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执白155手中盘落败 一度看到胜利曙光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17-05-25 16: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5月25日长沙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 5月25日,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二局在浙江桐乡进行。柯洁执白155手中盘落败,总比分0比2不敌AlphaGo。双方第三局比赛将于27日10:30进行。

  赛后,中国围棋年年鉴撰写者、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协副秘书长、中国知名围棋评论家杨志存先生,为红网体育独家撰写了下面这篇评论——

  狗狗算度精深  柯洁虽败犹荣

  文/杨志存

  5月25日,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和狗狗给人类奉献了一场精彩刺激的拼杀好戏。

  好个柯洁,主动制造出多头绪复杂局面,在前135手多次领先,并赢来胜机。

  遗憾的是人脑还是算不过机器,柯洁在引爆左下劫争时,寻劫材出现致命失误,狗狗第137手消劫后,棋局戛然而止,柯洁中盘认输。

  是役,狗狗执黑布局第2手三三守角,表现出酷爱。

  双方都选择低挂攻击小目后,黑“飞”起来白也如法炮制“飞”,笔者惊讶:莫非柯洁要下变相模仿棋?

  然而,没有。

  黑白两军先在右上角交火,一连串肉搏后,局部战果狗狗可以满意。

  柯洁判断右上断吃4黑子价值已经不大,便率30军抢占下边战略要津。

  尔后,柯洁令36军空降左边黑势了圈,力求把局面打散,以制造多头绪,乱中争胜。

  但狗狗掌控全局能力超强,全局黑下得很厚且带实空,如果柯洁不注意抢实地就很难下了。

  突然,柯洁在左边42“刺”了一手,又回身44又跳补,而没有在下边补棋捞空。狗狗敏感的抓住战机,派45军在下边一托,实空便捞到手。

  紧接着,双方短兵相接,扭作一团角力。

  战斗中狗狗53手强硬一“挤”,把战斗导向复杂。黑白在左下角联手制造出你死我活的大劫争,看来狗狗并不怕打劫。

  柯洁指挥76军在右上制造劫材,好手段。这一段柯洁发挥上乘,狗狗还没确立优势,只是柯洁已用一个半小时,狗狗才用半小时。

  柯洁继续在右边制造劫材,为引爆左下的“劫弹”做准备。但狗狗也很机敏,走得厚实,尽量不给白军留下可利用的劫材。

  终于,柯洁下令100军引爆劫争。这时,全盘双方各有多块不安定的棋纠缠在一起,前途难测,局面惊险、刺激!

  正当棋迷兴高采烈盼着柯洁迎来胜机时,一瓢冰水从天而降,柯洁第136手寻劫材时出现失误,狗狗急忙137消劫,柯洁定睛一看,懊悔不已,仰天长叹。

  左下定时炸弹变哑弹后,黑军目数已经大大领先,无奈之下,柯洁再次认输,狗狗2:0领先。

  此局柯洁拼尽了全力,出现战机时,柯洁气势鼓得满满,谁知人算不如机算,虽然败阵,与第一局完败相比,虽败犹荣。(本文未做删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