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大舞龙队:训练都用手机录视频 反复揣摩反复看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07-06 10:1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7月3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项目比赛全面开打;

  7月6日,湖南农业大学舞龙队就将启程天津;

  7月9日,这群年轻的大学生们将在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体育馆参加全运会决赛。

  “在所有入选队伍中,我们学校(湖南农业大学)是唯一一支以学校名义参赛的队伍,其他队伍均以省队名义参赛。”湖南农大舞龙队教练彭成根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

湖南农业大学舞龙队合影。 本文摄影/周雨墨

  本次全运会舞龙项目比赛分为:网络评选、预赛和决赛。网络评选由专家组于4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对来自全国各地100多支参赛队伍进行评判,每个项目各评选出16支队伍进入预赛。

  预赛于5月17日至22日在重庆市铜梁区金龙体育馆举行,最终除东道主天津队两个项目直接进入决赛外,每个项目各有7支队伍获得决赛资格。湖南农大凭借新编自选套路《银龙戏蚌》和传统套路《农龙朝舜》两个参赛项目,以及在预赛中稳定的发挥,得到了观众和裁判的认可,最终两个项目双双晋级决赛。

训练中,湖南农大的小伙子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整队换员,以老带新

  湖南农大舞龙队2013年开始重组,在短短4年里,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得多项赛事大奖。但组队绝非易事,彭成根表示,对舞龙这项运动,感兴趣的多,喜欢看的也多,但是愿意深入练习的很少。

  舞龙不仅考验的是体力、耐力,更有意志力的磨练。按比赛时间要求,规定套路一般为7至8分钟,自选套路能达到9分多钟,这种快节奏、高强度的运动常常让队员们在五六分钟时就会体力透支。“我们这个项目一般都选体育系的学生,因为他们的身体素质相对更好。”彭成根介绍。

这样的高难度动作在舞龙项目里很常见。

  喻永泰是农大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学生,也是农大舞龙队的第二批队员。据他回忆,在一开学听到学长们介绍舞龙队的相关情况后,就对舞龙特别有兴趣。“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传统项目,所以觉得非常有意思,就很想加入。而且我当时还觉得,跟我一样对舞龙很有兴趣的同学一定很多。”

  很多?事实告诉他,现实跟想象总是有那么点差距。

  由于某些原因,喻永泰一开始错过了学校组织的舞龙队选拔,“我觉得很遗憾,但其实我当时也没有足够的把握能够被选上”。

  后来他得知,虽然是选拔,但实际上去参加的人很少,甚至都组不成一条龙。“我才发觉,原来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我们的传统技艺有兴趣。心里对未能加入舞龙队就更遗憾了。”

湖南农业大学舞龙队队员喻永泰(左)。

  好在不久之后,因为要在学校的体育艺术学校成立十周年的庆典上表演节目,舞龙队决定临时补充一批队员,喻永泰又有了一次机会。

  与一般校园其他组织不同,舞龙队不会每年都招收新队员,而是等现役队员大四将要毕业时,再从大一新生里挑选新队员,以老带新,一整队一整队的换。

  为何要这样做?原来舞龙是一项强调集体性和团队性的运动。每一条龙队,从组建到成型,要经过长时间的磨合,每个队员的位置也相对固定,同一个龙队,不出意外很少换员,替补队员也很少。

  彭成根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我们很注重团队的团结协作,这个团队是缺一不可的。我们的队员也在长时间的训练和相处中培养出了不一般的默契,这也是这个项目所需要的。”

  实际上舞龙队员团结合作的程度决定了这支舞龙队水平的高度,因此农大舞龙队队规第一条就是“团结、忍让”。在此基础上,刻苦训练是运动水平提高的重要条件。

有时道具出了问题,训练完后队员们还需要自己动手修补。

  刻苦训练,剑指天津

  回忆起学习舞龙的过程,喻永泰对红网体育记者说:“我们刚开始学的时候,一个单个动作要练几十上百遍,练到学会掌握为止。一般先不拿龙具,徒手完成动作,再拿着龙具上动作,上好动作后再开始打,最后才是一边打龙一边上动作。”

  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高难度动作背后,就是这些单个动作的反复练习——在这些枯燥、反复的训练中,摔跤,手掌起泡、生茧、脱皮,关节韧带拉伤,磕破膝盖、脸被擦伤、身体被划伤也已是家常便饭。

夏日炎炎,湖南农业大学舞龙队队员们一直在刻苦训练着。

  彭成根表示,舞龙队训练安排的前提是不能影响到学生正常的学习,又要保证训练进度和质量。所以他和舞龙队一直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周末及寒暑假进行训练,这些队员也为此也放弃了很多娱乐活动。不过队员们也因为在这个团队中的培养和磨砺,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有很大的进步。“我们去年毕业的那一批队员里,就有5个研究生。”

  本次为了全力备战全运会,舞龙队除了期末考试的几天,其他时间都在训练。不管什么时候有空,大家都会聚到学校体育馆里,练习比赛套路。每次训练,他们都会把动作用手机录下来反复观看,反复揣摩,再反复练习。每一个动作,都力争在一次次练习中达到完美。

反复观看,反复揣摩,反复练习。

今年,农大舞龙队获得第五届“粤港澳湘赣”龙狮大赛第一名。 供图/喻永泰

  6月30日,农大舞龙队出发前往中山市参加7月1日举行的第五届“粤港澳湘赣”龙狮大赛,并最终获得了第一名。彭成根表示,参加这个比赛,是为了让队员们练练手,保持比赛状态,也是为了全运会做好准备。

  今天(7月6日),湖南农大舞龙队将兵发天津,备战本周日(7月9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项目的决赛。这群年轻的“龙的传人”,即将在全运会的大舞台上展现自我,腾空飞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