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电竞联赛“主客场”制度来袭,该建主场电竞馆了

来源:红网 作者:江浩 编辑:胡凯佳 2017-06-27 10: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6年,教育部补增电竞专业,为电竞正名;

  2017年,电竞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17年,全国高校电竞专业开始第一批招生……

  现在是电竞最好的时代。

  红网体育电竞时评专栏。我们邀请国内电竞圈各路牛人大咖,每周给你一个热辣犀利的观点。

  大潮将至,谁将握住潮水行进的方向?

  文/江浩

  前段时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简称LPL)宣布史上最大赛事改革方案,作为改革重要环节,职业联赛“主客场制”引发电竞圈内大量关注。

  根据改革方案,改革后的LPL将在多个城市展开竞技,主场队伍长期驻扎在主场城市并迎战其他队伍。2018年,LPL“主客场制”将正式启动。

LPL主客场体制改革,主场电竞馆建设也要被提上日程。 本文摄影/奉懿梓

  随之而来的,6月8日,老牌电竞豪门LGD电子竞技俱乐部宣布将把杭州作为战队主场驻地,旗下包括英雄联盟、DOTA2等多支主要战队即将入驻位于杭州下城区石桥数娱电竞小镇的星际影城。有报道称,这标志着杭州将首次拥有一支电子竞技的职业队伍。

  一系列的大动作都表明:布局多年的“电竞地域化”理念开始着手实现。

  于是伴随着“主客场”制度产生的,还有“主客场”电竞馆概念。

不久的将来,也许除开篮球馆体育场外,还将有电竞馆。

  电竞俱乐部需要引入“主场”概念

  今年的DOTA2 TI7和LOL S7分别将在美国和中国举办,对于两国的电竞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件电竞盛事。去年TI6中国战队Wings夺冠时,现场的中国观众齐奏国歌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这些千里迢迢赶到西雅图的中国玩家来说,这就是他们表达自己对于国内俱乐部无条件支持的方式。

  在诸如NBA、英超、西甲等传统体育联赛中,主场和客场的安排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在电子竞技的领域中,之前的普通比赛都没有所谓的主客场之分。实际上,电子竞技这些年的发展,在俱乐部粉丝建设方面已经颇具成效,愿意亲自到比赛现场观战的粉丝也越来越多,这为把传统体育中“主客场”的概念引入电子竞技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传统体育领域“主场”的存在有着重要的意义:积累历史情怀,增加观众忠诚度。

华丽的舞台,绚烂的灯光……你能想象电竞馆未来的样子吗?

  以NBA球队纽约尼克斯的主场球馆——纽约麦迪逊花园球馆为例,它位于美国最繁华的曼哈顿区,1970年,尼克斯在这里战胜湖人获得球队历史上第一个NBA总冠军。入选NBA名人堂的球星尤因、威利斯•里德、厄尔•门罗,以及卡梅隆•安东尼都曾在这座球馆打球。2009年科比在这里单场砍下61分,热情的纽约球迷起立鼓掌,成为粉丝们津津乐道的历史时刻。那些过往的球星、难忘的瞬间,都成为纽约尼克斯主场文化的一部分。

  而由于身处美国最繁华城市,纽约尼克斯主场票价向来在NBA名列前茅。有数据指出,他们的平均票价从2006年的70.51美元涨到了2016年的129.38美元。按照2万人的容量和9成上座率计算,一场比赛光卖票就能给尼克斯带来超过200万美元的收入。

  毫无疑问的,“主场客场”机制是传统体育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主场给俱乐部不仅能带来粉丝忠诚度,还可以直接带来收入。对于希望从成熟的传统体育产业取经的电竞来说,“主场客场”也许是下一个需要学习的点。

对于希望从成熟的传统体育产业取经的电竞来说,“主场客场”也许是下一个需要学习的点。

  电竞主场电竞馆建设势在必行

  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相比,其最大的特点是以网络作为载体。

  以网络为载体最大的优势在于它不受地域的限制,全世界各地的玩家都能同时竞技,而恰恰是这个优势,反而成了电子竞技俱乐部“主场建设”的最大劣势。皇家马德里队和巴塞罗那队只有在面对面的时候才能展开国家德比,但两支电子竞技战队哪怕远隔重洋却依然可以打线上赛,这也许是为何电子竞技发展到今时今日,才终于迈出了“主客场”机制的重要一步。

与文化娱乐靠得更近的电竞馆,或许以后会是年轻人喜爱的休闲场所之一。

  此次LGD俱乐部率先响应LPL号召入驻杭州,接下来必然会有更多的电子竞技俱乐部会选择自己要入驻的主场场地。有了场地,也就会要有电竞馆。

  以往,电竞赛事通常都会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阶段。线上赛阶段一般都是各个战队在自己战队的基地进行,而到了线下赛一般是将所有入选战队邀请到某个条件成熟的城市赛事场地(比如上海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打。

  那么在“主客场”制度实施后,各大战队首先要在本地区找一个电竞馆作为自己的主场。当进行线上赛的时候,各自在自己的电竞馆打;当进行线下赛的时候,就由客队前往主队的电竞馆打。未来,电竞职业俱乐部会向全国范围内铺开,全国各地的粉丝们会有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电子竞技魅力的一天。双方都需要一个实际平台。由此看来,电竞馆的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电竞馆建设不仅仅是服务比赛

  当电竞职业联赛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主场电竞馆的建设绝对不仅限于承办电子竞技的比赛,还包括俱乐部和粉丝、俱乐部和媒体、俱乐部和公众之间的一系列沟通交流。

举办与粉丝的线下互动活动将是未来电竞馆的主要职能之一。

  跟传统体育项目相比较,电竞与文化娱乐靠得更近,电竞明星选手和玩家粉丝之间的互动也会更加简单和轻松。在这方面,电竞俱乐部完全可以借鉴NBA的做法。例如举办粉丝见面会、训练开放日、媒体宣传日等线下活动,都是培养玩家和粉丝忠诚度的方法。同时,电竞馆内还可以建设俱乐部的荣誉陈列室、名人堂等设施,提升俱乐部荣誉感,增强俱乐部历史底蕴。

  不可否认,电竞馆的建设,绝对是电竞俱乐部扩大收入、实现良性发展的根本之一。建设自身好主场电竞馆,其一,能够提升粉丝感情深度,增加俱乐部的粉丝粘性;其二,能够通过电竞馆衍生出更多的经营渠道,保持俱乐部的良性发展;其三,能够成为当地城市的电竞行业标志,有利于不同城市之间进行良好的电竞交流,促进全国的电竞行业发展,培养良好的电竞氛围。

  作为电子竞技行业的从业者,笔者衷心希望本次电竞赛事“主客场”赛制的实施以及主客场电竞馆的建设能为电子竞技行业的良性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也希望电子竞技可以为中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贩售俱乐部纪念品和游戏正版周边,或许也是电竞馆经营的一个不错的项目。

  作者简介:

  江浩,湖南云象电竞动漫互娱馆掌门人,湖南云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委员,资深电竞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