动不同的脏腑经络气血的运行。其中,嘘字功平肝气、呵字功补心气、呼字功培脾气、呬字功补肺气、吹字功补肾气、嘻字功理三焦(泛指脏腑)。

  赛事仲裁委员会主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解释说,六字诀有发声和不发声两种,发声有排毒泄病的涵义,有穿透的力量,和相应的脏腑对应起来,把脏腑的浊气排出来;不发声时则只有气息吐出,有养补的涵义。

  “过去六字诀只讲气息吐纳,并不配合肢体动作,站着、坐着都能练,近代出现了配合动作的练习法,但在竞赛中仍要看肢体表现力,”杨柏龙说,“六字诀中的动作不复杂,但需要配合发声与对应的脏腑形成形象的意义关联,有利于气息导引。比如发呵音时,对应心脏,手部动作就像捧水含心一般;比如发吹声时,对应肾,手部就在腰后做按捋状。”

  据赛事裁判长张云崖介绍,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今年发布了最新的《健身气功竞赛规则》,制定了一套竞赛标准和评价体系,对六字诀给出了这样的风格规范:吐气发声、以声助气、形随声动、以气运行。在评分时分出A、B两组裁判对动作规格和功法演示分别打分。

  “A组裁判主要看选手在动作规格上是否符合要求,口型发声上是否到位,动作路线是否规范,B组裁判看选手的形体流畅性、呼吸是否顺畅、集体协调配合、在功法展示上有没有呈现出功法的主要特征,”张云崖说。

  在评分体系中还标注了一系列容易犯的错误、一些不到位的动作和明显的扣分点。“比如嘘字诀中,穿掌时,转体未达90度,呼字诀中两掌外开时挺腰凸腹,嘻字诀中,两掌外开上举时,大臂未成水平等,都是明显的扣分点,”张云崖补充说。

  六字诀竞赛得分有高低,排名有先后,但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没有止境。比赛只是形式,不是目的,标准化的竞赛规程是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健身运动。六字诀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各字诀又具有相对独立性,也可单独习练,适应于不同年龄、性别的人群健身锻炼。

  截至2016年底,中国健身气功习练者已经超过450万人,习练群体也从中老年人扩展到中青年,一些中医药和体育院校纷纷开设健身气功选修课,连续多年举办的全国高校健身气功大赛受到越来越多的学校师生追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