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小学生很牛!会弹琴擅写文还是足球“希望之星”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06-20 10:1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上周五(6月16日)晚,莫悠然一家前往北京,参加第六批万达“足球希望之星”的家长会。

  第六批万达“足球希望之星”于5月31日在河北廊坊结束复选,20名符合选拔标准的足球小将入围第六批万达“中国足球希望之星”。

  这20位小球员,是以马竞青训教练和球探为班底的考察团,在两个月时间里,从20多座城市3000余名小球员中选出的。

  来自长沙清水塘二小5年级的莫悠然,是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足球小将”莫悠然(前)。 本文由受访者供图

  爱足球,爱钢琴,还能运营公众号

  “悠然是一个特别有个性的孩子,他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有自己的坚持。”悠然妈妈彭金灿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

  彭金灿是清水塘二小的一名语文老师,但如果她想要修改悠然的作文,必须经过悠然的同意,并且要说出让悠然服气的理由。

  除了是语文老师,彭金灿也是班主任,但她说,她从未交带过悠然的班,因为孩子需要更多自由。

  在彭金灿心里,带悠然踢球是想他有一个健康的童年,带悠然看书是想他从各类书籍中获得力量,带悠然练钢琴是想他有一项可以在闲暇时光独自享受的爱好。

正在弹钢琴的莫悠然。

  莫悠然出生于2007年,比同年级的小朋友都要小上一岁,彭金灿说,这也是因为足球。

  “悠然幼儿园时放暑假,正好我们学校每年一年级开学前就会有足球班,在暑假上课训练,我就想让悠然跟着玩一玩。结果跟着小朋友练球后,悠然就不想回幼儿园了,要读小学。”彭金灿说着说着就笑了,“悠然为了让我们同意,还列出了三点理由。”

  于是,爱踢球的莫悠然就这样从一个幼儿园小朋友变成了背着小书包的小学生。

  虽然年纪小小的莫悠然在一开始身体方面比同年级小朋友瘦弱不少,但经过几年足球训练,现在,他在比自己大的孩子面前也完全不输。

  “悠然二年级时参加学校运动会,24个人中跑倒数第三;三年级时就跑到第四名了;四年级时已经是第二名,今年五年级的悠然在校运会里得到了第一。”彭金灿说。

  在悠然踢球之前,彭金灿都跟着悠然爸爸看NBA。自从五年前悠然开始踢球了,彭金灿一家都开始关注足球。不过,悠然永远是家里的足球知识小博士。他知道所有的足球明星,知道各种足球边缘知识,还知道每天发生的大大小小的足球新闻。

  “我们家悠然,每天最得意的事情就是考倒我。”为了让悠然可以跟更多人分享他所知道的足球小知识,也为了锻炼悠然的读写能力,悠然爸爸为悠然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悠然的足球早餐。

足球场下的莫悠然爱好很多,去博物馆看看书是他的日常活动之一。

  在这个公众号里,悠然会每天把前一天发生在足球圈的大小事情做一个梳理,然后用充满童趣却又十分认真的声音把这些新闻播报录下来。6月19日那一期,标题就是“成为能兼顾学习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彭金灿介绍:“平时悠然上学就是他爸爸帮他编辑微信,周末的时候一般都是悠然自己完成公众号的全部工作。”

  除了足球,莫悠然最喜欢的应该就是看书了,他自己封自己为小书虫。

  彭金灿介绍,悠然房间靠墙的位置有一个大书柜,已经装不下悠然看过的书了。而彭金灿办公室旁的小书桌,家里的沙发上、茶几上、主次卧的床头柜上甚至马桶旁边,也都堆着悠然看过的书。

  “也许因为自己是语文老师,所以悠然还很小时我就带着他看书,每天下班回家后,都给悠然讲故事。后来悠然觉得我每天都有‘下回分解’听着调口味,就慢慢开始自己看书。现在他什么书都喜欢看,历史书、古典名著、小说等等。我们基本上每周都要带他去一次新华书店或者旁边的长沙市图书馆。”说起爱看书的悠然,彭金灿觉得很欣慰。

参加德馨杯的清水塘二小足球队。

  爱动脑子踢球,天赋+努力收获喜悦

  莫悠然就读的长沙清水塘二小是一所有着浓烈足球氛围的小学,清水塘二小足球总教练陈立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清水塘二小的足球队建队已有八年,从2009年的一支各年级整合队伍到目前的八支球队,校足球队在一年年壮大。现在一年级有两个队伍,二年级到六年级各有一支队伍,每一支队伍都相对应的配备一名教练,可以说师资配备是很完善的。”

