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龙元帅的女儿要回家了 贺捷生重走红军路庆祝建军9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05-17 14: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光正(左)向贺捷生(中)介绍活动情况。本文摄影均为周雨墨

  红网北京5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5月19日至21日,2017“健康中国湖南行•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慈利站)(以下简称“穿越大湘西”)健行组的比赛,将在张家界市慈利县举行。5月15日上午,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周光正、张家界市驻京联络处副主任覃涵仪、慈利县委副书记舒洪波等领导,专程前往贺龙元帅的大女儿——贺捷生将军的住所,看望82岁高龄的贺捷生,并邀请她出席5月19日的“穿越大湘西”启动仪式。在听到家乡人民邀请自己回父亲参加革命的地方重走“红军路”,贺捷生将军欣然同意。

  穿越大湘西是由湖南省体育局、省卫计委联合当地政府主办的大型户外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四年。本次越野挑战赛选在了有着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等多项世界之最的张家界慈利县,共分为挑战组和健行组两个组别,其中挑战组的比赛已在上周末结束。

贺捷生(中)查看慈利县地图,了解活动路线。

  “本次健行组启动仪式将在慈利县溪口的千年樟树‘红军树’下举行,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地方。今年恰值建军90周年,我们从‘红军树’出发,重走红军路,意义非凡。”周光正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贺捷生将军是贺龙元帅的长女,多年来心系湘西各县市的发展,2012年贺捷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去看一棵大树》缅怀贺龙元帅的文章,写的就是这棵‘红军树’。”

  在得知这一活动将在“红军树”下举行,并将重走红军路后,贺捷生开心地表示:“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这棵大树也实在叫人怀念。虽然我不是在慈利长大,但人老了都会思念故乡、怀念故土,能有时间和机会回到慈利再看看这棵大树,很好。”

  本周健行组共有396人报名参加,行程共有54公里。根据组委会安排,第一天:溪口镇红军树广场(樟树村)—杜坪村—五宝溪—天湖村—金山垭(建儿垭)—卓家山—十八拐—剪刀寺(南山坪乡)—大沙坪村村部(营地)。第二天:大沙坪村村部—勾魂溪—白果村—毫毛山—新坪村村部(营地)。第三天:新坪村村部—南山桃源隧道上面—刁子垭—桃花村村部—天生宴—白水洞村—南山坪乡政府。

周光正(左二)、覃涵仪(右一)、舒洪波(右二)与贺捷生(中)合影。

  贺捷生简介:

  贺捷生是贺龙元帅的长女,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事科学院军事百科研究部部长,军旅作家。

  贺捷生先后调入军事科学院、总政治部、武警部队等单位从事研究和宣传工作,发表了多篇回忆贺龙元帅的文章。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贺捷生在从事军史研究的同时,又开始文学创作。1984年在《昆仑》《人民文学》分别发表了《共青畅想曲》《击毙二王的报告》《祝你一路平安》3部报告文学作品,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1996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5年从军事百科研究部部长的岗位上退下来,集中精力从事历史研究工作及文学创作。

  2013年凭《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获人民文学奖优秀散文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