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超主帅已成“高危职业” “下课潮”来势汹涌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6-07 08:5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西安6月6日电题: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且说中超主教练“下课潮”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今年中超联赛赛程尚未过半,就已经有6支球队更换了主教练。特别是在过去一周,天津的帕切科、苏宁的崔龙洙、国安的何塞、河南的贾秀全四位主帅离任,让人不禁感慨中超主帅已成“高危职业”,“下课潮”来势汹涌。

  对足协新政的适应和调整能力不强、球队战绩差,无疑是6支球队主教练下课的主要原因。不过随着中超进入休赛期以及夏季转会窗即将开启,主教练“下课潮”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

  “薄命”:宛转蛾眉马前死

  延边富德队主教练朴泰夏,现在已经是中超16强现任主教练中在任时间最长的一位,他从2014年12月起执教延边队,目前已经执掌球队有30个月的时间。与他相比,此次“下课潮”中离任的6位主教练,平均执教时长只有不到15个月,除贾秀全外,其余5人都带队征战少于或等于一年,真可谓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与英超等欧洲联赛相比,中超教练似乎更“高危”,英超阿森纳队主帅温格从1996年10月执教“兵工厂”至今,已有超过20年的时间。而与英超现役连续执教一支球队时长位列第二的伯恩茅斯队主帅埃迪·霍维相比,朴泰夏的连续执教时间也相形见绌:霍维自2012年10月份坐上球队帅位至今,已经过去56个月了。

  在欧洲,俱乐部高层和球迷对一名新教练相对较为宽容,会给主帅多些时间打磨球队。即便是在时不时被吐槽换帅频繁的西甲联赛,一般也很少在赛季中期更换主帅。但在中超,“昨日宠儿、今日弃儿”的例子屡见不鲜:李章洙上赛季带领长春亚泰最后连胜4场成功保级,本赛季却在联赛仅打5轮之后就交出教鞭;崔龙洙一年内带领苏宁拿到三个亚军,并创造了中国球队在亚冠联赛小组赛阶段的最好成绩,却仍未逃脱与江苏队“分手”的命运。

  背“锅”:莫怨东风当自嗟

  主教练是球队的第一责任人。球队成绩欠佳,主帅当然难辞其咎。不过深挖球队成绩差的原因,就会发现俱乐部在阵容配备上其实也为主教练挖下了不小的“坑”。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6支球队主帅下课,某种意义上也是在为俱乐部背锅。

  与上赛季相比,北京中赫国安队和河南建业队都存在主力甚至是核心球员流失(退役或转会)的现象,球队纸面实力明显下降。实际上,2016赛季时贾秀全就对河南建业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表现表示难以理解,何塞作为助理教练时所在的国安队也不是今天这支国安队,在当今中超“逆水行舟”的竞争态势下,两人离任几轮前就有征兆。

  崔龙洙和李章洙则是多少受到了足协新政的影响。亚泰阵容厚度有限,球队引进外援的位置,本土球员实力都明显偏弱。无论是排兵布阵还是临场变阵,主帅都“纠结”不堪;崔龙洙囿于“双线作战”,主力阵容人困马乏,再加上放走了澳大利亚人塞恩斯布里,球队后防实力平淡无奇,这让他的球队陷入困顿。

  “下课潮”:到此踌躇不能去

  若论战绩,下一位离任的主教练可能会在上海绿地申花的波耶特、重庆力帆的张外龙以及韩国人朴泰夏之中产生。三人中,张外龙因为球队成绩相对较好,下课可能性较小;朴泰夏是带领延边时隔16年重返顶级联赛的功臣,又在5日刚刚得到延边富德俱乐部总经理于长龙的公开力挺,也应该会继续执教;这样看来,只有波耶特近期离任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不过,随着国家队比赛日到来,联赛进入间歇期,球迷们的注意力将暂时转移,俱乐部也能够给予“濒死”主帅一些时间以调整球队状态,并可能按照球队表现在夏季转会窗口期对阵容“查漏补缺”。因此,中超“下课潮”可能将暂告一段落。

  相对长期来看,中超联赛主帅们将持续处在极大的从业压力之下。今年是中超80亿版权期的第二个年头,在这个阶段,拥有中超资格的俱乐部每年都能赢得一笔数千万元甚至破亿元的分红,这笔款项对“土豪球队”意义不大,但对中小球会来说仍是一块“大肥肉”。

  为了“吃肉”,怕降级后很难再打回来“吃肉”,再加上明年外援及U23球员使用政策又有很大变化,因此近期的这波主帅“下课潮”,在未来数年的时间轴上,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