  在陈立眼中,莫悠然的出色与彭金灿的家庭教育分不开,“悠然的爸爸妈妈几乎在每天训练完后,都会带着悠然加练,这是全校200多个踢球的孩子中,唯一一个。特别是悠然的爸爸,会带着悠然做很多针对性的训练,包括球技、打门、颠球等等,所以莫悠然在同一年龄段是最优秀的。而且悠然非常聪明,性格也很好,在日常训练中听从老师的安排和教练的派遣,也绝对服从指令,这让他的球性比其他小朋友都要好。”

  罗韬教练是莫悠然从一年级踢球以来就一路看着他逐渐成长的教练,他认为莫悠然除了有天赋,更多的是通过后天的努力才收获了今天的喜悦。“小莫是一个很勤奋的孩子,有时候他感觉自己训练落后了,就会在早上六点多起床到楼下颠球。而且小莫喜欢看比赛,喜欢动脑子,他在场上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理解,而不仅仅是把教练员的指令执行到位。他会将自己在平时观看的比赛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场上。比如我们最近在踢的‘俱乐部杯’的比赛,小莫居然在场上临时发挥来了个战术犯规延缓了对方的进攻,这种随机应变的能力十分难得。”

  “莫悠然目前在学校足球队里踢的是左边前的位置,虽然惯用脚是右脚,但他会刻意在训练中或者赛场上练习用左脚进攻,让自己成为一个可以左右脚开工的全面运动员。 ”罗韬介绍。

清水塘二小足球队。

  在彭金灿看来,莫悠然是一个幸运的孩子。踢球以来学校的教练都给予了他很多帮助,除了陈立、罗韬两位教练,还有莫悠然的启蒙教练丁江、球队的丁伟、刘铮沛教练,都对莫悠然有过悉心教导。“学校足球队的教练们,每次看到悠然训练,都会上来教他一两招。我们家悠然可以说是集采众家之长。”彭金灿说。

  除了学校的老师,莫悠然还有一位特殊的教练。那是2014年的暑假,悠然得了支原体肺炎,前前后后有2个月时间。这时候的罗韬教练带着队友们前往外地踢比赛,而且还得了冠军。留在长沙的悠然非常幸运地找到了前女足队长王燕教练,一边恢复着身体,一边在王燕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努力训练。每个周末和假期,只要学校不训练,悠然总会去贺龙体育馆王燕教练那里练习。在王燕教练那里,不但提高了球技,拓展了视野,而且找到了兴趣相投的好伙伴,树立了远大的目标。

  清水塘二小作为足球特色学校,除了校足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外,还经常开展多种多样的足球相关活动。包括足球节、已经举办了七届的校园足球班级联赛、亲子足球赛、还有去年开始的家长联赛等等。陈立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些多样化的足球活动,让全校的孩子们都喜欢上足球这项充满热情的运动。”

  谈到这次入选,罗韬有些纠结,他告诉记者:“从小莫的角度考虑,这确实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不是每一个踢足球的孩子都能走进马竞的青训场。但是从个人角度出发,如果小莫去了西班牙,那我们备战‘九运会’的队伍将缺少一名大将。小莫对于我来说,是重将也是奇兵。”

  莫悠然正是在这样的校园环境中不断充实着自己的足球梦,在竞争中不断让自己变得强大。

莫悠然(前排右)与马德里竞技队教练合影。

  机会很好,未来的未知性也不小

  前往北京参加这次第六批万达“足球希望之星”家长会前,彭金灿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心里还是很纠结的,一方面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对悠然很大的鼓励。但未来的未知性太多,悠然现在还太小,如果让他只身前往那么遥远的西班牙,总是放心不下。”

  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这一宝贵机会,莫悠然并不愿放弃。能前往西甲豪门马竞与同年龄段的青训梯队一起训练,是让莫悠然想想就觉得兴奋的事情。

  出发前,悠然爸爸跟莫悠然有过一次长谈,他告诉悠然:希望他可以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如果选择了这条道路要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

  “如果有人问你从哪里来,你要清楚你是从一个综合国力很强大但是足球发展很羸弱的国家来。如果有人问你来干嘛,你要清楚你来的目的,你是来学习先进的足球理念,训练方法、战略战术等,将这些宝贵的知识和青训经验带回中国,为中国的足球事业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中国足球崛起而踢球”,这是悠然爸爸送给儿子的话。

  入选之后,关于目标莫悠然早已制订好,未来三年、四年、六年、九年,甚至40岁退役后……

莫悠然的“展望”。

  足球梦:

  三年后继续留马竞;

  四年后进国少队;

  六年内进马竞梯队备战西甲;

  九年后进国家队努力杀入世界杯;

  40岁退役后从事金融业或考教练证,还想当个裁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