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龙元帅的女儿回家了 四百勇士重走红军路“穿越大湘西”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编辑:王淑娟 2017-05-19 18: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张家界5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群)“贺将军来了!”

  “贺大姐回家了!”

  “贺奶奶自己走过来了!”

  今天(5月19日)上午8:30,当82岁高龄的贺捷生少将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下车来,张家界市慈利县溪口镇王家坪的红军树前坪,立即沸腾起来。

看到贺捷生少将(左三)来了,大家争相与她握手。 供图/活动主办方

  贺捷生是新中国开国元帅贺龙(张家界市桑植县人)的女儿。“能够再次回到家乡,又看到红军树,我仿佛又看到了父亲,又看到了红军队伍……”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贺捷生高兴地说。

  2017“健康中国(湖南)行·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慈利站)(以下简称“穿越大湘西”)健行组的比赛,今天上午在张家界市慈利县溪口镇王家坪红军树前举行。上午9:00,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户外爱好者聚集在慈利县溪口镇樟树村,与贺捷生一起举行启动仪式。

  老区人民无限怀念贺龙元帅

  秀美宁静的溪口镇地处武陵山脉,拥有说不完的红色故事。而这棵年已1200多岁的红军树,更是贺龙元帅当年带领湘西儿女参加革命的见证。

  “慈利是革命老区,当年就有五千多名慈利儿女跟随贺龙元帅闹革命。现在,贺龙元帅的女儿回家来了,我们无限怀念贺龙元帅……”在启动仪式上,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邹菊芳动情地说。

  1935年2月8日,红二、六军团主力在溪口打响了湘鄂川黔根据地反“围剿”的第一仗——棉花山狙击战。贺龙等红军领导人曾在红军树下召开动员大会,收编农民队伍。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带领大家追忆了这段历史。慈利群众与本土表演艺术家献上了精彩的歌舞来欢迎各方来宾。

贺捷生少将为活动主办方授旗。 供图/活动主办方

  “我每次回家,肯定是要来看看红军树的……”当贺捷生为活动主办方授旗,她再次抚摸着附有父亲英魂的红军树,动情地说。

  “穿越大湘西”,是由湖南省体育局、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当地政府主办的大型户外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四年。本次越野挑战赛选在了有着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等多项世界之最的张家界慈利县,共分为挑战组和健行组两个组别,其中挑战组的比赛已在上周末结束。今天上午举行的健行组比赛开幕式,因为有贺捷生的到来,也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喜爱。

南县户外登山协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们。 摄影/向群

  早上六点不到,从溪口镇到红军树长达4公里的路上,就不断有溪口镇的老百姓步行前往。在位于距离红军树不到五百米的路上,一位抱着还不满一岁孩子的年轻妈妈,在接受红网体育的采访时说:“上次贺将军回家来的时候,我还是一名中学生,如今,我的孩子已经出生了。我想带着他来看看贺奶奶,因为贺奶奶不仅是我们慈利人,更是贺龙元帅的女儿,所以我在听说贺将军要回来的消息后,早早就做好了准备。”

  一位姓庹(tuó,二声)的老人,也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高兴地说:“我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据说当年我的父亲就是跟随贺胡子(湘西老人都习惯称贺龙为贺胡子)出去打仗,也就再也没回来过……现在贺胡子的女儿回来了,我肯定要来看看她,就当来看看贺胡子……”

户外爱好者们整装待发。

  “穿越大湘西”已成户外爱好者的最爱

  今天上午9:30,四百余名户外爱好者们从樟树村的红军树前出发,踏上了“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 活动慈利站的徒步穿越之旅。

  “‘穿越大湘西’经过几年的发展,受到了全国户外爱好者的喜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部主任、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说。

  本次“穿越大湘西”慈利站的活动,将前后持续3天时间,徒步距离约54公里。而这次活动,也得到了来自广东、江西、上海、湖北以及湖南省各市州户外爱好者们的积极参与。“‘穿越大湘西’是一项非常有意义、有特色的活动,虽然我们平常工作很忙,但还是抽空报名来参加这次活动。”在活动现场,来自长沙简美装饰公司的德哥、刚哥和小易哥,这样兴奋地向红网体育介绍。

  来自深圳的李幽泉,这次更是带领二十多位深圳“一路有你户外俱乐部”的户外爱好者们前来张家界参加“穿越大湘西”的活动。“我们一路有你户外俱乐部是深圳较有影响力的一家户外俱乐部,大家都非常喜爱户外健身,而‘穿越大湘西’这样的活动非常有特色,加上贺龙元帅的女儿也回家来了,所以我们感觉这次来参加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我们大家已经约好了,一定要全体人员一起全程完成这次徒步穿越活动。”

深圳“一路有你户外俱乐部”的户外爱好者们。 摄影/向群

  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周光正向红网体育介绍:在这次“穿越大湘西”的三天活动时间里,参与者从溪口镇红军树广场出发,途经卓家山、剪刀寺、勾魂溪桃花村等地,最后到达南山坪乡,沿途风光秀美,陡峭险峻,巍峨奇秀,人文独特。“这次活动旨在弘扬红军精神,提倡全民健身,体验大美湘西,用体育旅游的形式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内容包括徒步、露营、义诊、健康知识宣传、助学、文化展示等项目,参与者穿越的不仅是湘西的大山,还有自己的内心,在路途中体悟先烈付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周光正说。

  附一:“穿越大湘西”(慈利站)行程:

启动仪式现场展示了“穿越大湘西”近几年的活动足迹。 供图/活动主办方

  第一天:溪口镇红军树广场(樟树村)—杜坪村—五宝溪—天湖村—金山垭(建儿垭)—卓家山—十八拐—剪刀寺(南山坪乡)—大沙坪村村部(营地)。

  第二天:大沙坪村村部—勾魂溪—白果村—毫毛山—新坪村村部(营地)。

  第三天:新坪村村部—南山桃源隧道上面—刁子垭—桃花村村部—天生宴—白水洞村—南山坪乡政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